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淘宝行业发布了网络消费八大趋势
2017-02-22
分享至:

  年轻消费者心里到底在想什么?红人店铺的转化为何那么高?2017年内容化运营还能怎么做?今天,淘宝行业发布了2017年网络消费八大趋势,答案都在这里。

  2月20日,淘宝网在杭州良渚举办了2017年首次盛会,由其旗下时尚平台iFashion牵头,向外界披露了今年淘宝行业的玩法方向。

  除了淘宝网行业负责人思函、淘宝直播产品资深掌舵者(现为淘宝产品和消费者平台总监)闻仲、淘宝时尚生活负责人唐宋外,知名红人陈暖央、赵大喜、滕雨佳、阮VC、Lin、张佐佐等人也来到现场,现场嘉宾就时尚消费走向的问题与平台、专业媒体多方进行探讨。

  此外,活动上淘宝iFashion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了《2017年网络时尚消费趋势报告》。这份报告主要数据全貌来源于阿里大数据,并以淘宝iFashion平台为典型案例,预测了2017年网络时尚消费的八大趋势。

  2017年淘宝内容化运营方向:更开放、更商业

  “红人经济在去年进入了爆发浪潮,作为时尚引领者,她们对消费者需求把握和产业模式等方面都有其独特的视角和理解。”唐宋认为无论是对于平台还是对于整个时尚消费市场,红人经济都有很大的价值。

  因此,活动现场颁出的2016年消费者最喜爱店铺、年度网红、年度新锐店铺、年度内容创意奖、年度时尚玩咖、年度匠心店铺、年度风格店铺等七大奖项中,红人们都占据着一席之地。

  毋庸置疑的是,红人经济大爆发正在搅动着整个时尚市场,其中,“直播+红人”这种区别于文字、图片输出的内容表现形式,以其高转化、强曝光、变现直接的特性异军突起,成为了2016年消费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模式之一。

  在本次会议上,淘宝iFashion也组织了包含直播平台、专业媒体、时尚红人、店铺代表等在场的相关沙龙,结合理论与实践,探讨了内容升级下的运营趋势,除淘宝闻仲外,第一财经新媒体科技副总经理郑礼顺、芭莎创新商务部总经理史焱、毛菇小象店铺创始人郑晓峰、知名红人Lin和滕雨佳参与了议题的探讨。

  “直播作为一种新的形态,这种人格化、强互动的方式很容易打爆心智。2017年,淘宝直播这个产品,首先会更好地赋能给更多想做并且有能力做直播的商家,其次会与宣发机构合作,让更多专业的角色进入直播,做更优质的PGC。至于在变现方面,除了直播卖货,未来的直播也在考虑通过V任务等方式进行品牌合作,甚至打通直播的商家们,让它们可以进行流量交叉”。闻仲说。对此,郑礼顺也认为:“直播作为产品形态,除了内容运营上不断升级,当更多时尚内容进来之后,会成为时尚通道”,并表示闻仲所提到的用直播来当客服工具的想法具有可行度,未来不排除直播真的摇身一变,成为了商家线上购物的接待室,从而替换冷冰冰的文字模式,“它可能会成为淘宝店铺的必备工具”。

  据了解,2017年,淘宝内容化运营的方向将会更开放,也将会更商业。目前,iFashion平台商家能够依托看图购、潮流志、微淘等内容营销的方式,去做内容的消费和粉丝的孵化。唐宋表示,iFashion希望能通过平台的整合能力、数据能力,把产业链上的资源整合起来,开放资源,让平台上的店铺和品牌能继续发力,引爆时尚潮流消费这个点。

  大数据预测:网络消费八大趋势

  《2017年网络时尚消费趋势报告》的发布,成为此次会议的另一大亮点。

  报告显示,“青春”势力在时尚界迅猛崛起。在线上时尚消费领域,90后消费群体的消费金额贡献逐年增大,而且从不同年龄段的销售额占比变化看,18~20岁、21~22岁及23~25岁的消费者展示了比高年龄段消费者更大的“爆发力”。

