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银川打造智慧纺织新高地
2017-03-17
分享至:

  国家智慧型纺织基地落户银川,这对银川而言意味着什么?

  记者在“推进银川国家智慧型纺织基地建设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找到了答案。依托国家智慧型纺织基地建设,在加快建设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核心区的路上,银川将释放出“一带一路”西部重要节点城市的强大活力。

 

  银川纺织产业华丽转型

  也许有人会问,地处西北内陆的银川,凭何打造国家智慧型纺织基地呢?

  记者了解到,作为宁夏的首府,银川市不仅有规模成熟的产业基础,而且有高端智能化纺织先行先试的成功典范,更具有全国智慧城市整合资源、平台的有利条件。同时,银川市通过金融创新、机制创新推动现代纺织产业发展更是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宁夏培育和引进了中银绒业、中国恒天、山东如意、山东恒丰等大型知名纺织企业,新上了一批世界一流的生产线,不断延伸羊绒、棉纺、化纤等产业链。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和现代纺织产业示范园作为自治区“1号工程”和“2号工程”,为银川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源源动力。现代纺织产业示范园更是国家发改委批准建立的全国第一个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预计“十三五”末,宁夏现代纺织产业规模将达到近2000亿元,年产值将达700亿元。

  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是,2015年如意集团携手中国纺织机械排名第一的恒天集团,共同揭开了银川市滨河纺织产业城建设的序幕。纺织产业城计划总投资288亿元,仅1年时间,目前已成功对接落地9个项目,总投资237亿元,占计划投资的82%。

 

  金融平台为纺织产业插翅

  金融平台的搭建,以及得天独厚的资源、通道优势,使银川国家智慧型纺织基地建设有望成为国家纺织工业转型升级的一个表率,也将助推宁夏轻重工业比重趋向合理化及拉动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此外,银川市率先在恒天如意科技产业城建设中采用“8+1”模式,设立100亿元纺织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山东如意集团通过搭建融资平台,斥资110亿元,成功控股日本瑞纳、收购法国杉卓、曼之、柯笛碧罗等国际一线品牌。与此同时,银川市支持中国恒天集团牵头发起宁夏羊绒产业发展基金,目前注资30亿元,强化了宁夏羊绒产业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

 

  智慧银川成就智慧纺织

  近年来,银川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走在全国的前列,这其中最主要的一项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对产业的升级改造,这方面银川和山东如意集团作了尝试。

  智慧银川建设为纺织产业的智能制造提供了大数据存储、分析的基础。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支撑,银川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嫁接到纺织产业,通过信息(数据)要素投入,改善产业边际效率,提升劳动生产率,3D扫描裁剪、30秒形成180多个数据、2小时成衣,实现了个性化订制、智能化生产,成就了高端智能纺织产业发展的业界典范,成为银川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同时,如意集团结合银川大数据中心,与科教城北方联盟大学、银川大学、地质大学等诸多高校合作,开办时尚学院,开设相关专业,打造从设计、研发、制造、品牌、人才培养、国际营销、私人定制、“互联网+”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的纺织产业集群。到“十三五”末,如意集团在银川将实现年产值600亿元,吸纳就业5万人,带动银川轻重工业比重由2:8调整为3:7。

 

  打造纺织产业全程智慧化

  日前,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山东如意投资控股集团、银川滨河新区管委会共同签约推进银川国家智慧型纺织基地建设,无疑向世人发出了一个信号:国家智慧型纺织基地,银川已胸有成竹。

  银川将通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挥行业、资源、品牌等优势,整合各种资源,以银川国家智慧型纺织基地建设为切入点,强化在高新技术纤维、高端纺织装备等方面的创新,深化“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研发,推动纺织产业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终端消费的全过程智慧化。

  打造国家智慧型纺织产业的龙头,银川已经起航。

 

  (来源:银川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