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追溯青岛百年“母亲工业”——青岛纺织博物馆
2018-04-08
分享至:

  青岛纺织博物馆项目一期投资4200余万元,是青岛市市北区加快老城区产业结构调整和推动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文化工程。青岛纺织博物馆按照国家4A标准规划建设,在纺织谷打造国内首家纺织主题动线博物馆和纺织遗址公园,在定位功能、设计理念、场馆建设、服务项目等诸多方面积极探索并走在了国内前列。青岛纺织博物馆集文创、旅游、科普等多项功能于一身,涵盖9大特色场馆、19处遗址景观。先后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省科普教育基地”“全市未成年人社会课堂”“青少年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遗址上建设主题生态馆新馆所在地前身为始建于1934年的上海纱厂旧址,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产业积淀。园区内有青岛现存最早的铁路专线桥、工业水塔,体现青岛工业1.0印记的空调、消防设施以及青岛近现代纺织工业巨头周氏家族的百年金桂树等众多青岛纺织历史的有力见证者,本身就是一座天然的纺织遗址博物馆。

  基于百年纺织历久弥香的文化积淀和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寻“根”情怀,青岛纺织博物馆从天幕城搬迁于此,在高度注重工业遗产保护的基础上,以锯齿型厂房所在整个C区为博物馆主体空间,在园区近20万平米的区域规划设计参观动线,开发建设了青岛纺织百年文化厅、工艺大道、好奇世界、消防系统遗址、蒸汽系统遗址、老空调室遗址、谷里showroom体验中心、体验工坊、大师工坊等众多主题展示区以及19处工业遗址景观,成为承载青岛纺织百年记忆、重温百年纺织经典的核心场所。

  这里,千余件藏品回归纺织故地,与园区的基因底色完美融合,换发新生。置身其中,人们不仅可以近距离触摸青岛纺织百年历史,追寻城市记忆,还能看到青岛城市纺织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美好未来。

  以纺织为主线打造动线参观展馆

  青岛纺织博物馆是一个天然的纺织遗址公园,园区内的每一栋建筑、每一台设备乃至每一棵绿植、每一处标识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体,饱经沧桑,充溢着浓浓的纺织文化气息。人们从进入园区的那一刻,便开启了美妙的参观旅程。博物馆根据不同的参观主题规划出了不同的参观动线,将室内展区与室外景观有机串联,赋予每一条动线独特的文化内涵,由此打破了传统博物馆固定场所的限制和静态展陈功能,实现了博物馆资源的无界扩展与纵深融合。

  “好奇世界·纤维科技馆”打造国内首创新建的“好奇世界?纤维科技馆”以“纤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主题,也是目前全球纤维种类最齐全的专业性场馆。在博物馆领域率先引入国外好奇设计理念,面向广大青少年建设纺织科普教育基地。

  作为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岛纺织博物馆高度注重对广大青少年的拓展教育,在新馆建设之初便确立了“旅游、科普、文创”三大功能,并立足纺织主题,依托国家博物馆自然中心顶级专家设计团队,引入美国同行先进的好奇理念,专门为青少年群体建设了纤维好奇世界。

  通过神奇的“好奇眼”,以更加抽象的表现手法、现代科技展陈手段和创意互动体验,连接过去、现在与未来,打造国内首个融科普教育、娱乐休闲、生活体验于一体的纤维科技与纤维艺术体验中心。

  纺织产业集群深度融合延伸工业游内涵

  纺织谷是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载体和创新发展平台,承载着青岛城市纺织业转型升级的历史使命。青岛纺织博物馆作为纺织谷的文化引领项目,其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与纺织谷“上青天”产业联盟、谷里O2O运营平台、谷里ODM服务平台、GOOLEE HOME研究院以及谷里SHOWROOM体验中心等产业集群深度融合,延伸出了独具特色精品工业旅游链条,并转化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驱动力,助推纺织谷平台项目持续发展。

  纺织谷传承百年纺织产业文化基因,秉承“百年经典演绎时尚”的品牌理念,按照“搭建平台、汇聚资源、集成创新”的发展思路,立足青岛、延展山东、辐射东北亚,致力打造纺织主题新型城市综合服务贸易平台,成为青岛地区乃至全国城市纺织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探索者和先头兵。

  青岛纺织博物馆与纺织谷业态融合发力,将以时尚为引领,以科技为支撑,把产业赋予文化内涵,推进产业的文化化,让文化具备产业支撑,实现文化的产业化。在传承纺织工业文明优秀基因的同时,以集成创新带动艺的升华,以构建新型博物馆艺术经济复合体形态培育传统产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鲁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