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江西永新桑蚕养殖“奏响”春天的序曲
2020-03-24
分享至:

  近期,为方便桑园管护,江西吉安永新县长溪村的蚕桑基地正在修筑机耕道。

  但新规划的道路,占了部分桑园地。“我们村桑园面积本来就少,这次又要被占了。”“自己种的地肯定不想被占掉。”3月18日,长溪村五组、七组村民在桑园边讨论起了界址问题。五组组长刘发龙闻讯赶来,承诺请村里的长辈重新丈量、确认地标,平息了村民的质疑。

  “几年前,这片沙地不好利用。我们发展沙地桑树种植后,大家积极性很高,这片地成了‘香饽饽’。也才有了刚才的‘抢手’场面。”对此,刘发龙既开心、又无奈。他说,“这次修机耕道,也是村里为了方便大家种桑养蚕。规划上还得再考虑,多听大家的意见。”

  随后,刘发龙到回自家桑园锄草、施肥。今年春天雨水充足,桑树枝叶长势不错,他打算趁着好时节把桑园管护好,确保春蚕丰收。“去年养了7批次、近20张蚕种,总共收入4万多。”几年来,刘发龙家通过养蚕脱了贫。今年,他又扩种了2亩桑树,家里的桑园达到10亩。“脱贫了,小康也得靠它!”刘发龙笑着说。

  挨着刘发龙家桑园的是村民刘新和家的桑园。除了经营自家的20余亩桑园,他还在邻村承包了60亩,忙碌时会请10位村民帮忙采摘桑叶。“去年养了60多张蚕种,除去开支,纯收入有7到8万。”对去年养蚕的收入,刘新和表示不怎么理想,他说,“规模养殖的效益怎么提高?高温环境下怎么防病?这两个问题还得解决。”对于桑蚕养殖的未来发展,刘新和信心满满,而对于目前的问题,他同样认识得清楚。

  9点左右,阳光穿透云层,长溪村1200余亩桑园地显得鲜亮起来,蚕桑基地也热闹起来。

  “我们村去年产值有200多万吧。”“仁龙叔家去年春蚕产了140斤,赚了3000多哩!”“今年镇上又沿河新种了500多亩,整地、桑苗都免费呢。”“对,对!机耕道也快要修到我们这里了。”……桑园地里,此起彼伏的交谈声合着锄地的声音,如同一支春天的序曲。

  (来源:光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