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烟台:打造纺织服装制造业强市
2016-07-19
分享至:

  纺织服装行业怎样转型升级?昨日,记者获悉,《烟台市纺织服装行业“十三五”转型发展实施方案》提出,烟台市将紧紧抓住国际制造业转移、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山东加快半岛制造业基地建设等机遇,以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为支撑,以自主品牌和重点企业为龙头,努力培育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全市纺织服装产业优化升级,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力争把烟台打造成为纺织服装制造业强市。

  目前,烟台市纺织服装行业已初步建成了国内特种化纤生产基地,北方地区重要的家纺、服装出口加工基地以及毛衫加工产业集群,包括毛纺织及印染精加工、特种化纤、棉纺织及印染精加工、家用纺织制成品、针织编制及制品、机织服装、针织服装等行业门类齐全、较具地方特色的重要产业体系。烟台泰和新材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是国内芳纶开发应用规模最大的企业,芳纶研发生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南山服装服饰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中国驰名商标,高档精纺技术装备国内领先,已成为中国职业装领军企业;舒朗服装拥有7个自主研发品牌,舒朗女装已成为全国领军品牌……

  特种化纤是纺织服装行业的“重头”,根据《方案》,烟台市将支持泰和新材、华润锦纶等骨干企业,着重加快差别化、功能化、环保型新纤维品种开发及产业化进程,保持国内领先水平,部分产品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打造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特种化纤研发生产基地。其中,芳纶产品进一步完善高性能纤维产业链,重点发展差别化的间位芳纶,系列化、高性能化的对位芳纶。加强芳纶下游应用领域技术攻关,形成产业化示范。氨纶产品加快向易染、耐氯、超细旦、高伸长、差别化方向发展,扩大提高产品附加值。锦纶产品重点开发市场需求量大、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微细化、差别化高质量锦纶丝。支持南山纺织服饰公司等骨干企业,紧跟国际毛精纺织行业发展潮流,大力发展高档面料,着重研发多种新型纤维和羊毛混纺原料,提升面料自然特性和弹性、抗水抗油、永久抗静电,防缩防皱、可机洗、绿色环保等功能。开发高支纱、轻薄型产品,实现产品的多元化、个性化。

  服装领域如何转?烟台市将支持舒朗、南山、绮丽、旗源、信诚制衣等骨干企业,坚持走新型制造、精品制造、高端制造道路,着重发展男装、女装、出口服装、毛衫等产品集群,推进产品的系列化、多元化、高档化和个性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服装品牌,努力创建中国女装名城。其中,男装利用毛纺面料的高档次优势和服装加工装备的先进优势,积极采用世界男装的前沿技术,实现毛精纺西装、色织衬衫高档化,休闲类服装商务化、个性化、品牌化。女装重点发展时装、唐装、旗袍、职业装等产品,提升产品系列化、多元化设计研发水平。出口服装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产品档次和附加值,降低劳动力成本比重,增强出口竞争力。毛衫从加工制造端向设计研发和品牌营销端提升,着力培育毛衫自主品牌。

  同时,烟台市还将支持北方家纺、圣豪家纺等骨干企业,加强新型纤维的应用,着重开发功能性装饰面料,发展防皱、防污、吸汗等多功能产品,大力推进产品的系列化、配套化、功能化和艺术化,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积极打造自主品牌。

  如何推动转型升级两化融合?根据《方案》,烟台市将在行业内推广和完善南山、舒朗o2o新购物模式,推进两化融合在纺织服装营销领域的应用,推动建设以服务纺织服装企业为重点的电子商务平台、软件服务平台、云计算服务平台、物流信息平台。淘汰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生产设备以及浴比大于1:10的棉与化纤间歇式染色设备,淘汰r531型酸性粘胶纺丝机、年产能2万吨及以下粘胶短纤生产线等落后产能。

  到2020年,全市力争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900亿元,年平均增长10%,年主营收过10亿元企业达到15户,过50亿元企业达到5户。

 

  (烟台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