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废弃口罩等垃圾如何处理?权威指导意见来了
2020-02-04
分享至:

  随着广大市民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出门时都使用了口罩。大量的口罩在使用后该如何正确处置,成了广大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近日,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疫情期间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等工作,严格禁止医疗垃圾混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防止出现二次污染。

  废弃口罩怎么投

  “在疫情防控期间,普通居民区生活垃圾按分类投放标准进行投放。其中,居民的废弃口罩需投入其他垃圾桶(灰桶);一般感冒或身体不适人群产生的废弃口罩等须用密封袋或保鲜袋密封后投入其他垃圾桶。”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非隔离区的市民在废弃口罩丢弃之前,应折叠成长条形后用挂耳绳捆绑成型,口罩折叠时应将口鼻接触面朝外。有条件的应消毒(喷洒75%酒精、84消毒水),并置于密封塑料袋中。”市疾控中心的专业人士表示,不少市民采取将口罩剪碎后丢弃,其实并不可取,因为在剪碎过程中还是有很大的感染风险。

  采访中记者发现,越城区不少社区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还有的社区居民将废弃口罩投入有害垃圾桶(红桶)。对此,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垃圾分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口罩作为生活垃圾仅占一小部分,不提倡在居民小区(非隔离区)设置专用桶;而且废弃口罩投放红桶也是错误的,因为废弃口罩等生活垃圾需要每日清运一次,市民如果投放至有害垃圾桶(红桶)无法达到这一目的。

  据了解,目前居民小区疫情防控的重点是消杀工作。越城区各垃圾桶点、垃圾中转站及小区的收集容器与收集车辆每天的消毒次数有2-3次,采用有效氯为500-1000mg/L含氯消毒液消毒,以保障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隔离区垃圾去哪里

  昨天,记者在走访越城区多个小区发现,垃圾收运人员在作业时都加强了安全防护,并做好收集容器清洗消毒工作。“疫情期间产生的生活垃圾要及时清运,尽量减少中转环节,达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作业人员采用专门车辆,实行生活垃圾全程密闭运输,严禁抛洒滴漏,防止二次污染和疫情扩散传播。”越城区环境集团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对于集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危险生活垃圾,清运人员会在卫生防疫部门指导下穿防护服进行专车专运。目前越城区和柯桥区的危险生活垃圾由绍兴华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提供清运。

  专车清运的集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点产生的危险生活垃圾将由焚烧厂焚烧处理。“1月28日下午,位于滨海新区的再生能源焚烧厂已开始接收危险生活垃圾。当日共接收处置危险生活垃圾70袋(1.68吨)。”据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除诸暨市产生的危险生活垃圾由“八方热电”焚烧处置外,其他区域产生的危险生活垃圾统一由绍兴市再生能源公司处置。

  (来源:绍兴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