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湖北“万千百”质量提升活动成效显著
——12项省级试点工程创经济效益上亿元
2019-02-21
分享至:

  通过引入“互联网+质量”元素,起草修订《蕲艾栽培技术规程》《蕲艾采收技术规程》《蕲艾加工技术与贮藏管理规范》3项地方标准,完成88项蕲春蕲艾条(柱)、艾绒、艾精油及艾贴企业标准评价报告,传统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蕲春蕲艾的标准化生产与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产业开启高质量发展模式。2018年,注册企业超过1000家,从业人员7万多人,产值从2016年的16亿元上升到30亿元,品牌价值高达到80多亿元,成为当地扶贫和经济发展的第一大支柱产业。

  这是湖北蕲艾产业的发展现状。而这,只是湖北省“万千百”质量提升活动的一个缩影。

  2018年,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省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帮助重点企业和产业集群解决突出质量问题,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在总结过去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产业+质量”工作,在全省组织实施“万千百”质量提升试点工程,即为10000家中小企业质量提升提供技术服务、引导1000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等现代先进企业管理模式、树立100家质量标杆企业,并选定黄石铝型材、十堰汽车铸锻、襄阳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宜昌柑橘、荆州汽车零部件、应城盐化工、蕲春蕲艾、咸宁智能机电、随州专用汽车、恩施硒产品、仙桃休闲女装、潜江小龙虾12个区域产业集群,作为省级质量提升试点工程,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全面推进。

  据了解,为提高质量提升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和发展瓶颈,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推广武汉市岱家山质量服务站“一站式”服务经验,大力开展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的质量技术服务活动,投入500万元,向全社会公开招标采购了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德世爱普认证(上海)有限公司、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湖北有限公司、湖北光谷标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12个质量技术服务机构,对12个省级试点工程实施项目制,进行一对一的精准质量帮扶。12个中标机构通过开展调研、质量管理培训、质量诊断、标准制修订、技术讲解和现场交流等活动,有效解决了企业关心和实际存在的系列质量技术难题。

  如仙桃毛嘴休闲服装产业园集聚生产企业168家,吸纳产业工人2.5万。2017年生产女裤6000余万条,产值超过30亿元。虽然产业规模仅次于郑州、广州,但产品定位层次低,品牌竞争力弱,园区一直处于大而不强,经济效益低下的境地。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天祥)中标后,派出7人专家组,对园区16家年销售额500万~2000万的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发现这些企业普遍存在缺乏创新能力、现场管理混乱、产品质量检验形同虚设、供应链管理缺失、产品标识不规范、生产管理制度不严格和产品定位低销售渠道单一7大问题。然后,专家组对症下药,从标识标签要求、产品检验知识、标准缝制要求、产品质量溯源管理等方面,制定了适合园区企业,并能切实解决问题的服务方案。据项目最后验收统计,仅规范服务标签一项,就可为每家服装生产企业避免80至100万元的经济损失,为整个园区避免经济损失1.3亿元。随州专用车产业通过持续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从一个被央视曝光的问题产业一跃而成为随州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2018年销售收入达600亿元,实现四连增,年均增长24.5%,到2020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000亿元的规模,成为我国专用汽车重要生产基地。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湖北省“万千百”质量提升活动累积开展各种质量提升活动1236项,参与企业10324家,参与的企业质量管理人员47653人,重点为3022家企业组织开展了先进质量管理方式方法和模式培训,支持和服务1045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培育质量标杆企业113家,投入经费5897万元。其中,12项省级质量提升试点工程为企业带来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上亿元。

 

  (来源:中国质量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