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石家庄市纺织工业在不断探索创新中发展壮大
——老纺织 新跨越
2018-09-07
分享至:

  初秋时节,走进位于正定的常山纺织工业园区织造车间,第一感觉是十分凉爽,但过一会儿就开始冒汗。工作人员解释说:“车间里基本冬夏恒温,但湿度比较大,主要是为了增强纱线的强度,减少断头,保证产品质量。”记者看到,车间高大、宽敞、明亮,一排排现代化织机整齐列队,高速地“飞纱舞线”,放眼望去甚为壮观。许多织机上还挂着“新产品实验机台”标牌和“党员先锋岗”的标志。

  纺织,可谓石家庄的“母亲工业”,特别是“一五”计划时期,国家投巨资在我市建设了棉一、棉二、棉三、棉四等大型棉纺织厂,极大带动了我们这座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后,更是不断创新探索,发展壮大。一代又一代纺织人勇闯市场经济大潮,大刀阔斧进行国企改革,果敢搬迁改造、退城进园,跨界联姻,形成纺织、软件“双主业”格局,在多元化发展之路上再次腾飞。

  敢为人先竞承包

  “北布”美名扬海外

  改革开放,迎春花开。

  上世纪八十年代,石家庄市的骨干纺织企业敢为人先,创新探索,在全国大型企业中率先实行“群体自荐竞争承包”,大胆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进行设备改造提档升级等,为改革之初的石家庄乃至全国纺织企业起到了示范作用,推动了石家庄纺织经济效益全面提升,一跃步入全国纺织行业前列。

  回想那个干劲儿十足的光辉岁月,1958年即参加工作的全国劳动模范李淑英兴奋不已。上世纪80年代,她在棉一负责车间操作和质量工作,带领大家千方百计保生产、提质量、增效益。“那时我经常上了白班上中班,在车间盯着,不管多辛苦,都要带着大家完成任务,要不1000多人就都没奖金了,尽管只有12元钱,现在看太少了,但当时可重要了,毕竟一个月工资才三四十元钱。大家干劲儿可足了,我们基本上月月都能完成任务。”

  李淑英还告诉记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企业发展日新月异。尤其是产品质量得到很大提升,出口到很多地方,享有“南纱北布”之中“北布”的美名。“一次随团去香港考察,看到市场上卖的各色花布漂亮极了,再一看,好多是我们织出来的布印染出来的,打心眼里那叫个自豪,回来大家干劲儿更足了。”

  的确,上世纪80年代,石家庄市纺织企业生产的“报春花”牌精梳40府绸多次荣获国家质量金奖,普梳40府绸屡屡获国家质量银奖,曾由日本客商长期包销;“同乐”牌宽幅纱卡获得国家质量银奖,曾在香港市场挂牌销售,并长期以高于其它厂家售价畅销国内外;“腊梅”牌涤棉细纺布也荣获了国家质量银奖,至今该系列产品还畅销城乡市场……

  深化国企改革

  打赢“突破口”战役

  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市场如战场,石家庄市国有纺织企业与其他行业国企一样,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不服输的纺织人直面困难与挑战,走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之路。

  为发挥资产规模和技术人才优势,使国有老企业焕发新活力,让老产业重振雄风,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应运而生。1996年经省政府批准改组为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授权经营市属纺织企业国有资产。集团公司依靠规模和效益优势,首批被列入国家520户重点企业、全国纺织50家企业集团和河北省30家大型支柱性企业集团之一。

  “壮士断腕以全质”,常山纺织集团成立以后,紧紧抓住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政策和纺织“突破口”战役的历史机遇,在确保10万纺织大军基本稳定的前提下,通过实施压锭重组、兼并破产、减员增效和实施再就业工程等一系列改革、调整与发展的重大举措,先后对11家企业依法实施破产重组,盘活资产8.43亿元,核销呆坏账准备金8.62亿元,清理债务14.15亿元,共压缩15.63万落后纱锭,减员1.6万人,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压锭减员任务,推动了石家庄纺织工业的改革与发展,保持了石家庄纺织工业的比较优势,步入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

  1998年,由集团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常山纺织将棉纺一、二、四厂生产性资产和棉三股份65%股权作为出资,联合其它四家发起人,发起设立了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四家国有大型纺织企业的重组改制,实现了资金纳税统一,建立起权责明确,相互制衡、精干高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制度。2000年7月,常山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退城进园优化升级

  跨界联姻“双翼”腾飞

  新世纪,新起点。

  石家庄市纺织工业一步步实现“凤凰涅槃”,驶入发展快车道。

  “趟出一条新路径!”壮志在怀的纺织人说干就干。常山股份利用配股资金、国债贴息贷款和自有资金,在石家庄高新区投资建设了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全资子公司——恒新纺织有限公司。2004年,在全公司员工的热血奋战下,这一项目成功书写“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传奇,被业界誉为“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成功典范”。

  有了“样板”,纺织人信心倍增。随后,在子龙故里正定,大手笔打造了占地1500亩的河北省重点产业支撑项目——常山纺织工业园区。新园区建成投产以来,630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无梭织造生产线和15万锭纺纱生产线陆续开足马力,实现了高附加值功能型产品的订单化生产。同时园区在差别化、多组分、功能性纤维织物的研发生产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金常山”、“C&S”、“IZI”等服装家纺品牌无不彰显中国流行面料的高端与时尚,引领市场潮流。

  2017年12月9日上午9时48分,棉二北织车间挡车工安义梅依依不舍地按下了相伴四年的1509号织机的停车键。棉二生产线的正式停产,标志着常山纺织继棉三、棉四、棉一、第五分公司先后停产搬迁后,按照石家庄市城市发展规划,常山纺织市区老厂搬迁改造、退城进园、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初步完成。

  与此同时,纺织工业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按照“主业升级增效、多元经营做强”的发展战略,2015年7月,常山股份圆满完成了对北明软件的并购重组,为石家庄市传统纺织插上了“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翅膀,形成了纺织和软件双主业格局。2017年10月,为了更好地适应公司发展需要,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常山北明)。

  抢占“云”市场,纺织工业再升级。2016年11月28日,常山云数据中心和新型纺织品与家纺品牌设计制造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常山正定纺织园区隆重举行。其中,云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50亿元,建成后可部署标准机柜1.2万个,年新增营业收入24亿元、利税11.5亿元,借此把软件主业做大做强;新型纺织品与家纺品牌设计制造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主要建设家纺品牌设计制造中心、纺织智能制造中心、智能物流中心和科技中心,建成后年新增营业收入52亿元,利税11.5亿元,将加速传统纺织由制造向“智造”转变。目前,两个项目均在加紧建设。

  新时代展望未来,纺织人更欢欣鼓舞。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常山纺织去年10月已制定《正定新园区五年发展规划》,明确将纺织主业做优做精,软件主业做大做强,员工收入持续增长的目标。

  原市区老厂职工马亚杰,已经在新园区织造车间工作了五年,她激动地告诉记者:“新环境、新设备让我们干劲更足,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也加入到纺织行业,新生力量不断壮大,我们将共同为新常山、新纺织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相信这也是在改革开放40年里踏出铿锵足音的所有石家庄纺织人的共同心声!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