  2014年,38~47岁的成熟消费群体在线上时尚中的客单价最高,且与其他年龄段消费者的差距较大;到2016年,较低年龄段消费者与该年龄段消费者的差距缩小,特别是21~22岁和23~25岁年轻消费者,他们的线上消费金额攀升显著。

  同时,该报告中公布了八大时尚消费预测,对于时尚消费市场来说,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趋势一:风格日趋个性化

  “大而全” 的时代已经过去,满足强个性化需求特点的中小品牌将脱颖而出。

  随着年轻消费者对个性化时尚的追求日益提升,潮牌在网络时尚消费市场中迅速走热,越来越多的品牌和终端店铺推出“潮” 货,线上“潮牌” 商品的销售额占比持续走高,预计2017年增长会更为稳健。其中,男性是推动这股风潮的主要力量,带“潮牌” 的商品中男装占比超过70%。

  另外,统一化的标准商品日渐难以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定制专属的私人时尚单品,网络定制时尚单品的客群规模在经历了2015年的爆发之后,在2016年仍然保持了较高的25.6%的增速,预计今年客群规模会进一步增大。

  除了整体规模的扩大外,定制化商品也将不再仅仅局限于服装类产品,服装外市场的定制发展前景被看好,尤其是饰品、箱包定制化发展较为迅速。

  趋势二:非基础性品类成为市场重要增长点

  由于时尚刚需性基础品类市场发展较早,消费者的基本购买需求已被满足,在消费升级观念的带动下,消费者会将目光更多地投向之前未被挖掘的非基础性品类。

  报告指出今年非基础性品类将迎来市场重要增长点,进阶型消费、尝鲜型消费、场景性消费的特点会越来越明显。其中较为典型的有内衣、饰品、彩妆、运动周边等大品类,以及服饰品类中的时尚套装、休闲套装等,都有较好地增长机会。

  如果基础性品类要想扩大市场,必须利用流行元素进行产品再造,才能使品类焕发出新的生机。

  趋势三:与科技、 时尚跨界愈加紧密

  现代科技冲击着时尚圈,正在点滴改变着现代人的时尚方式和内容,越来越多设计师在服装设计中融入科技元素,这些含有科技感的细分品类越来越受到欢迎。

  同时,随着人们健康生活观念的提升,越来越多人开始健身运动,配置的装备也越来越齐全,运动内衣、健身服等类目增速较快,而带有时尚元素的运动装备尤其受到女性消费者的欢迎,比如lululemon、暴走的萝莉等运动时尚品牌爆红。这股时尚运动风潮在2017年仍将继续,并将蔓延到更多的运动品类中。

  趋势四:更多追随式购买

  “人”成为刺激购买的重要因素,消费者会出于对KOL品位的认同而对产品产生好感,继而进行“追随式” 购买。

  提起追随型消费,原先较为常规的就是粉丝追随明星。明星的街拍、同款单品、在热门剧集中的穿搭都会成为粉丝追捧的消费。 

  如今,随着“红人” 的持续发酵,使得这已经不是一个现象,而逐渐成为了一种常态,追随网红,也成为了消费的另一大趋势。粉丝对网红的追逐,使他们的商品自带曝光度,从数据上看,红人店铺的浏览成交比高于一般女装店铺,规模大的红人店铺比一般红人店铺转化率高出57%。随着红人影响力的扩大,购买网红店铺的消费人群年龄层也在不断扩大。到了2016年,28岁以上人群也开始为这种模式买单,贡献率呈现上升。

  网红经济模式的不断成熟,让专业化的网红越来越多地涌现,而某一垂直领域专家则更受粉丝追捧。

  有意思的是,除了素人网红,越来越多的明星也加入到网红队伍中。以超级明星网红薛之谦为例,微博粉丝近3000万,为店铺打广告的博文评论量超过2万,其淘宝店铺2016年用户量增长9倍。而素人UGC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强。以买家秀为例,真人示范在时尚消费中日渐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在iFashion平台中,相比其他资讯与互动频道,买家秀的成交转化率明显更高。

