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青岛市儿童服装质量状况分析及对策
2015-12-25
分享至:

  摘要:针对青岛市儿童服装质量问题,作者进行了市场调研,详细阐述了对儿童身体健康的危害、儿童服装质量把关的难点、监管工作盲区及建议,并提示消费者在购买儿童服装时的注意事项。

  关键词:儿童服装;质量问题;危害;建议;注意事项

 

  针对消费者关心的儿童服装质量问题,我们青岛市纤维纺织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对青岛市场上儿童服装质量状况进行了摸底调研。发现儿童服装存在的问题较多。因此,我们对这一状况进行了汇总,并加以分析,并提出了我们的建议,希望能警示消费者,督促生产和销售企业加强管理,采用新标准,严把质量关,提高产品质量。

  儿童服装产品质量的基本情况

  我们在生产企业、大型商场、超市、专卖店、网店随机调查了200批儿童服装,品种包括针织内衣、针织衫、针织套装、毛衫、连衣裙、棉服、风帽外衣、牛仔裤、长裤等。从整体情况看,大部分产品质量都符合标准要求,少部分存在各种质量问题。我们归纳起来,统计如下表:

 

不合格项目

不合格数量 

(批)

占不合格项目百分数(%)

占样品总量百分数

(%)

使用说明

22

39.0

11.0

纤维含量

12

29.3

6.0

色牢度

5

12.2

2.5

服用安全性

5

12.2

2.5

Ph值

2

4.9

1.0

甲醛含量

1

2.4

0.5

合计

41

100

23.5

 

  从上表可以看出,使用说明项目不合格占百分数最高,纤维含量项目不合格占百分数第二, Ph值和甲醛含量项目所占百分数较少。

  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标识标注不合格。

  1.未按国家标准GB5296.4中规定的项目标注,有漏标、少标项目。强制性标准GB5296.4-2012中规定:纺织品与服装产品的使用说明必须包含以下内容:1、制造者名称。2、产品名称。3、产品号型或规格。4、纤维成份及含量。5、维护方法。6、执行的产品标准。7、安全类别。应根据GB18401来标注一种安全类别:A类、B类或C类,如是婴幼儿产品(36个月以下婴幼儿使用的产品)还必须标明“婴幼儿产品”字样8、使用和贮藏注意事项。企业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标注。

  市场上的儿童服装标识上标注项目往往不全,少标或漏标其中一项或几项。不标制造者名称、地址、产品标准、婴幼儿使用的产品不标明“婴幼儿用品”字样等等。

  2.标识标注错误。1标注的生产者名称和地址不真实,有的产品标注的企业名称和地址经查询不存在,或标注不正确。2标注的产品型号或规格不正确,未按GB/T 1335《服装号型》、GB/T 6411《针织内衣规格尺寸系列》标注。如: 儿童套头连帽卫衣的规格标注为:110 、女婴吊带裙的规格标注为:1岁。3纤维成份含量标注不正确。如:只标注面料成份,不标注里料、填充物成份。或者耐久性标签和吊牌上标注的纤维含量不一致等。

  (二)使用标准不规范。

  1.新标准已经实施,企业没有及时更新,仍然用已被代替标准。如:FZ/T73025-2013《婴幼儿针织服饰》于2014-03-01实施,自实施之日起代替FZ/T73025-2006《婴幼儿针织服饰》,新标准已经实施一年多了,而部分婴幼儿针织服装的生产企业仍然采用FZ/T73025-2006标准。

  2.不采用现行的婴幼儿、儿童服装的相关标准。例如:GB/T22705-2008《童装绳索和拉带安全要求》,2009-08-01实施;GB/T22702-2008《儿童上衣拉带安全规格》,2009-08-01实施、这两个标准分别规定了在14岁以下儿童服装上使用绳索和拉带的安全要求和14岁以下儿童上衣拉带的安全规格。但目前很少被企业采用。

  3.采用标准不适合。有的儿童针织T恤衫,标注标准为GB/T2660-2008《衬衫》、针织内衣产品标注标准为GB/T 2662-2008《棉服装》、A类产品标注为B类等等。

