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疫情下,看柯桥纺企如何“疫”中求变谋发展
2020-02-18
分享至: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随着新冠肺炎席卷全国,这句话迅速引起所有人共勉。目前,相关确诊和疑似病例数据从高位回落态势明显,全国除湖北以外的确诊病例持续下降,湖北除了武汉之外的地区的确诊病例也是大幅下降,很多地方连续多日无新增,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疫情状态逐步得到缓解。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复工复业成为很多地区的重头戏,一场经济保卫战在抗疫中拉开序幕,纺织行业也积极行动起来。柯桥作为全国最大的纺织产业集群,为遏制疫情蔓延,大部分企业延迟到2月17日后复工复业,这对整条产业链的影响不言而喻。然而柯桥所有纺织企业纷纷表示支持,并积极捐款捐物,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危机总是伴随着机遇,危机中善于抓住机遇的企业,一定会率先复苏并占据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近日,《纺织服装周刊》记者采访柯桥纺织企业家发现,疫情面前,他们不仅有大爱和格局,更有理性和深思,一方面直面和消化疫情产生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积极应对,从灾难中寻找启发,创新求变、布局未来。

  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黄新明

  增强企业凝聚力复产防疫两手抓

  记者:面对疫情,红绿蓝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黄新明:针对疫情,公司高层非常重视,首先是安抚员工,避免员工之间引起慌乱,积极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知识和自我防护知识,劝诫大家春节期间减少外出,安心自我隔离,公司发放基本工资。做好企业内部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响应政府和柯桥印染协会的号召,带头捐款15万元支援前线疫情防控。

  记者: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哪些影响?

  黄新明:作为一家以外贸为主的公司,很多订单春节前已经接下来了,如今不能及时开工,对订单交期和后续返单有一定影响,不过通过与客户积极沟通和解释,不少客户表示理解。早已定好摊位的法国展也没能参加,好在政府出台了一些积极政策,能给予补贴,降低企业损失。我们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本次疫情让政府和企业、企业和员工更加团结一致、凝心聚力,让公司内部更具忧患和大局意识,对于公司长远发展有一定帮助。

  记者:企业后续如何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产,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

  黄新明:目前,公司已着手准备复产,会先尝试开几台机器,循序渐进步入正轨。同时,已经准备好充足的口罩、消毒水、体温检测仪等防疫物品,公司留守的保安和值班人员对车间、宿舍、厕所、办公楼等进行了全面消毒,确保复产防疫两不误。

  记者:本次疫情给您带来哪些深思或启发,下一步公司有什么新的计划?

  黄新明:说到启发,个人认为,一是要减少企业的负债率,加大现金流,确保企业遇到困难能扛得住、扛得久;二是保持好和客户的积极沟通;三是员工是企业的主体,非常时期必须保护好员工的权益,激发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增强企业凝聚力。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高档女装印花面料印染企业,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加强原创和功能性产品的研发,以科技、时尚、绿色赢得更大发展。

  浙江金点子纺织有限公司

  董事长毕光钧

  制定长远规划提升应急能力

  记者:面对疫情,金点子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毕光钧:关注到疫情蔓延时,公司已经放假,我们一方面第一时间联系国外客户帮忙筹集口罩,准备一部分捐赠给一线医务人员,一部分用于员工复工使用,不过口罩采购结果不尽人意,另一方面我们大力配合政府、街道的抗疫工作,积极做好员工和客户的沟通工作。

  记者: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哪些影响?

  毕光钧:我公司主要经营春夏时尚女装面料,时效性很强,交期延误已造成部分订单取消,品牌客户销售不畅还可能会造成后续付款延误。不过随着工厂复工,对于后续订单我们还是保持一定的乐观态度,当然还要看工厂复工情况。

  记者:为了降低企业的损失,政府和行业都出台了许多政策和举措,比如绍兴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措施》,中国贸促会为企业出具不可抗力证明等。您认为这些对企业是否有帮助?

  毕光钧:文件已经研读,后续会与政府对接,今年2月份的法国展因为疫情没能去,损失大于30万,不过政策中明确可以补贴,一定程度上能降低企业损失,剩下的还需要企业自己消化。

  记者:危机和机遇往往相伴而行,本次疫情给企业带来哪些新的思考?

