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7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鞋服饰品及箱包专业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温州召开
2017-12-01
分享至:

  2017年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鞋服饰品及箱包专业指导委员会年会于2017年11月25日至11月26日在温州召开。

  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行指委”),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鞋服饰品及箱包专业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专指委”),是在教育部主管部门的直接领导下,依靠全国各相关院校领导和专家的支持,积极指导和协调各高职高专院校、中职院校鞋类及服饰品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和教育部制定的有关教育、教学方面的政策、规章的专家组织。

  25日上午会议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罗山厅举行,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谢志远教授到会祝贺并致欢迎辞,他首先对会议“时尚·智造”主题进行了肯定,并表示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将致力于培养新技术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力争成为产教融合的典范。开幕式由全国鞋服饰品及箱包专指委主任委员、温职院施凯教授主持。

  全国纺织服装行指委主任委员、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先生,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全国鞋服饰品及箱包专指委首席顾问李玉中高工亲临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轻纺行业办李京宁主任,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理事长李伟娟高工,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胡敏副教授,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兼箱包专委会主任、平湖箱包城董事长施纪鸿先生,泉州华光职业学院副院长林述琦副教授,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顾问杨承杰教授级高工,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专指委”副主任委员、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谢榕芳女士,中国皮革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聂玉梅女士,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院长助理、全国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戚晓霞高工,四川大学轻纺食品学院院长何有节教授,东华大学服装学院陈彬教授等嘉宾、委员、候补委员及参会代表11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皮革协会李玉中理事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鞋服饰品及箱包专指委的工作,并指出皮革产业将往自动化、高效化、智能化发展,专指委更应当实现产学研创更紧密的结合。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倪阳生会长在讲话中提出要把人才培养放在最重要的核心位置,企业、产业应当多多专注高校,不能仅限于合作,更需要融合。应当注重培训,开展教师培训、主题培训,让更多人了解行业发展概况,应当积极开展资源库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其对院校的辐射作用。

  2017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鞋服饰品及箱包专业指导委员会年会在温州顺利召开

  浙江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轻纺行业办李京宁主任从《浙江省政府关于印发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的政策解读的角度发表了“浙江省轻工业改造提升的思路和实践”的主旨演讲。他描述了浙江省传统制造业的现状,并指出提升计划的主要任务要围绕“大力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实施‘机器人+’行动计划、加快‘互联网+’‘大数据+’运用、实施‘标准化+’行动”等时尚产业技术创新、智能制造思路展开,他认为,企业需要不断创新,制造增量,把创新当成一种习惯,只有这样,才能把轻工业行业打造成现代时尚产业。

  大会举行了“浙江省皮革产业改造提升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专指委主任施凯教授与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李伟娟理事长进行签约。签约仪式特邀倪阳生会长、李玉中理事长等重要人员现场同台鉴证。该协议基于职业教育,旨在使专指委专家能更好地为区域经济服务,专指委平台更好地为行业服务。

  会议上,意尔康股份有限公司意常务副总胡泽彦主持了以“时尚智造,协同创新”为主题的高端论坛。五位专家分别围绕主题做了个人心得分享,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25日下午会议在温州国贸酒店六楼举行,会议由全国鞋服饰品及箱包专指委秘书长、温职院欧阳翰夫副教授主持,全国鞋服饰品及箱包专指委主任委员、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施凯教授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对上一年的专指委工作做了总结,并对新增委员单位表示了欢迎,他强调,专指委将深入开展院校教育的研究,积极努力开展产教融合实践。在各委员的见证下,施凯教授给新增委员及候补委员证书颁发了证书。

  主题演讲阶段,全国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戚晓霞秘书长发表了“新标准化法引领鞋服行业”的演讲,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李雪梅副院长分享了“主题引导式设计课程”的心得,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卞颖星发表了以“‘互联网+中国时尚’背景下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建设”为主题的讲话,皮具设计教研室刘晓影主任发表了题为“‘整合-拓展-创新’—成都纺专鞋类设计与工艺专业的转型与发展”的演讲,泉州华光学院林述琦副教授发表了题为“三元同构作品转化产品,培养现代工匠的教学模式”的演讲。他们精彩的演讲给各行各业的人员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思考。

  演讲结束后,泉州华光职业学院副院长林述琦主持了以“教学诊改、产教融合”为主题的高端论坛。各行业的人员对此展开了深刻的交流和讨论。

  25日下午,分会场还同时召开“职业教育鞋类设计与工艺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第七次工作会议”和“全国鞋业高级技师联盟第二次工作会议”。出席会议成员有职业教育鞋类设计与工艺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课程子项目负责人、子项目执行人;项目专业建设子项目负责人、子项目执行人以及子项目建设单位技术人员;以及全国鞋类高级技师联盟成员。

  在国家级鞋类专业教学资源库第七次工作会议上,李再冉就资源库课程建设内容做了详细的发言,他对云课堂应用情况进行通报,并与到会人员就操作方法进行了交流。课程整体框架与调整办法进行了讲解,并对辅教辅学类子库素材更新的内容和专业建设类子库素材更新内容进行了说明。

  25日晚上,在温州国贸大酒店三楼举行了“重庆工贸职院杯”锴越新材料设计大赛颁奖晚会及作品动态展。李玉中理事长、胡敏副院长、杭州锴越新材料有限公司傅陆军董事长分别致词。东华大学陈彬教授、邢台职业技术学院陈念慧教授等对参赛作品进行点评并对优秀作品表示肯定。

  26日上午,部分委员及参会代表赴巨一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市鹿艺鞋材有限公司进行企业参观,就鞋类企业的现状和今后的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本次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鞋服饰品及箱包专业指导委员会会年,内容充实、议程紧凑,创新务实。众多重量级嘉宾同台论道、共襄盛会。极富价值的诸多项目扎实落地,热点纷呈。代表们有新颖独到的观点表述,有中肯精辟的意见建议,有围绕焦点的见解交锋……各参会委员、代表积极交流发言,踊跃参与项目,达到了预期效果,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专指委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共进。

 

  (来源:大浙温州)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