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对话纤检,畅谈入库公检“心”体会
——专访新疆自治区纤维检验局局长李岩
2015-12-18
分享至:
  2014年,国家在新疆率先启动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为保证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实施,纤检机构去年从内地调集二千多技术人员奔赴新疆进行棉花入库公检和仪器化公证检验,可谓是全力以赴。今年,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在新疆又有新举措,最大的变化在于补贴方式的调整。
  对此,纤检工作将做出哪些方面的调整?经过一年的努力,纤检在入库公检工作方面有哪些新体会和新的举措?近日,记者专访了新疆自治区纤维检验局局长李岩,请他畅谈了从去年至今参加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工作的心得体会。
  《实施方案》改变,给纤检提出新要求
  记者:《实施方案》在哪些方面做出了巨大调整,这一调整将给纤检乃至整个棉花产业带来哪些影响?
  李岩表示,今年《实施方案》做出了调整,改革补贴方式由原来“60%按生产面积+40%按交售量”调整为主要按照产量来确定补贴额度。具体改革实施方案为:年度可用补贴总额的90%用于兑付全区实际种植者交售量部分补贴,10%用于向南疆四地州基本农户兑付面积部分补贴。
  “另外,今年补贴资金的发放途径将进一步优化,同时全区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信息平台也将投入使用,专业仓库和公检实验室的布局也得到进一步完善。”他说。
  李岩:从整个棉花产业来讲,2015年的《实施方案》兼顾了新疆棉花生产结构优化和农民增收的双重需求,按交售量发放补贴,有助于避免虚报棉花种植面积骗取补贴资金的行为,同时还能促使棉花生产者提高生产效率,提高棉花产量。从长期来看,有助于新疆棉花生产结构的调优,使棉花生产逐步向高产区集中,提高集约化发展水平。
  而对于纤检机构,李岩说,由于今年的补贴方式以交售量为主,棉花重量将成为影响补贴额度的重要因素。这对纤检机构开展入库公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促使纤检机构进一步提高公检能力和公检效率,提高公证检验的公信度,推动棉花加工企业不断提高棉花收购加工质量。同时也要求纤检机构进一步加强“转圈棉”专项整治,通过收购籽棉折合皮棉量与加工量、入库公检量的对比,进一步核实籽棉收购量,摸清新疆棉花产量底数,从而有效防范虚开籽棉收购量套取补贴资金行为,为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提供技术支撑,维护棉农核心利益。
  新机遇下的新举措
  记者:《实施方案》的调整,给纤检事业的深化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与挑战。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李岩:《实施方案》内容的调整,是国家为切实保障棉农利益,稳定棉花生产大局所采取的重要配套措施,是棉花质量监管机制的重大改革与创新。按照产量来确定补贴额度,从根本上巩固了棉花公证检验制度在目标价格改革和产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通过入库公检制度能够全面核准新疆棉花产量,确保棉花品质真实可靠,为服务改革发展 、服务市场经济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
  “《实施方案》为纤检机构工作的调整和创新带来了新的机遇。”李岩说,主要表现为:目前自治区已初步建成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信息平台,并将公检数据纳入其中,棉花公检信息系统与交易市场组批系统完成了对接,实现了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方便了在库二次组批,在此基础上,建议有关部门建立棉花交易平台,形成专业仓储、公检、金融、交易平台、棉加企业五位一体,建立完善按挑包组批工作流程,全面满足纺织企业购棉配棉需求,实现一次销售二次贷款的目的,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棉花销售。
  同时,入库公检工作通过借助信息化手段能够进一步缩短检验周期,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提高服务改革和市场经济发展的能力,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
  记者:纤检机构将在这些方面做出哪些调整和努力?
  李岩:2015年度,是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承上启下的攻坚之年,我们要全力贯彻2015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充分总结经验、巩固现有成效,在政策层面,继续坚持主动作为、重点攻坚,积极参与政策研究,推动各项措施常态化、规范化;在实施层面,完善操作流程,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协作能力,提升工作质量。2015年度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方向已经确立,全疆均实行产量补贴方式,这对我们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我们要站在全局高度,转变工作思路,完善管理方法,提升服务效能,加强质量监督,推进棉花目标价格改革顺利进行。
  “回顾2014年监管棉花公证检验工作,也存在着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企业反映较多的检验周期较长、企业成本增加、难以在库组批等问题。这些问题,在2015年度应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我们将在以下方面做出努力和调整。”李岩说。
  一是优化管理、保证时效。各纤检机构应根据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向仪器化公检实验室报送辖区内加工企业的预约情况,提前派检验员驻库进行样品交接,提高样品流转效率,加快检验进度,提高重量检验1天完成、品质检验3天完成的比例,压缩重量检验2天完成、品质检验4天完成的比例,做到基本不发生重量检验3天完成、品质检验5天完成的情况。基本实现当天预约入库,次日销售出库,降低企业等待周期。
