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推进资源综合开发 南充丝绸产业转型增添亮色
2017-05-31
分享至: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近年来,四川南充市丝绸(进出口)有限公司,立足做优做强的基本点,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充分利用“四川省蚕桑丝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技术优势,服务丝绸行业,指导帮扶我市及省内外多家蚕桑丝绸企业、专业合作社、养蚕大户发展优质蚕桑基地、开发蚕桑附产物、果桑育苗、高档丝绸产品开发等,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壮大蚕桑丝绸产业集群,促进农户增收,企业增效,为促进我市蚕桑丝绸产业转型升级增添了一抹亮色,有效助力南充丝绸产业集群发展。

  完善蚕桑科技服务体系

  蚕桑丝绸业是我市的传统产业,实现传统丝绸业的“破茧成蝶”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的力量。纵观目前全省丝绸行业,被省科技厅授予的全省首批十大科技中心之一———“四川省蚕桑丝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成为助力丝绸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之一,该研究中心由四川南充市丝绸(进出口)有限公司于2006年牵头成立。

  “研究中心与四川省农科院蚕业研究所等省内外科研机构、院校、企业构建了产学研联盟。”四川南充市丝绸(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彭代彬介绍,为集中优势资源,研究中心聘请了省内外50余名桑、蚕、种、茧、丝、绸、印染和化学、生物、中药等蚕桑丝绸全产业链方面的专家、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现有研发人员185人,其中:高级职称67人,中级职称72人,初级职称40人。

  近年来,研究中心重点针对蚕新品、桑新品种、蚕桑副产物开发、省力化养蚕技术、高档复合丝绸织造技术、生产设备等进行研究,获得了链条式斜位削茧分离机、桑果酒生产方法等授权专利20余项,研制和开发了大型智能化自动养蚕机、745消毒液发生装置、温湿自动控制器、桑叶甩干机、切桑机等30多种现代蚕业新机仪和10多项蚕业生产新技术。“这些产品和技术大部分被鉴定为国际领先、国内首创,填补了国内外空白。”研究中心工作人员说。

  “研究中心以四川为主,面向西南开展桑、蚕、种、茧、丝、绸生产技术咨询、产品检测及蚕桑综合开发产品质量检测,科技攻关,产品研发,人才培训,企业管理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彭代彬表示,近年来,通过科技服务、聚集资源,研究中心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人才聚集,为我市蚕桑丝绸产业构建了功能完善的蚕桑科技服务体系。该研究中心2006年成立至今,发挥平台优势已实现每年服务企业百余家,分别提供专业咨询500余次和技术指导300余次,实现蚕桑副产物产值共计2.6亿元,有力地助推了我市蚕桑丝绸这一传统优势产业集群发展。

  大力推进资源综合开发

  2016年6月,西充县义兴镇建成四川省乃至西南地区唯一一个具备专业化、规模化的“四川果桑良种繁育示范基地”,该项目的建成填补了四川省优质果桑繁育基地空白。“示范基地顺利建成,得益于四川南充市丝绸(进出口)有限公司在技术上对我们的大力支持。”青禾蚕桑农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示范基地的果桑品种包括“无核大十”“嘉陵三十”“台湾四季果”等,用于酒类、饮品类、桑葚酱、桑葚膏等制作。

  四川南充市丝绸(进出口)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果桑良种繁育示范基地的建成,标志着我市蚕桑副产物开发突破瓶颈,实现价值最大化,既顺应了市场消费需求,同时也取得了可观的利润。在四川果桑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引领下,目前,我市已建成6万亩果桑园,农业产值9亿元,桑园基地成了农民的奔康产业园。

  提供科技支撑,帮助青禾蚕桑农业合作社建成果桑良种繁育示范基地是四川南充市丝绸(进出口)有限公司大力推进蚕桑资源综合开发的一个缩影。早在2009年,该公司便率先在西南地区对桑叶茶、桑葚酒、桑葚膏生产技术及生产设备进行了研发,形成了产品企业标准、生产技术规程和管理规范。通过示范带动,加快了蚕桑副产物的开发。与南充尚好桑茶公司共同研发生产,产能达到10吨,开发的品种有春桑茶和冬桑茶、茉莉桑茶等。为南充市千年绸都第一坊酒业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开发了桑葚果酒、干型、半干型、甜型、桑葚露酒;为自贡市贡山贡水桑葚制品有限公司研发桑葚酵素;与邛崃曲酒二厂合作开发的桑葚冰红和果酒;向四川圣源桑食品公司提供技术支撑,研发的桑葚膏、桑葚酱等多种食品产品获得十多项专利。

  创新开发丝绸文化产品

  南充作为丝绸源点,传统丝绸的发源地,丝绸生产和丝绸文化浓厚。为了传承、弘扬南充丝绸文化,提升丝绸的附加值,丝绸公司成立了四川蜀绘丝绸研究所,聘请刘成财、陈远会、高作庆、虞敏等大师,精心研究、创新、传承南充独有的蜀绘丝绸,大师们的作品先后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四川工艺美术博览会、南充工艺美术博览会等10余奖项。

  “目前我们开发的蜀绘丝绸作品主要有三国人物、花鸟、山水等画品,及蜀绘团扇、镜擦、领带、睡衣(袍)、长巾、方巾、围巾等旅游产品,提高了丝绸产业的附加值。”彭代彬说,为进一步传承丝绸文化,公司于2013年10月牵头成立了南充市首个省级大师工作室———“刘成财大师工作室”,专门从事培育蜀绘技术传承人、工艺研究与产品开发等工作。

  同时,为增加高档丝绸品种,传承和发扬丝绸文化,四川南充市丝绸(进出口)有限公司与平台核心成员单位省丝绸科学研究院、南充金富春丝绸公司等企业开展了高档复合丝绸产品织造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开发了高档真丝弹力绸、宽幅重磅色织提花绸、真丝交织绒、多组份纤维交织宽幅大提花绸、蚕丝凉席、竹纤维毯等新产品。其中,高档复合丝绸系列产品是在当前国内丝绸产品消费新形势下研制开发出的系列新面料,面料风格多样化,用途功能化,并具有宽幅度,多花型,高品质的特征,满足了当下人们不断追求个性,高品质生活的求变心态,一上市便获得消费者的喜爱。

 

  (来源:南充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