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陕西汉阴:兴桑养蚕编织致富路
2018-05-15
分享至:

  走进汉阴县双乳镇南窑村富康蚕业农场的桑树种植基地,就看见桑园里一棵棵桑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农场的李世明、姚锦华等人,忙碌采摘桑叶,忙碌的照顾蚕宝宝一片繁忙景象映入眼帘。

  双乳镇富康蚕业家庭农场的负责人王祖平高兴的说着,近年来,南窑村的蚕桑产业在市、县农林科技局、镇党委政府、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的帮扶下,当地的农户脱了贫,致了富,切实增强了农户发将南窑村的蚕桑事业的信心和决心。今年陕西大兴华实业有限公司同农户签订了冬季剩余桑叶的收购,更是给了农户吃了一颗定心丸,南窑村的农户实现了旱涝保收。成立蚕业家庭农场演绎致富曲南窑村位于月河以北,凤凰山脚下,平均海拔500米,这里土地肥沃,气温温和。蚕桑产业在这里有悠久的历史,从80年代开始,这里家家养蚕,前几年由于市场价格的波动等因素的影响,蚕桑产业逐渐出现衰退的趋势,村民也相继外出务工,但是,有像王祖平一样的农户坚持蚕桑产业不放松,低谷不毁桑树,将养蚕当成一种事业来干。王祖平于2017年成立了富康家庭农场为南窑的蚕桑事业起着重要作用,由农场牵头,统一领种、统一发放、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出售。富康家庭农场成立解决了缺劳力、缺技术、缺设施的贫困户的一大难题,把最难饲养的小蚕1~4龄集中饲养放到富康蚕业家庭农场来饲养,到4龄眠中贫困户们在将已经长大的蚕宝宝再领回家饲养。这样的饲养方式避免了单家独户、明火加温,从而造成人、蚕中毒事故的发生;富康家庭农场成立,不仅是富了王祖平一家,更是对缺劳力、缺技术、缺设施的打工户、饲养量偏少的养蚕小户,提供了一个养蚕技术的支撑平台,有利于使蚕桑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有利于蚕桑产业的稳定发展。发展蚕桑产业这一靓丽名片近年来,双乳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根据自身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地理环境和生产条件,按照村域化布局、标准化建设、规模化发展、品牌化经营的思路,大力推进一村一品扶贫产业体系建设,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南窑村紧抓这以机遇,发展蚕桑产业。市、县农业部门的指导,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南窑的村民们能栽上摇钱树,养起下蛋鸡,搭建起脱贫致富的快车道。目前南窑村的桑园面积占全村坡地面积的95%,达到730余亩,现再的南窑村的蚕桑产业成为了南窑村靓丽的名片,成了南窑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

  兴桑养蚕谱赞歌蚕桑产业已发展成为双乳镇南窑村的优势产业,蚕桑产业成了富民之源、强镇之本、脱贫之基。现在的南窑村正在做大做强桑蚕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种不种,养不养,兴桑养蚕大伙心里有杆秤。为了让更多村民参与到兴桑养蚕中来,南窑村成立了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帮助为兴桑养农户户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缺少劳力的贫困户的土地被流转流转,家里有劳力的贫困户可以到合作社务工,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可以自己养蚕。我夫妻俩在蚕桑合作社里干活真好,我这一个手残疾着,媳妇脑袋有点问题,在外务工没人要,回来总不能老是指望着政府吧,自从合作社的成立我俩就在这里干活。我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一年下来有些收入,在加上我俩的务工收入,我相信以后的日子越过越好南窑村的贫困户陈勇说到。与陈勇一样尝到兴桑养蚕好处的还有许多人,南窑村的唐志清就是其中一人。唐志清一大早就到自家的桑园里采摘鲜嫩的桑叶。回到蚕室,将处理干净的桑叶撒在布满蚕宝宝的帘子上,顿时响起沙沙的蚕食桑叶的声音。唐志清说,今年的蚕茧价格好。到6月上旬,白花花的蚕茧,就能换来大把大把的钞票。唐志清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在外地打工,一没文化,二没技术,三夏两季大忙还要赶回来安排生产,一年挣的几个钱,全部用在路途中,家里也没有照顾好。蚕室有,养蚕技术有,桑园有,现在的蚕茧卖到30元左右一斤,蚕茧能卖钱,桑条能卖钱,就连冬季剩下来的桑叶也能卖到一块二产业扶贫扶产业,南窑产业靠蚕桑。在市县镇的帮扶下,在南窑村蚕桑产业合作社的技术指导、协调推进下,南窑村的蚕桑产业蒸蒸日上,通过兴桑养蚕增收致富的榜样带动下,南窑的村民们养蚕热情高涨。据统计,2017年南窑村全村共计养蚕450张,产值36O万元,蚕茧收入占全村人均收入的六分之一。现在的南窑村的村民们正用着勤劳的双手,兴着桑养着蚕,谱写新时代的产业赞歌。

 

  (源:安康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