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浙江两会热议“长三角一体化” 共绘一张图
2020-01-16
分享至:

  共绘一张图,共织一张网,共下一盘棋,长三角地区是中国开放度最高、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如何打破区域藩篱和制度壁垒,发挥各自区域优势,共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0年浙江省两会期间,有关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话题,成为浙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标志性工程”“合力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谋划实施嘉兴全面接轨上海桥头堡”……在嘉兴代表团,浙江省省长袁家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涉及嘉兴,让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倍感振奋。浙江省人大代表、嘉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更快更好全面接轨和全面融合是嘉兴的新使命。为此,嘉兴要谋划市域一盘棋思想、一张图规划、一张网融通、一本账管理、一体化发展,以推进国家战略部署全面实施。

  长三角一体化,是一个探索已久的主题,其起源于1992年建立的长三角15个城市经济协作办主任联席会议制度。然而,长三角一体化成为热词,迎来高光时刻,却是在2018年升为国家战略时期。一时间,“长三角一体化”开启了重塑经济地理的时代新征程,热度持续攀升,备受全国乃至全球瞩目。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获批、发布,执委会揭牌,《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公布……2019年11月以来,随着一系列大事要事密集发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文章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示范区的建设,更是从“蓝图设计”步入了“施工落实”的提速关键期,吹响了推动一体化发展的冲锋号。

  2020年到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元年开启,呼唤更有力的作为,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卫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卫东抓住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下团的机会,提出建议:资源要素要向优势发展地区、领域和行业倾斜;省内优势发展地区向能源“双控”形式较好的省外地区购买富余用能指标;对重大先进项目新增用能权进行点供,实行能耗和总量的考核单列。

  “南浔位于长三角核心区,长三角一体化是我们最大的机遇。”在湖州,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沪苏湖高铁的全线开工,嘉湖一体化的全面推进,浙江省人大代表、南浔区委书记杨卫东说,南浔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步伐正越来越快、越来越好。眼下,他们深入实施融沪接苏“1152”工程,提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强与青浦、吴江等地合作,启动建设4个千亩级的沪苏绿色智造产业园,加快长三角产业协同南浔示范园实体化运作,力争到2021年引进上海电气设备行业等“专精特新”企业1000家以上。

  立于新起点上,列席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说,嘉兴确立了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12410”的总体部署,正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努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锋,打造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努力把嘉兴建设成为长三角城市群、杭州湾北岸一颗强劲活跃的璀璨明珠。下一步,嘉兴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推动嘉兴在共建一体化示范区上实现新突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走在前列。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