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江苏省东台市富安镇 加快实施绿色转型
——农业结构调整亮点纷呈
2019-12-02
分享至:

  今年以来,江苏省东台市富安镇紧紧围绕“建好一片桑,做大一粒茧,拉长一根丝,做靓一个园”的发展思路,有条不紊地加快实施绿色转型,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截至11月25日,已落实调整面积4070亩。其中,规划新拓桑园2016.5亩,新建盐通高铁沿线绿化带1255.5亩,高标准果园535亩,果蔬及设施农业面积789亩。

  做靓茧丝绸产业园。富安茧丝绸产业园总面积5万亩,核心区面积2000亩,该镇实施“五化”绿色转型联动战略,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桑园基地规模化。依桑拓桑,消除粮桑、菜桑插花种植,实施连片拓桑,建立规模化蚕桑示范基地。富北村新拓桑园250亩,建立2000亩连片蚕桑核心区,元九村新拓80亩,建立1000亩蚕桑示范片,富北、元九、建团、竹林、西场、孟庄、沙港、桥梓8个村建立盐城市2000亩蚕桑专业村。

  二是蚕桑生产工厂化。建设标准化桑园、智能化蚕室、飞防植保服务,率先示范应用机械化采桑、小蚕共育、自动循环喂养、采茧机等工厂化养蚕技术,实行以机换人养蚕技术革新。

  三是蚕茧丝品牌化。通过工厂化养蚕,优良品种更新,拉长“一根丝”产业链。国家农业龙头企业—江苏富安茧丝绸股份有限公司经过深加工扩能改造,生产的6A级桑蚕丝荣获“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称号,成为国内常年批量生产6A级生丝的加工出口基地,具有国际生丝定价话语权。富北蚕桑示范园区“桑叶”获欧盟有机产品机构认证,“桑葚”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四是发展业态新型化。园区已建成茧丝绸文化馆、阡陌桑田果桑采摘游园、蚕趣馆、蚕桑体验区等旅游设施,一年四季体验养蚕乐趣;拥有“月塘湾”民宿、丽都酒店、阳光宾馆、格林豪泰连锁店等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设施;成功开发桑茶、桑葚、桑菜肴等系列产品,提高桑树产品附加值。

  五是利益联结全程化。园区由政府主导、公司牵头,合作社、农户紧密合作,建立茧丝绸产业化经济联合体,形成产加销、贸工农、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分享“公司+合作社+农户+文旅”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

  园区已形成以桑养蚕、以桑养人和以丝绸富民相结合的蚕桑及茧丝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由“中国茧都”向“中国丝都”“中国绸都”迈进,争创省、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

  建好一个省级标准园。东台市富安梨园有限公司选择在交通便捷的头富公路西侧富民村建设一个江苏省园艺标准园——500亩果蔬生产基地。与省农科院达成技术合作协议,被认定为“现代农业(梨)科技服务综合示范基地”;与浙江雨露空间果品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成为大果商的生产基地;利用江苏好想来休闲食品有限公司的市场平台优势,生产鲜果罐头和冻干食品。

  园区规划将建设大门标识和具有艺术图案造型的景观果园、设施梨果、枇杷和蔬菜立体种植生产基地,主要种植品种有秋月、翠冠高档品种梨、火炬、丰玉新品种枇杷和包菜、西兰花、大白菜等蔬菜。

  目前,园区535亩土已地流转到位,机耕道路路基已经形成,现进入平整土地、配套水系阶段,12月20日前将果、蔬全部栽植到位。

 

  (来源:人民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