  (三)实物质量不合格。

  1.最为常见的不合格项目为:纤维含量。例如:标注为棉100%,实测值为聚酯纤维100%;标注为棉95%氨纶5%,实测值为棉100%;标注为麻65%棉35%,实测值为再生纤维素纤维100%。明显误导和欺骗消费者。

  2.色牢度不合格。部分儿童服装色牢度达不到标准要求,洗后掉色严重。例如:耐洗色牢度标准值为≥3级,实测值为2-3级;耐湿摩擦色牢度标准值为≥3级,实测值为2级。

  3.Ph值不合格。GB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标准中,A类产品标准要求Ph值为4.0~7.5,部分儿童服装实测值为8.6。B类产品标准要求Ph值为4.0~8.5,部分儿童服装的实测值为9.0。

  4.甲醛含量不合格。A类儿童服装标准要求甲醛含量≤20mg/kg。个别产品超标严重,甲醛含量竟然达到105mg/kg.

  (四)服用安全性不合格。

  部分儿童服装的拉带和绳索不符合 FZ/T73025-2013《婴幼儿针织服饰》、GB/T 22702-2008《儿童上衣拉带安全规格》、GB/T 22705-2008《童装绳索和拉带安全要求》标准要求。例如:GB/T 22702-2008标准中规定:幼童上衣的风帽和颈部不允许使用拉带,而市场上部分幼童上衣风帽采用了拉带;标准规定腰部和下摆处的拉带规格:当服装平放摊开至最大宽度是,拉带露出绳道的长度每处每根均不应超过7.5cm,而部分儿童上衣下摆处拉带露出绳道的长度每处竟长达15cm。部分婴幼儿服装上的装饰件、附件不符合标准要求,如有的服装上有颗粒状的珠子、纽扣缝制不牢固容易脱落、金属拉链有毛刺等。

  不合格服装对儿童身体健康的危害

  儿童服装存在以上问题,会对儿童的身体健康产生很大的影响,甚至危及儿童的生命。

  1.纤维含量不合格。会误导儿童家长,错误的购买质地较差的服装,特别是儿童贴身穿着的内衣类服装会引起儿童穿着不适。

  2.色牢度不合格。染料与服装纤维结合不牢固,遇到水、汗、唾液等液体,以及机械摩擦等外界因素,导致染料脱落,沾在儿童的肌肤上,有害染料及重金属被人体吸收,或被儿童吸吮吞咽,轻者皮肤过敏引起刺激性皮炎和接触性皮炎,重则在体内长期积累致癌,危害儿童的身体健康。

  3.Ph值不合格。人体皮肤的正常的Ph值在5.5~7.0,可以保护人体防止细菌感染。服装Ph值的大小反应了酸碱含量的程度,Ph值太高或太低都会对儿童皮肤造成刺激,降低免疫力,使皮肤受到病菌感染或皮肤过敏。

  4.甲醛、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含量不合格。众所周知,甲醛、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是一种致癌物,是被严格禁止的,超标会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长期穿着甲醛含量超标和含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的服装,其甲醛和可分解芳香胺染料会通过人体皮肤进入体内,轻者会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重则会诱发多种癌症,且潜伏期长达20年之久。这次调查虽然没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项目不合格,但也是决不可忽略的问题。

  5.安全服用性不合格。一些金属拉链等附件有毛刺会划伤儿童;起装饰作用的颗粒状的珠子、纽扣等缝制不牢固容易脱落,而导致儿童吞咽发生危险。儿童由于拉带、绳索不符合标准要求,导致儿童在运动时易被某些物体夹住、拽拉(如:电梯、滑梯、自行车、汽车门等)而儿童的防范能力和自我解救能力差,被勒伤、拖拽或缠绕颈部导致窒息死亡,或身体失衡摔倒,造成伤害。

  此类事件在国内外都有发生,见诸多起新闻报导,目前,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已经全面禁止有绳带的童装在市场上销售。

