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南京云锦图案有了“英国造”
2016-03-21
分享至:

  有着中国古代皇家“血统”的南京云锦,如果面料图案让外国设计师来设计,效果会如何?

  昨天下午,由英国毛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山姆·戈茨设计的面料“银色的宠儿”,经过4个多月的织造,织成下机。相比云锦传统图案,这款由英国编织师山姆设计的面料,看上去更简洁灵动。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款面料将被带到英国,由曾经给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设计过礼服的设计师桑德拉·玛瑞操刀,设计制作一款晚礼服,亮相2017年纽约影展。

 

  图案英国鲱鱼群在海中游动

  古代,云锦是皇家专用面料,所用面料图案大多是缠枝花卉,把各种美好的、吉祥寓意都穿在身上。

  而这次山姆设计的“银色的宠儿”,蓝色的底子上,一条条银白色的小鱼。山姆介绍说,苏格兰传统羊毛花呢通常是厚重的土地颜色,而云锦质地如水一般轻盈,山姆想把两者合二为一,所以用了蓝色为主色,带给人们如大海般的色彩与律动。

  英国是岛国,大多文化遗产都与大海有关,大海的蓝色也是英国皇室的代表颜色。鲱鱼,在英国被称为“银色的宠儿”,是苏格兰和北大西洋沿岸非常重要的自然资源;而鱼也是中国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江南就被称为鱼米之乡。“所以,我想表达的是英国鲱鱼的故事。设计的图案上,鲱鱼群在浅滩处快速游动,吃着食物,在蓝色的海面上闪着点点银光。”

  在主色的选择上,选用了代表英国颜色的蓝色和银色,采用中国最传统的锦缎织法来进行设计创作,最终成品是具有英国特色的云锦面料。

 

  礼服

  明年将走纽约影展红毯

  “这款面料一共织了4个多月,面料上一共9个颜色。相比传统云锦面料,这款面料在织造的时候感觉更细腻、顺滑。”织手陈荣香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英国设计师设计的面料,挑花结本,上织机后,“编码”和传统的面料稍有不同,所以,织造的时候手感也不太一样。

  南京云锦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吴颖介绍,这款面料将很快送到英国,由英国设计师桑德拉·玛瑞操刀,设计一款晚礼服。桑德拉·玛瑞拥有很多私人定制客户,其中就有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她曾经为女王设计了1999年苏格兰国会的开幕式礼服。预计5月,云锦礼服设计可以基本成形。

  不过,云锦礼服明年在纽约影展上才能亮相。“到时候,会请模特穿着它走影展红毯,希望引起好莱坞女星们的关注,然后穿它亮相。”现场,相关负责人透露。

 

  故事

  将拍成纪录片向世界宣传云锦

  南京云锦牵手英国设计师的故事,将被拍成纪录片。早在去年,南京云锦研究所就和纪录片导演贺福签订了《中英合作纺织研发电视纪录片》拍摄协议。

  现场,贺福介绍说,他将通过镜头讲述中英两国设计师在纺织非遗文化上的交流与探索。尽管他是一个英国人,但是,他本人在南京生活了22年,他为云锦工艺感到惊叹。他拍摄云锦纪录片的目的在于向全世界宣传云锦,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关注云锦,对云锦感兴趣,并参与到保护中来。

  据介绍,纪录片预计今年6月成形,明年纽约影展还将进行跟拍。“这个纪录片将体现中英文化的融合,将通过免费的渠道让公众观看。”

 

  (现代快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