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7年纺织细分行业苦乐不均:衣着类消费增速不振
2018-03-23
分享至: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全年消费数据。2017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6.6万亿元,比2016年增长10.2%。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322元,实际增长5.4%,与之对比的是,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仅为1238元,增长2.9%。国家统计局分析认为,我国零售整体保持畅旺,但服装消费增长依旧直线下行,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消费者消费方式的转移,由物质消费转向更多、更深层次的消费体验。随着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在改善,2017年我国纺织行业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了哪些变化?企业对于2018年的发展又有怎样的预期?

  景气指数呈现小幅调整

  记者近日从中纺联最新一期纺织企业经营者调查中了解到,2017年四季度,我国纺织行业景气指数为62.85,较2017年三季度行业景气指数略降0.3个点,景气指数呈现小幅调整。企业经营管理者对行业总体运行持乐观态度,持不乐观判断的比例继续下降。

  调查数据分析显示,我国纺织行业2017年四季度生产指数为71.20,较2017年三季度生产指数继续提高1.45个百分点。2017年四季度国外订单指数63.91,较2017年三季度提升5.25个百分点。从我国国内纺织品服装零售市场实际统计数据情况来看,内销市场增长继续加快。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为14557亿元,同比增加7.8%,增速较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7年以来首次增速提高。另据我国海关快报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2669.5亿美元,同比增长1.53%,出口扭转两年负增长局面。

  2017年四季度,产品销售价格随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步回落,但总体平稳。据测算,我国纺织行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79.73,较2017年三季度回落0.69个点。同期,产品销售价格指数为62.7,回落1.48个百分点。

  2017年四季度,我国纺织行业原材料库存指数略有下降至51.36,2017年四季度产成品库存指数为56.25,比2017年三季度上升了6个点。企业在年底时积极消化原料库存,备货应对新年的销售热潮。

  从样本企业的生产经营综合情况,50.8%的企业选择了“良好”。长丝织造、产业用、纺机企业选择运行状况“良好”的比例均超过60%,分别为88.9%、69.2%、64.3%。大型企业选择“良好”比重高于中、小型企业,达60.0%。

  国外订货需求量持续好转

  尽管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在发生改变,但是从中纺联最新一期纺织企业经营者调查显示,2017年四季度订货需求仍在增长,约有52.2%的样本企业订货需求量较2017年三季度(51.5%)有所增加,约有28.3%的企业订货需求量与上期持平。麻纺、产业用、化纤、针织行业中订货量增加的企业比重超过60%。2017年四季度国外订货需求量方面持续好转,增长的企业占45.7%。

  2017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扭转两年负增长局面,从样本企业主要产品生产量上看,有55.4%的企业比2017年三季度增加。化纤、纺机、针织、产业用行业企业的产品生产量增加比重高于60%。

  销售价格方面,有36.2%的样本企业主要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较上期有所增长,有10.8%的样本企业主要产品售价下降,表示持平的占53.0%。整体来看,四季度产品销售价格指数较2017年三季度有所提升。

  企业盈利方面,有85.7%的样本企业本期盈利较上期增加或持平,与上期样本企业的判断基本一致。从不同行业来看,丝绸、化纤、纺机企业盈利情况更为乐观,选择盈利增长的企业占比分别为60.0%、72.7%和69.2%。

  73.9%的样本企业设备能力利用率保持在80%以上,比上期略有增加。棉纺、丝绸、长丝织造、纺机企业设备利用情况更好,设备利用率80%以上的企业占比均达到80%以上。

  丝绸和产业用行业预期乐观

  33.9%的样本企业对2018年一季度的市场需求判断较为谨慎。其中,产业用纺织品生产企业持更加积极的态度,69.2%参与调研的企业预期订单将增长。

  企业对2018年一季度的国际市场需求判断更趋谨慎,仅有24.2%的企业认为今年一季度比上年末会有所增加。从分行业来看,仅有丝绸行业对国际市场的预期较为乐观,预期增长的占比超过50%。

  预期2018年一季度企业主要产品生产量、产品销售价格增长的企业分别占29.6%、20.4%,与2017年四季度预增的比例有明显差距。2018年一季度企业主要产品生产量的预期中,产业用行业的预期更趋乐观,选择生产增长的比例为69.2%。预期盈利增加的企业比重为24.6%,低于本期实际盈利增加的企业比重;预期盈利减少的企业比重为27.3%,高于本期实际盈利减少的企业比重。

  对于2018年一季度原料采购量的预计,有27.3%的样本企业选择了“增加”,52.5%的企业选择了“持平”。整体来看,虽然当前企业备货积极性有所增加,但是有42.7%的企业认为,成本上涨依然是现阶段面临的突出问题。企业对市场需求不足也较为担忧,认为“国内市场需求不足”、“国际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占比分别为22.7%和17.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