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宁波海曙:发布时尚纺织服装三年计划 力争打造全产业链
2018-11-27
分享至:

  今年初,宁波市海曙时尚纺织服装产业获批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全区发布了时尚纺织服装三年攻坚计划,将以智能化为核心,形成连接创意、制造和消费的智慧产业,全面提升时尚纺织服装业的产业竞争力,力争3年内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200亿元。

  据悉,今年前三季度,宁波海曙区规模以上纺织服装制造业实现增加值36.1亿元,约占全市同行业比重的22%。作为全国重要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宁波海曙区纺织服装企业多达48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去年实现产值超过300亿元,企业数量、产值、增加值、产量分别占宁波市规模以上纺织服装制造业企业的21%、22%、24%和24%,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海曙区经信局负责人说,通过转型升级,这里的产业动能进一步被激活,“互联网+”已经升级为“服装+”。为鼓足区域服装产业发展后劲,全区纺织服装龙头企业“两头发力”,布局线上产品营销与线下用户体验,中小企业开阔视野提升产业“腰部力量”,在传统服装制造的基础上融入智能制造、艺术设计、文化创意等创新元素,提升产品附加值。

  这颗“服装+”的种子,已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生根开花。一家从事服装定制30年的企业,面对成本上涨和消费升级,研发了智能分销系统和毛衫设计数据库,涵盖了上万个设计工艺版型。今年全新的智能工厂投用后,客户定制一件羊绒衫,从下单到完工最快只需8小时。

  据了解,海曙区的纺织服装企业90%以上是中小规模,如何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是补齐短板的重要抓手之一。创客157创业创新园成为打造产业生态圈的一种尝试。“157”开园不到3年,已成功孵化9个服装品牌,其中7个年销售额已过亿元。目前,园区为入驻的68家纺织服装及相关企业提供办公场地、人才公寓房租减免、启动资金扶持、创业培训、种子资金等一条龙孵化服务,并成为宁波市首家入选工信部第二批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平台)的企业。

  “在海曙,创客157创业创新园是一种创新方式,智尚国际服装产业园则又成一派。”海曙区经信局负责人说。智尚国际服装产业园不仅汇聚了凤凰、清华文创院等创新创业资源,还得到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服装协会等单位支持,引进了国家纺织面料馆(宁波馆),培育孵化的创新品牌达20余个,新锐服装设计师工作室6家。

  如今,智尚产业园正以共享帮扶模式,助力中小企业向柔性化生产转变,并帮他们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海曙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不仅要重点引导龙头企业积极实施智能化改造,更将着力培育一批服务业企业,打造深度参与、协同联动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华丽转身。

 

  (来源:新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