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西南大学发现家蚕分子新机制可对鳞翅目害虫进行控制
2017-11-07
分享至:

  记者从西南大学获悉,该校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发现家蚕体形和着色受到一种新的表皮蛋白影响。这是全球首次发现这种蛋白,将有利于控制鳞翅目害虫。该研究成果论文已在美国权威期刊《遗传学》在线发表。

  这种新蛋白的功能发现于竹蚕体内。竹蚕是家蚕的变异体,因腹部的背面隆起形似竹节,被称为“竹蚕”。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生物界就发现家蚕这种变异情形。”论文的作者之一、西南大学生物学在读博士熊高告诉重庆日报记者,2015年,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始对这种突变情况进行研究。

  记者了解到,家蚕在变异成为竹蚕后,虽然不影响其吐丝能力,但爬行迟缓,身体上的部分斑纹也会消失。“昆虫的体色是适应生态环境的重要特征,如果其体色、斑纹发生变异,代表其可能不适应环境变化。”

  通过基因克隆测序、生物信息学分析、基因表达分析等方式,课题组发现,家蚕中的一种表皮蛋白基因发生了突变,从而导致其遗传变异成为竹蚕,影响生理机能。

  “这种表皮蛋白基因是一种新进化出的基因。”熊高说,这种基因由其他基因复制出来,具有同时控制家蚕体形和色素沉着的新功能。

  “这是在家蚕基因中第一个被鉴定到的、具有同时影响体形和体色的多效功能分子。”西南大学生物技术学院院长代方银表示,这种基因可以影响昆虫纲鳞翅目昆虫的爬行、适应环境能力等,这为防控鳞翅目害虫提供了可能。“鳞翅目昆虫大部分是害虫,那么可以通过增强这种基因,实现对鳞翅目害虫的控制。”

(来源:重庆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