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首届江苏省洗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宁举办
2018-08-13
分享至:

  10日,由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总工会主办,江苏省洗染行业协会承办,江苏各市行业协会协办的首届江苏省洗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南京举行。来自江苏全省各地的160余名选手,进行了前台服务、污渍去除、皮衣护理、奢侈品鉴定、服装熨烫五个大项技能竞赛;比赛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两个部分,分数比重为3:7,综合得分高者获胜。

  层层选拔比技术工匠精神有传承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竞赛,进一步提高行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能够培养洗染行业内学习、竞赛、互相赶超的良好氛围,继承我们传统的工匠精神。”活动主要组织者之一、江苏省洗染行业协会秘书长唐春华表示,本次比赛旨在提升整体行业素质,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细致的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目前除了江苏省洗染协会之外,我们在全省13个城市都有市洗染协会;这次比赛是每个市先选拔的优秀选手来南京参加省级比赛,最后优秀选手去北京参加明年的全国总决赛。”根据江苏省洗染协会会长谢冬林介绍,目前江苏省洗染行业从业人员已经超过60000人,除了专门为酒店、医院提供对口清洁的洗染工厂之外,普通干洗店也已经超过8000家。

  劳动环境虽艰苦精益求精战高温

  和其他比赛不同的是,小编来到活动现场就差点被“热晕”,而接受采访的参赛选手甚至嘉宾几乎个个都满头大汗——在近40℃的高温中开展“技能竞赛”,这究竟是为什么?难道是为了进一步考验选手?

  “我们平时就是这个样子的,哪里有空调吹哦。”一名正在准备参加服装熨烫竞赛的选手接受采访时笑了:“冬天还好一点,夏天厂房里面就是蒸笼,四十几度是常事。”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洗染工厂几乎一年365天不停工;夏天厂房里基本都是42、43度的高温,而且比较闷热,这次比赛所有裁判和嘉宾可以说都是和工人们一起“感同身受”。

  缩小差距勤学习协会带动标准化

  “目前我们这个行业和欧美发达国家差距还比较大,在机器的创新和使用率上、环保意识上都还有很大的距离等待赶超。”谢冬林会长介绍,发达国家需要2个人左右能够完成的洗染工作,我们差不多需要10个人才能够完成;同时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重视程度的提升,行业升级也刻不容缓。

  据了解,本次竞赛获得单项第一名的选手除奖金外还将获得由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分别授予的“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洗染协会谢会长也表示,作为行业协会,未来任务将是帮助更多的企业规范化、标准化、环保化,带动整个洗染行业的共同发展。

 

  (来源:扬子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