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国务院14条措施协同作战稳外贸 转型升级意图明显
2016-05-10
分享至:

  国务院14条措施协同作战稳外贸

  时隔两年,国务院再发促外贸回稳的14条意见。专业人士表示,2014年5月发布的稳外贸16项举措现在基本都在用,但还是不够,回稳形势严峻,还需再加码。“这次政策很多是真金白银,比如信用保险、融资、退税、减少企业收费等,概括而言就是多给支持少收钱。”

  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5个方面推出14条政策措施,促进外贸创新发展,努力实现外贸回稳向好。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外贸企稳回升态势并不稳固,外贸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国务院出台了一套多部门协同作战的稳外贸组合拳,是《意见》最大的亮点。”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对记者说,这套组合拳不仅涉及金融、保险、财政税收等方面,也有包括加工贸易在内的多项贸易政策以及改善外贸企业经营环境的具体配套政策等。

  协同作战助外贸回稳

  在财税金融支持方面,《意见》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对有订单、有效益的外贸企业贷款。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进一步降低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费率,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应保尽保。对部分机电产品按征多少退多少的原则退税,完善出口退税分类管理办法。

  在巩固外贸传统竞争优势方面,《意见》提出,进一步完善加工贸易政策,综合运用财政、土地、金融政策,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东部地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腾退用地经批准可转变为商业、旅游、养老等用途。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加工贸易业务审批。支持边境贸易发展,加大中央财政对边境地区转移支付力度。

  在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方面,《意见》提出,支持企业建立国际营销网络体系,建设一批境外展示中心、分拨中心、批发市场和零售网点等。鼓励企业建立境外服务保障体系。加快培育外贸自主品牌,培育一批重点行业专业性境外品牌展,对外贸企业收购境外品牌、营销体系等加大信贷支持。

  在着力优化外贸结构方面,《意见》提出,开展并扩大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支持企业建设一批出口产品“海外仓”。重点支持先进设备和技术进口,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关税。稳定外商投资规模和速度,提高引进外资质量。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产品、技术、标准、服务出口。

  在进一步改善外贸环境方面,《意见》提出,降低出口平均查验率,加强分类指导。2016年年底前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从沿海地区推广到有条件的中西部地区。落实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和《港口收费计费办法》,加大对电子政务平台收费查处力度。持续开展外贸领域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切实支持进出口企业应对境外知识产权纠纷。

  桑百川说,当前的外贸下行并不仅在于贸易本身,也和产业、技术进步等密切相关。如果只把外贸当作自己的事情,而脱离产业基础,则难以真正做到稳定外贸。因此,目前更多是要改变以往的各自为战,各方不能有效配合的问题,而《意见》的14条正是考虑到协同作战才会帮助外贸真正回稳。

  先稳住继而转型升级意图明显

  “当前外贸亟待回稳,不能再降低了。低基数的利好可以作用至年底,汇率因素可以让外贸数据受益至8月份,但是未来的增长怎么办?”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记者表示,从8日发布的4月份进出口数据来看,若以美元计算,4月的出口不仅未升反而下降。此外,刚结束的第119届广交会的出口成交额也仅微增0.1%,外贸回稳基础并不牢固,绝不能掉以轻心。

  2014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的19号文,包括稳外贸的16项举措。时隔两年后,国务院再下发促外贸回稳的14条意见。

  “上次19号文里的政策工具现在基本都在用,但是还是不够,回稳形势严峻,还需再加码。”白明说。

  “这次政策很多是真金白银,比如信用保险、融资、退税、减少企业收费等,概括而言就是多给支持少收钱。”在白明看来,除了真金白银的一系列举措,《意见》也在为企业提供服务方面给出具体举措,比如“单一窗口”的便利化举措;在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方面、在支持包括电子商务和市场采购等在内的外贸新业态发展方面以及通过改革释放更多红利方面也给出具体举措。

  此外,这次《意见》中也透露出首先稳住外贸继而转型升级的意图。桑百川说,可以看出,先要稳定,而后转型升级。比如创自主品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等是促进外贸转型升级,但是,无论是产品还是贸易结构或贸易方式的升级,基础都是先稳定外贸。

  (上海证券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