  趋势五:内容将成为流量的主要入口

  2016年,电商领域多个行业的融资数量都出现下降,传统“货架式” 电商创业项目融资的下降最为明显,同比下降63%,而包括公众号在内的内容电商却保持了12%的增长,例如“什么值得买““清单” 等内容渠道增长明显,消费“内容化” 浪潮已到来。

  在对内容渠道的选择上,大多数头部商家仍看好与交易更加紧密的淘内内容渠道,他们认为内容的受众与消费者更加重合,能带来更高的消费转化。据2017年1月对淘宝iFashion频道TOP100商家访谈结果显示,63%的商家偏爱淘内渠道,44%则看好直播,偏好社交平台的商家占到15%。不过,就目前数据来看,在短时间内仍是商品为主的内容更能吸引到消费者的注意。

  在完成了初步的消费者教育之后,“内容”将跨入2.0发展期,这一时期内容则应该更加深度、走心和垂直。

  -  深度内容:在庞杂的信息密度下,只有深度内容才不会被消费者忽略。

  -  走心内容:没有新意、 千篇一律的内容将不会被注意到,只有与众不同的内容才能打动消费者。

  -  垂直内容:精进的深度内容往往存在于垂直领域,深耕的PGC信息源会更受欢迎。

  趋势六:信息化应用更加广泛

  如今,数据化运营已经十分广泛。比如通过对数据分析与内容运营的应用,可以帮助商家瞄准目标人群,准确触达消费者;大量数据累积,让消费者实现从原来需要一层一层地搜索浏览的“多层级购物模式” 到现在的匹配个人风格偏好的个性化推荐的“扁平化购物模式”;数据还可以协助品牌捕捉最新的流行趋势,将碎片化的流行元素进行组合,驱动设计自动化;全方面地利用数字技术对供应链进行信息化改造,更利于实现供应链的高效灵活。

  在未来,时尚消费将实现全面的数据化管理。

  趋势七: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商业模式爆发

  随着消费者在消费链路中参与程度的加深,他们对整个产业链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未来将形成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商业模式,包括研发和营销等环节的革新:消费者需求将引导整个产品生产周期,完全实现“按需定制” ,从而有效解决库存积压问题,而商家则可以借助消费者的力量实现推广的效率优化。

  “预售+团购”模式生产商品会成为较为安全的测款方法。以小K智能插座为例,它实现了超35万人参与、 2100万元的众筹金额,成为最受瞩目的智能硬件产品之一,其中超过7成参与人群为80/90后年轻人群。

  还需要注意的是,虚拟社会的组织方式将可能进一步碎片化,因而以共同“内核” 为纽带的社群将在时尚生活中进一步普及,除了现在平台型的社区外,下一步将可能出现更多垂直型的社区。这些社区粘性将可能更强,商业转化率也可能更高。 对商家来说,关键是要将社群的内核和商品或者品牌做匹配,越垂直/越细分的产品将会越能激发社群的商业价值。

  趋势八:更多新技术、 新模式将对时尚消费形成冲击

  越来越多商家开始在运营过程中使用直播的技术,大部分高流量直播是借助平台大型活动或者促销节点,顺势吸引消费者,其他的则是带有网红属性的高人气商家的穿搭建议或者商品展示。高互动性是直播的一个重要特征,TOP内容的互动率往往可以达到20%~30%。从数据上来看,现阶段高转化率的模式是带有优惠商品的直播。

  不论是商家的采购直播还是网红的美妆/穿搭直播亦或是大牌秀场的全球直播,都为时尚界带来了新的变化。这些模式在过去完成了与时尚的初步融合,将来极有可能在扩大应用范围的同时孵化出一批头部TOP内容源,从而聚集起越来越多的流量。

  除了出行、 住宿等领域,时尚圈也开始涌现越来越多的共享新模式,目前主要是以穿衣场景来切入,分为常服租赁和礼服租赁两类,比如以时装月租切入的“衣二三”和主打“礼服租赁”的女神派都是比较典型的案例。未来“共享”将可能可以切入更多使用场景以及服装外的时尚品类。

  未来,将可能有更多的新技术、 新模式与时尚消费相结合,在技术、 经济环境日益复杂的情况下,“不确定” 将会成为必然。(来源: 电商在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