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宝鸡市打出“组合拳”推进国企改革纪实
2018-05-02
分享至:

  4月4日,在宝鸡大荣纺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荣纺织),记者见到了大荣纺织的党委副书记苏冰。他说:“如果没有那次整合,大荣纺织能不能走到今天,都很难说啊!”

  大荣纺织的前身是抗战时期迁入宝鸡的申新纱厂,已有80年历史。苏冰所说的“那次整合”,是指2016年宝鸡市委、市政府重组九州、大荣、昌荣3家纺织企业,成立宝纺集团。整合的效益很快显现:2017年,宝纺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含税)6.6亿元,同比增长33.18%;工业总产值(含税)6.33亿元,同比增长45.74%;利润增长44.24%,同比减亏1559万元。

  宝鸡是西部工业重镇。如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是宝鸡市国企改革面临的一个大问题。近年来,宝鸡市打出整合重组、技改突破、管理增效“组合拳”,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成效。

  整合重组聚合力

  “千人纱,万人布”是人们对纺织行业的传统印象。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大荣纺织鼎盛时期有工人近7000人。4月4日,记者走进大荣纺织的各个车间,眼前所见的与传统印象截然不同。在气流纺车间,只有几名工人在操作机器。棉花被自动推送到操作台,经过一根长长的管子,输送到纺织机上。“在气流纺车间,从原料到产品,我们基本实现了自动化操作。”苏冰说,“目前大荣纺织产品供不应求,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两年前,大荣纺织还是个累计亏损过亿元、职工队伍不稳定、发展陷入低谷的企业。整合重组后,大荣纺织坯布价格从不到6元提高到目前的9.2元;昌荣纺织的吨纱单位工费成本由2017年年初的8920元降到8330元;大荣纺织的每米布单位工费成本由2017年年初的3.02元降到2.45元。

  近年来,宝鸡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通过整合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加快引导困难企业改革脱困。除了组建宝纺集团,宝鸡市还组建了宝鸡医药集团,整合重组宝鸡友谊商贸公司和圣元工贸公司,重点发展现代医药及物流仓储产业;整合重组建材公司、五交化公司、纺织品公司等商贸流通企业,组建宝鸡国商资本公司,推进商业优质资源整合,妥善解决职工安置问题,实现国有资本增值和效益最大化。

  技改转型求突破

  “我们纺织行业有这样一句话:技改是找死,不技改就等死。这个‘魔咒’怎么破?”苏冰说,“2016年宝纺集团成立的同时,大荣纺织开始了技改转型之路。通过一年多的实践,我们破除了这个‘魔咒’。”

  据介绍,大荣纺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上高起点、经济上低投入为原则,积极推进公司的技术改造。2017年9月底,大荣纺织已形成了拥有8.3万锭环纺、1800头气流纺、465台喷气布机的生产规模,月产纱线1000吨、坯布290万米,月销售收入突破3500万元,成为宝纺集团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大荣纺织从一个面临破产的困难企业,在集团成立后经过技术改造转型升级,成为棉纺行业的翘楚,赢得了市场和用户的赞誉。企业获得“全国纺织系统品牌文化建设创新企业”称号,集团董事长宋永生荣获“陕西省纺织服装行业首届十大领军人物”称号。苏冰说,通过技改转型,大荣纺织的工艺水平已跃居全国前列。前不久公司对接了一个欧洲客户,有望将产品打入欧洲市场。

  据悉,今年一季度,大荣纺织已实现扭亏为盈,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九州纺织正在加快实施总投资4.26亿元的纺织生产线转型升级改造项目(一期),新增进口喷气织机176台,布总产值将达3.2亿元,年底可实现盈亏平衡。

  科学管理增效益

  苏冰说,公司始终把党的领导融入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作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公司技改中,党员率先垂范,边技改边生产。我们只用了一年半时间,就完成了别人需要三年才能做完的技改。”苏冰说。作为宝鸡市国资委系统党建示范点,在2017年省委组织部的党建督察中,大荣纺织党委受到督察组的肯定和赞扬。

  宝纺集团原来使用的棉花原料价格较高。经过市场分析,公司决定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在大荣、昌荣全面推广使用每吨便宜2000元的棉花原料。仅此一项,公司每月可节省成本400万元。这既缓解了资金压力,又提高了经济效益。今年3月以来,宝纺集团积极参与国储棉网上拍储,进一步降低原料成本。

  同时,大荣纺织狠抓辅助材料采购环节,组织物资大清查,暴露问题,盘清家底,盘活流动资金,建立全公司联网的物资采购存储网络,坚决查处一批管理混乱的人和事,堵塞漏洞,建立健全物资采购制度和廉洁从业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宝鸡市国资委主任杨旺余说:“全面落实国企改革的新要求、新任务,必须立足市情企情,着眼于制约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和企业发展的重点问题、关键环节,着力建立科学有效的国资监管体制、市场化经营机制和现代企业制度,构建具有宝鸡特色、更加合理优化的国有经济结构,打造一批具有活力、创新力和市场竞争力的行业一流企业。”

(来源:陕西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