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淄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表现抢眼 纺织服装居出口产品首位
2019-10-12
分享至:

  记者从淄博海关获悉,今年1-8月份,淄博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大力拓展本地特色优势产品市场发展空间,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交流日益活跃,外贸增速明显持续增长。前8个月,淄博市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外贸进出口229.2亿元,占我市外贸总值的41.1%,同比增长19.2%,增速高出同期全省外贸整体增速11.3个百分点。

  从商品结构来看,原油、机电产品和铝矿砂为我市主要进口商品,纺织服装居主要出口产品首位。进口方面,前8个月我市进口原油195.8亿元,下降23.5%,占进口总值的71.1%;机电产品进口13.6亿元,增长32.7%;铝矿砂进口13.3亿元,增长21.4%。出口方面,我市纺织服装出口55.5亿元,下降1.8%;陶瓷、玻璃制品出口20.1亿元,增长10.8%。

  从市场布局来看,东盟、欧盟和美国为我市主要进出口市场,对美国进出口有所下降。东盟成为我市最大贸易市场,前8个月我市对东盟进出口70.9亿元,增长43.3%;对欧盟进出口58.4亿元,增长17.7%;对美国进出口56.2亿元,下降9.2%。

  淄博始发的“齐鲁号”中欧班列今年呈现爆发式增长,前8个月共计开行178列,16387标箱,18.92万吨,监管货值29.25亿元,发行列数、货值同比分别增长15.18、13.06倍。今年的中欧班列在济南关区内首次实现大批整车出口,首次迎来进口回程货物,共运载出口汽车整车及零配件2.6亿元,运载自俄罗斯进口的回程班列。“齐鲁号”欧亚班列,成为了淄博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连的重要纽带,大批量的汽车配件、陶瓷、机械设备等商品顺利通关。

 

  (来源:淄博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