  儿童服装质量把关的难点

   儿童服装产品质量问题是多年的“顽症”,经过调查了解,我们认为整个原料供应、设计、生产、销售的环节都存在一些隐患。

  1.服装原料供应环节。服装生产厂在购进面料时,会对面料进行检测,一般情况也都是抽取少量,检测合格则投产使用。但是,后续的面料可能就不检测了,而后续面料有可能某些指标不合格,导致生产出的服装成品不合格,或者抽检进货的这一批面料,在面料生产厂里并非一个批次生产出来的,仅仅是一次发货给服装厂,因而,抽取的样品可能仅仅是其中的一个批次,而其它批次就会漏检。因此,服装厂的抽检并不能确保使用的原料没有问题。

  2.面料生产环节。甲醛、Ph值、色牢度、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项目与面料生产厂的印染工艺、采用的染料、助剂等有直接的关系,同一天生产的面料,由于企业三班生产,同一台设备由三个不同的工人进行操作,其对加工工艺的严格执行程度和责任心、技术水平等都有着直接的联系。生产的面料质量也可能不一致,而处于动态。因而,一次供应的面料质量也是不稳定的。同理,染料和助剂的质量也不是一个稳定的状态,也是动态的,因而服装生产企业的原料把关确也有其“为难之处”。另外,少数企业为了降低成本,采用质次价高的染料和助剂,生产出的面料里就有可能含有一些有毒有害物质,如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甲醛、重金属等;或者加工工艺不合理、偷工减料导致色牢度不合格、Ph值超标等。

  3.服装产品设计的先天不足与质量把关不严。设计师大多不能及时的了解国家有关的产品标准,企业在投产一款新的服装时,往往注重款式的新颖、时尚,迎合消费者的审美兴趣,而往往忽略了服装的先天设计缺陷,导致生产出的服装不合格。例如:GB/T22705-2008《童装绳索和拉带安全要求》、GB/T22702-2008《儿童上衣拉带安全规格》、FZ/T73025-2013《婴幼儿针织服饰》,这些标准已经实施多年了,但某些设计师们仍然不了解、不知道该标准的规定,因而婴幼儿服装的风帽上设计有拉带,绳索、拉带的设计不符合标准要求等,而企业质检人员、销售人员也对这些标准的发布实施不知道,或不重视,而导致具有先天缺陷产品一路畅通无阻进入市场,而此类产品在市场上并不少见,即使一些知名品牌也有此类产品。

  对于服装制作成成品后,企业质检人员没有对儿童服装进行全面的质量检验,往往只检验部分项目,导致有问题的服装出厂进入销售领域。另外,企业对产品标识不够重视,质检人员往往不能认真检查产品的标识是否正确,而出现标识与实物不符的情况。

  4.监管部门的工作盲区。儿童服装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针对特殊情况的专项国家监督抽查、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组织的监督抽查参照执行)是按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CCGF 202-2010的要求,对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的纤维成分及含量、甲醛含量、pH值、耐水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耐酸、碱汗渍色牢度、耐唾液色牢度、耐洗色牢度、耐光色牢度、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可萃取重金属含量、缝纫强力等项目进行检验,对所检项目进行判定,并没有对儿童服装的整体质量水平作出评价,这些项目检验合格了,并不能完全证明该批产品符合产品标准要求,存在着很大的检验监管盲区。例如:颈部有拉带的儿童风帽卫衣在监督抽查中并不检测童装绳索和拉带安全要求,而由于所检项目合格,这类的儿童服装则堂而皇之的在市场上售卖,但这一致命的缺陷时刻威胁着儿童的生命。

  当然,监督管理部门往往会认为:GB/T22705-2008《童装绳索和拉带安全要求》、GB/T22702-2008《儿童上衣拉带安全规格》、FZ/T73025-2013《婴幼儿针织服饰》这些标准为非强制性标准,仅仅是推荐性标准,企业自愿采用,这也是监督管理部门的无奈。