  毕光钧:这次疫情对于企业提高社会危机应对和处理能力有很大的启发,后期我们会做更多关于突发情况的设想,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如在每年的经营利润中,提取一部分风险基金、成立防护服生产线等,以应对突发情况。

  浙江中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吴荣国

  启动应急防控做精做专主业

  记者:面对疫情,企业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吴荣国:我们公司专业生产麂皮绒,订单比较稳定,年前一直忙到腊月二十九,这时国内各大媒体都在持续报道关于疫情方面的新闻,我们也意识到严重性,于是迅速启动应急方案,成立了一支6人应急小组。应急小组一方面负责通知每一位“中多”人,在疫情期间要做好自我安全防护措施,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帮助他人。另一方面紧急采购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护物资,保障员工在疫情期间使用,并为复工做准备。

  记者: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哪些影响?

  吴荣国:此次疫情涉及面广,由于有的外省员工无法返程、个别员工抱有恐惧心态不敢返程等因素,导致年前的订单延期情况比较严重。

  记者:为了降低企业的损失,政府和行业都出台了许多政策和举措,比如绍兴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措施》,中国贸促会为企业出具不可抗力证明等。您认为这些对企业是否有帮助?

  吴荣国:面对疫情,咱们的政府非常给力,充分站在企业的角度去思考应对之策,有政府强有力的后盾,我们对复工复产信心倍增。

  记者:本次疫情给您带来哪些深思或启发,下一步公司有什么新的计划?

  吴荣国:我们企业是国家麂皮绒纺织产品开发基地,在国内外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做精做专麂皮绒,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专业度,增强抗风险能力。

  浙江原色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张为海

  转变经营策略积极创新突围

  记者:面对疫情,企业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张为海:首先,积极响应国家和政府的各项政策举措,除了个人捐款外,主动将上班时间推迟到3月1日以后;其次,做好员工安抚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让员工利用隔离的闲暇时间好好陪伴家人,并强化个人学习,提升专业知识;再次,启动线上异地办公。

  记者: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哪些影响?

  张为海:作为一家专业图案设计分色及配套软件研发培训等一条龙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直接影响并不大,对于部分客户的影响会造成间接影响,还有原本预计今年新成立销售部门很难开展。

  记者:本次疫情给您带来哪些深思或启发,下一步公司有什么新的计划?

  张为海:本次疫情的发展,更加体现了网络异地办公及现场生产管理的重要性。公司自2015年研发出设计分色专业平台“图来旺”,目前平台有近十万的设计和分色图库,可供客户挑选。我们准备从今年3月份开始,实行新的优惠政策,在“图来旺”预充值人民币1万元以上的客户,不仅可以下载同等金额购买的图案,还会全额返还预付款。如果在平台上没有找到自己喜欢的图案,可以单独进行定制设计,线下安排专业的分色及配色人员服务。

  记者:您如何看待今年的行业形势,企业发展机遇在哪里?

  张为海:负面影响肯定是有的,政府也出台很多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不过主要还是看企业内部如何顺应当下形势、积极创新求变。

  记者点评: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无人能想像,今年的春节居然在抗击新冠肺炎中度过,各行各业都或多或少受到疫情冲击。抗疫阻击战仍在继续,无数人在战“疫”中逆行,在抗“疫”中创造生命的奇迹,我们相信终将战胜病魔,迎来春暖花开;经济保卫战已然拉开序幕,在纺织行业,企业都在全力以赴,复工防疫两手硬,我们相信通过疫情考验,中国纺织终将占领新一轮发展制高点。

  柯桥纺织作为中国纺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抗疫中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在复工复业中也积极应对。2月10日,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网上轻纺城全面复业,为纺城经营户架起通往世界的云之路;2月15日,由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牵头,网上轻纺城开发的“智护纺城——中国轻纺城经营户开市及采购商登记系统”正式运营,为采供双方进出市场管理做好智慧化支撑。柯桥政企在疫情中汲取经验启发,以创新求变,谋求长远发展,相信定能把握机遇,早日实现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的目标。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