  二是加快推进调剂实验室建设。根据质检总局《关于建议进一步完善新疆棉花目标价格试点配套措施的函》,本年度将在乌鲁木齐、乌苏、库车、巴楚、吐鲁番等地增加建设调剂实验室,解决当前新疆监管仓库布局和入库量分布不均衡问题,对于远距离异地入库的棉花实行就近就便检验,避免样品大范围跨区域运输,最大限度的顺应棉花自然流向,压缩整体检验周期。缓解高峰期重点区域的检验压力。
  三是改进和加强异常条码棉包管理。在库承检机构和仪器化公检实验室要做好样品核查、验收工作,发现异常条码的应做好相应登记,由在库机构监督监管仓库人员和货权人对入库公检中的异常条码卡共同进行补挂,确保后续检验和数据采集不受影响。
  四是加强人员管理。监管棉花公证检验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在监管棉花公证检验过程中,要统筹调度公检人员,确保做到“人等棉”、“人随棉走”。各仪器化公检实验室要及时做好样品交接和样品验收,保证后续公检质量,提高公检效率。
  五是配合做好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信息平台建设。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信息平台目前已初步成型并将公检数据纳入其中,全面整合了棉花种植、收购、加工、公检、仓储等相关信息,实现棉花流通数据的自动分析和全程监控。我们要配合做好信息平台建设,并实现公检信息系统与交易市场组批系统的对接,保证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实现监管棉花公检证书的电子化、无纸化,提高检验数据流转效率,方便有关各方获取检验结果,降低企业成本。
  六是加大“转圈棉”问题的专项检查。一方面继续对棉花加工企业收购籽棉折合皮棉量、加工量和入库公检量进行折算、对账、核查;另一方面对纺织企业所属棉花加工企业收购加工的自用棉,进行全程跟踪监管,保证棉花企业自用;另外针对内地未启动棉花价格目标改革工作,对可能出现内地籽棉倒流到新疆交售,形成“转圈棉”的问题,纤检机构将通过检查企业加工、开松设备和输棉设施,以及库存成包皮棉疑似回包、返包等情况,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认真甄别,坚决防范“转圈棉”。对发现的的疆外棉一律不予公检,并将有关情况通报发改委和有关部门,通过“转圈棉”专项整治,进一步摸清新疆棉花产量底数,有效防范虚开籽棉收购量套取补贴资金行为,维护棉农核心利益。
  七是严厉打击压衣分、压等级坑农害农违法行为,开展异性纤维、混等混级专项整治,不断提高新疆棉花质量。
  入库公检“心”体会
  记者:您个人对下一步做好入库公检工作有哪些体会?
  李岩:首先,纤检工作必须以社会经济发展为中心,努力推动和促进产业发展,在产业发展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才有长远生命力。入库公证检验是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与自治区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三农”工作紧密相连,挤入自治区经济主战场。入库公检能够真实核准新疆棉花产量,保证棉农补贴资金顺畅拨付,有效地杜绝 “转圈棉”现象。棉花在新疆农民收入中占35%的比重,主产区尤其是南疆农民,棉花收入占到其年收入的50%-70%,棉花成为新疆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2015棉花年度的均实行产量占补贴。
  通过开展入库公检工作首先能够有效防范 “转圈棉”问题的发生,在皮棉加工数量核准的情况下,对收购籽棉票据进行倒推核查,按照国家规定,数量误差只能在±4%之间浮动,通过严格监督,能够有效避免虚开票据现象发生,确保了棉花重量的真实、有效。在2014棉花年度,基本未发生“转圈棉”现象。因此通过入库公检能够真实地核准新疆棉花产量,保证补贴资金顺畅拨付,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有利于农业实现现代化,更有利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另外,入库公检能够提供真实的棉花质量品质。入库公检样品由专业纤检机构在监管仓库现场取样,并且与后续仪器化公证检验实行无缝对接,能够确保样品的真实性,提高棉花质量的公信度,多数棉纺企业表示,实行在库公证检验模式,有效保证了公检小样与棉包大样的一致性,从而起到了优化棉花质量的良好效果;有的纺织企业表示,实行入库公证检验,棉花检验数据更加可靠,企业可以按照公证检验证书采购皮棉,也为纺纱电脑配棉提供了真实可靠的依据;有的棉纺企业认为,实行入库公证检验,往年频繁发生的棉花质量不符、重量短缺等纠纷在2014棉花年度基本不存在,为原料采购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有利于促进纺织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再者,入库公检数据得到统计部门采信。目前,入库公检工作也得到了统计部门的认可和重视,达到了预期效果,为纤维产业的发展发挥了作用,为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作出了新的贡献。
  其次,团结拼搏、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全系统协调一致、统一行动、纪律严明、科学高效的纤检精精神,是入库公检成功的基础。2015年9月7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2015年度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为做好入库公检工作,在中纤局、自治区质监局的坚强领导下,内地纤检机构和新疆纤检机构抽调精干力量,放弃中秋节、国庆节休息时间,全力以赴奔赴监管仓库开展在库公检工作。目前这项工作顺利推进,稳步进行。
  再者,改革创新是纤检工作不断发展的动力和支点,也是纤检事业发展的源泉。入库公检是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的又一次重大创新,也是棉花流通体制改革创新的重要环节和组成部分。根据国家和自治区要求,中纤局进一步理顺入库公检程序,发挥职能作用,推动纤检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一是调整检验资源能力结构布局。根据新疆棉花产量、企业数量及监管仓库分布情况和有关工作实际,适时调整检验资源能力结构布局,新增了乌鲁木齐、乌苏、库车调剂实验室。二是不断提高入库公检技术水平。新的棉花年度进一步加强了入库检验技术能力创新,完善优化了入库检验信息系统和其他有关检验设备配置,提高了入库检验工作的信息化手段,推动了入库公检快速高效,服务改革大局。(来源:纤检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