  保证儿童服装产品质量的一点建议

  如何保证儿童服装产品质量,这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有很多,在各种学术刊物报纸都有很多的论述,这里就不再赘述,我们认为以下几点需要引起重视:

  1.面料生产企业要加强企业管理,采用合格的染料助剂,优化生产工艺,加强生产过程中各工序半成品和成品的检验,确保生产出内在质量和外观质量都合格的产品。

  2.服装生产企业必须高度重视产品标识,一定要有专业技术人员对标识内容的设计、加工进行参入,并在产品出厂前认真核对把关。

  3.服装生产企业在采购面料时,一定要弄清楚一次采购的面料在面料生产企业是否为同一个生产批次,如果不是,则要清楚各个生产批次的数量并分别进行各项指标的检验,合格后方能投产使用。

  4.企业应经常检索或向有关部门获取有关儿童服装标准的发布实施信息,及时跟进采用新标准,防止由于采标滞后导致产品不合格。

  5.有关质量检验监督部门应加强标准的宣贯,特别是有影响儿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指标的非国家强制性标准,也应高度重视,多种渠道和方式进行宣贯,让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都能按照标准进行生产和经营。

  6.工商和质检等部门,在以后的监督抽查中,除了采用国家强制性标准外,建议增加影响儿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非强制性指标项目。并且对性质恶劣的违法企业从重处罚。

  家长们如何给儿童选购放心的服装

  儿童是服装的直接消费者,而服装则是由家长购买,因而儿童家长对了解儿童服装的相关知识尤为重要。

  我们调查过多位家长,结果令人担忧,多数家长表示,给孩子买衣服时,往往重点关注的是款式的新颖美观,然后再看看是不是纯棉材质、不掉色就认为质量合格了,至于其他指标,如:甲醛、Ph值、可分解芳香胺、绳索和拉带等安全指标的要求,大部分都不太了解,只有极个别家长略知,一旦遇到有问题的服装,一般都采取退货的办法解决,拿起法律武器维权的还是少数。

  鉴于当前市场上儿童服装的质量状况存在诸多问题,当家长们给儿童选购服装的时候,建议注意一下几点:

  1.首先看一下服装的标识是否规范,正规的生产厂家会按照国家标准正确标注企业名称、地址、纤维含量、执行标准等标识。

  2.仔细观察服装的外观,看是否存在不安全的因素。幼童上衣风帽和颈部不允许使用拉带;当服装放平摊开至最大宽度时,腰部和下摆的拉带露出绳道的长度每处每根均不应超过7.5cm;应没有颗粒状的装饰件,用手拽拉纽扣等附件应牢固不宜脱落;金属附件不应有毛刺等等。

  3.可以用简易的方法测试一下色牢度。用一小块白棉布,在染色或印花的服装上径向来回摩擦几下、纬向来回摩擦几下白棉布上如有明显的沾色,说明色牢度较差,不宜选购。

  4.闻一闻服装是否有异味,如有异味多数情况是面料采用了劣质的染化料,并且后处理工艺不合理,服装上残留一些有毒有害物质。

  5.购买新服装后不要立即穿着,最好用清水浸泡、清洗后再穿着,这样可以洗掉一部分残留的碱剂和浮色,穿着以后会更安全。另外,注意观察儿童穿着新服装后身体有无不适,如儿童有瘙痒、皮疹等不适反应,应立即更换衣服并就诊。

  6.如对服装质量有疑问,可向销售商索取质检报告,或到质检部门检测。如果由于服装质量不合格导致身体健康、人身安全、经济等造成伤害和损失,请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本着对广大儿童高度负责的态度,我们认为应当由质检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各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协作配合,以生产销售优质儿童服装为核心,保障儿童身体健康为重点,对儿童服装从原料、生产、成品、销售到服用全过程进行监控,形成政府推动、各职能部门、工商企业、消费者积极参与、全社会共同努力抓好儿童服装产品质量管理工作的强大合力,全面提高儿童服装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产品质量,保护儿童的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

  (中国纤检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