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广西茧丝绸行业蚕桑基地建设现场交流会
——建设优质蚕丝基地 共创广西蚕桑行业新未来
2017-09-08
分享至:

  为促进我区茧丝绸行业转型升级,加快优质茧丝原料基地建设,探讨如何利用农村土地流转契机,创新桑蚕种养模式,走规模化、工厂化、机械化发展道路,9月6日下午,广西茧丝绸行业协会在南宁邕宁区那楼三江村组织召开桑蚕基地建设现场交流会,现场参会人员就对如何实施蚕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对那楼镇三江村采用“动车模式”以大力推动传统桑蚕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式表示认可。

  2016年,三江村立足于资源禀赋,以市场为导向,实施“公司+基地+合作社+扶贫车间+农户”的“动车式”产业扶贫模式,引进时宜公司作为领头企业建立示范基地,发挥“火车头”作用。

  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成立,上世纪90年代初投资广西参与蚕桑产业。公司正式员工123人,其中高级、中级专业技术人员26名。公司在浙江的萧山,海宁,广西的河池、百色、南宁等地共有桑树苗木基地3530亩,工厂化桑蚕基地一座,年产值达6000多万元。

  公司负责设计和建设具备自走式桥式喂蚕车、自动升降方格簇架、水帘空调、自动空气循环系统等具备先进设备的蚕房;建设具备小蚕发育中心、桑叶储藏与调配中心、蚕沙无害化处理中心、蚕茧收烘与加工中心、桑树新品种展示中心、蚕沙有机肥实验区等先进设施的饲养小区、公司负责统一供应桑蚕种苗、方格簇等生产物资和提供技术指导、保价回收蚕茧等服务。派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常驻基地,为合作社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每日巡查,制定完善的生产与管理流程,制定生产日志通过合作社贯彻,向合作社、公司、政府反馈。

  村委成立村级专业合作社,负责组织、统筹农户前往基地务工。经过一年的攻坚,2016年实现91户384人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6.39%降低至2.49%,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2017年上半年,一边建设一边生产,4月19日、4月25日、5月16日、5月26日、6月1日、6月13日、6月19日共计8批收茧,平均售价24.15元/斤。邕宁区邓娟娟书记、许强初区长,那楼镇陆文威书记、胡学东镇长经常到基地指导建设和生产,基地先后接待了自治区旅发委赖富强副主任、全区扶贫工作会议、百色市右江区杨诗爵区长一行、横县云表镇苏爱莲书记一行等各级领带的考察与指导。全国蚕桑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鲁成教授和广西蚕业技术推广总站陆瑞好书记多次来基地,给基地的建设和生产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在邕宁区和那楼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基地的建设还在快速的推进中。根据计划,到2018年春节之前,基地将再建设3000亩桑园,完成全部20000平米大蚕房,小蚕共育中心等五大功能中心将全部投入使用。2018年起,基地将建设成为覆盖5000亩桑园,年产1400吨优质茧,实现蚕沙、桑枝等农费资源化利用,三产融合,覆盖三江及周边多个村的优质蚕茧生产示范基地。

  未来通过3-5年的建设,在政府和协会的领导和支持下,通过与行业内各兄弟企业通力合作,逐步将先进的设施、技术、模式与理念在广西乃至全国更多地方生根发芽。通过优质茧基地建设,贯彻农业结构性调整,稳定并提高广西蚕桑产业地位,惠及广大农户和行业参与者。

 

  (来源:茧丝交易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