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我国机采棉规模将进一步提升
2018-03-07
分享至:

  近日,农业部有关人员表示,除继续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外,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推动主要农作物实现全程机械化。我国小麦已基本实现了生产全程机械化,水稻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0%,棉油糖等主要经济作物的生产机械化也有了实质性进展。

  在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连续10年支持下,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据统计,目前我国农机总动力接近10亿千瓦,较2012年增长了23%左右,农机装备结构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高性能、大马力、多功能的作业机械拥有量持续增加。

  不过,与发达国家及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相比,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三高三低”“三多三少”现象尤为突出,主要表现在小马力、中低端机械较多,大马力、高品质机械较少;粗放型单向农机作业比较多,精细型复式作业较少;小规模自用型农户较多,大规模专业化、社会化、农机化服务组织总体还不够。

  当前,我国农机装备有效供给不足、机械化生产技术体系不配套、适应机械化基础建设滞后等短板,制约了农业发展,未来,将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在提高产品和技术有效供给上下功夫。

  我国棉花机械化种植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5-2017年,新疆“机采的棉”经历了选种、种植方式、采摘等各个环节的不断优化,终于向机采棉迈进一大步。虽然新疆机采棉媲美澳棉、美棉还有差距,但也让业内看到短短3年时间,从“机采的棉”到机采棉的华丽变身。

  这三年中,新疆兵团对机采棉的质量提升做出了卓越贡献。兵团既具有推广机采棉的客观条件,也具有改善机采棉的主观认识。双管齐下、多招并行,兵团职工减少了种植密度、加厚了地膜厚度,选用了适合机采的棉种等多种方式,机采棉质量明显提升。

  据农业部数据,当前我国棉花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3%,其中预计新疆兵团棉花机采率达80以上;黄河流域、长江流域机采棉均实现了零的突破。2018年南疆也将加大机采棉的推广力度,作为长绒棉的生产基地,新疆阿瓦提县的相关部门提倡机采棉种植,争取早日实现机采长绒棉。

 

  (来源: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