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天纺标检测公司:纺织品检测标识不合格最多
2016-12-28
分享至:
  在12月23日于天津召开的“促进电商平台纺织品质量提升社会监督论坛”上,天纺标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葛传士兵在发言中介绍说,2016年该机构接受任有关部门委托对纺织品的检测数据显示,不合格项目按多少来排名,标识不合格占第一位,其次是纤维含量,然后是色牢度和物理项目。
  葛传兵表示,纺织服装行业这两年竞争加剧,不断出现大型企业并购、整合与资本运作的消息。纺织品检测行业也是如此,一些检测机构也通过并购来实现做大、做强。2014年,天纺标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就整合了国家针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两大国家级质检机构。
  2014年,天纺标接受日常委托检验共出具报告总数109537份,不合格报告份数13911份,不合格率为12.70%;2015年,接受日常委托检验共出具报告总数122448份,不合格报告份数13253份,不合格率为10.82%;2016年至今,接受日常委托共出具检验报告总数130258份,不合格报告份数11882份,不合格率为9.12%。日常委托检验不合格率逐年下降,由此可见,企业对产品质量的要求逐年提高。
  作为国家级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两个中心一直承担着质检抽检、工商商品质量检测和消协比较试验的工作。2015年,共检验3002批次产品,不合格率为41%;2016年至今,抽检3218批次,不合格批次1191批次,不合格率为37%。
  从2016年检测数据来看,按不合格率从高至低排列,位居前10位的项目分别是:耐摩擦色牢度(干、湿)、起毛起球、pH值、耐汗渍色牢度、耐光色牢度、耐水色牢度、水洗尺寸变化率、纤维含量、耐皂洗色牢度、耐干洗色牢度。
  不合格项目按多少来排名,情况大致如下:标识不合格占第一位;其次是纤维含量;然后是色牢度和物理项目。合格率最高的是化学安全性能,由此可见,企业对有碍人体健康的指标较为重视。
  从纺织服装检测数据情况来看,日常委托检验合格率高于流通领域监督抽查合格率。分析原因,主要是样品来源不同,日常委托检验多为稳定的大型针织品企业,但监督抽查或比较试验涉及到的企业类型广泛,有些小型企业的产品质量难以保障。
  另外,检测大数据显示,电商平台企业送检量较少、检测项目较少。究其原因,有些电商平台企业要求首次入驻商铺只需对入驻的前20款商品检测全部检测项目。对后入住的商品,则要求只需检测纤维含量、耐摩擦、起球、耐水、水洗尺寸变化等个别项目,这远不能满足国家强制要求。
  结合近两年来的天纺标检测大数据,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角度,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电商平台应加强监管力度,有效利用检测机构的技术能力,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平台内产品。
  其次,鉴于目前部分线上电子商务产品与线下零售业产品质量存在差异,部分企业将库存或存在质量问题的产品用于线上销售现象,监管部门应统一对线下零售业和线上电商平台的监管要求。
  再次,质量检测机构应为社会各界提供纺织服装行业监测的基础数据,高效配合质检、工商、消协等部门工作,降低合作费用,提高检测技术,协助监管部门维护市场秩序。(来源:中国消费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