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赋予古老丝绸以时尚 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举办丝绸文创作品展
2017-05-22
分享至:

  丝绸起源于中国,是中国传统的出口产品,也是中国向世界展示东方文化魅力的主要载体。5月20日,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举办了“一片森林”林平摄影艺术及丝绸文创作品展。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创新顾问林平先生近100件摄影作品及30余件以摄影作品为灵感设计生产的原创丝绸产品,面向大众展出。

  摄影本就是一个原创艺术,摄影作品凝聚了摄影者的各种创意思维和对美的理解。林平先生将摄影与纺织跨界融合,将自己对自然之美的感悟与丝绸之美结合,不仅表达出自然界的鸟类需要一片生生不息的绿色森林,同时也表明,丝绸这一传统行业更需要注入新鲜、灵动的设计源泉,在纺织服饰行业的创新和文创产品的研发领域中,开拓一片更为广阔、更具生命力的“绿色森林”。

  早在五六千年以前,在我们祖先开创的原始艺术中,就出现了单独以鸟为主题的纹样。在丝绸的纹样里,鸟类也一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素材,比方说像喜鹊,有喜上梅梢等吉祥纹样。林平以自己的鸟类摄影作品为灵感,结合中国丝绸的装饰传统和当代生活的时尚理念进行创意衍生及设计制作,赋予古老的丝绸以时尚的原创。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主任、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馆长卞向阳表示:“这些尝试是文创产品在当代发展的新路径,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之上,用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服务生活的理念,将原创性的艺术作品体现在诸如丝绸这样的载体之上,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承,在创新中得到进一步发展,创造出更多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新的原创产品。”

  展览现场,林平向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捐赠了近代丝织机及APEC面料。

 

  (来源:扬子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