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老树新枝愈葱茏—长汀纺织产业迈向百亿产值侧记
2018-07-04
分享至:

  6月29日,在长汀县河田镇的晋江(长汀)工业园区,作为龙岩市唯一专门从事再生涤纶短纤维、无纺布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纺织企业,金怡丰工贸有限公司二期年产10万吨PET瓶片清洗生产线项目正在安装设备。据公司负责人陈典喜介绍。该项目引进国际先进的海离子清洗技术,7月份就能投产了。

  引进先进技术,开发新产品,这是长汀县纺织产业近年来发展的新趋势。今年1—4月,全县纺织产业实现产值27.3亿元,同比增长10.8%。作为长汀县传统产业的纺织产业,老树开新花,稳步迈向百亿产值。

  改革开放以来,地处闽西山区的长汀,抓住沿海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内地转移的机遇,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目前,全县拥有纺织企业172家,其中规模企业77家,2017年实现产值86.4亿元。近年来,这种劳动密集型产业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劳动力成本的提升,如何转型升级,迈上发展新台阶?

  长汀县给出的答案是,通过不断引导企业加快技术设备改造,采用新工艺、新设备,增添新功能,开发新产品。

  南祥针织公司是最早入驻长汀腾飞工业园的纺织企业之一。在使用传统手摇针织机的年代,该公司工人曾多达3000人。去年,公司全面技术改革,从日本进口的100台全自动电脑横机使得生产效率翻倍,如今只需要600多名工人就可完成生产任务。

  南祥针织公司只是一个缩影,长汀纺织行业的规模企业都陆续实现了从手摇针织机向全自动电脑针织机的升级。此外,清梳联、细纱长车、自动络筒、全自动抓管等先进技术和设备的采用,让长汀纺织产业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能,企业效益显著提升。

  升级后的长汀纺织产业,积极开发新产品,增强竞争力,开拓新市场。

  福建亿来实业有限公司,引进世界先进的意大利萨维奥全自动络筒机,建设40万锭多功能纤维混纺纱线项目。2017年,公司实现产值2.2亿元,所生产的高端纺织产品达国际一流水平。今年,公司乘势而上,增资扩产,实施二期10万纱锭项目。公司总经理许腾云说:“新生产的色纺纱产品,减少了工序,减轻了环境污染,是纺织产业的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长汀纺织产业迎来政策利好。长汀纺织服装产业是我省重点培育的五个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之一,已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为促进产业发展,长汀县委、县政府把纺织产业列入“双培育”计划,推出一系列扶持措施,力争到2020年,使纺织产业实现产值100亿元。同时,长汀筛选21家纺织企业作为龙头,重点培育,力争到2020年,培育形成产值超10亿元企业2家、超5亿元企业6家、超1亿元企业13家。

(来源:福建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