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浅谈机采棉异性纤维的产生和控制
2015-09-07
分享至:

  由于机械化的采收适宜兵团规模化种植,能够减轻种植户劳动强度,缓解劳动力紧缺矛盾,降低生产成本,近些年,机采棉技术在新疆兵团得到了大力推广。但随着棉花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发展之路逐步推进,国家启动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取消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市场开始对棉花的销售起主导作用,机采棉销售遭遇困境。特别是机采棉中异性纤维问题成为机采棉走向市场道路上最大的一块绊脚石,解决好机采棉异性纤维问题,是推进机采棉技术的关键节点。
  机采棉中异性纤维种类及来源
  GB 1103.1-2012《棉花第1部分:锯齿加工细绒棉》棉花标准中对异性纤维的定义是指混入棉花中的非棉纤维和非本色棉纤维,如化学纤维,毛发、丝、麻、塑料膜、塑料绳、染色线(绳、布块)等。



  1.新疆棉花种植广泛采用地膜覆盖与滴管技术,此技术有助于增产增收,但由于目前覆盖使用的地膜厚度小,延展性和韧性差,并且在棉花生长过程中长期遭受雨水、土壤微生物、光照综合作用,导致其在棉花成熟后破损严重,在机械化的采收过程中,由于机械采收缺少对采收对象的选择性,采棉机高速旋转的摘锭及易将地膜残片等异性纤维一起缠绕收集。
  2.目前机采棉种植品种,棉株始结高度低,采棉机采摘时,摘锭距离地面高度太小,采棉机进行采摘时极易将地面地膜和滴管带以及地里散落的塑料袋(包括食品袋,农药袋)一同拾入籽棉仓。
  3.机采棉籽棉装运、存储、加工过程中,未完全实现机械化,部分籽棉收获装运过程中仍需要人工踩压装车,在籽棉装运、存储、加工过程中工作人员掉落的头发及遗落的口罩、手套,及遮盖籽棉篷布碎块及易被混入籽棉产生异性纤维。
  4.冬季部分种植户将采摘完的棉花地卖给养殖户进行放牧,由于棉杆钩扯,部分牲畜毛发被遗落在棉花地棉杆上,给第二年籽棉采收带来异性纤维或给周围未采摘完的棉田带来异性纤维污染。
  异性纤维清理机械发展现状
  目前皮棉异性纤维清理技术比较成熟,主要采用光电检测方式识别异性纤维,使用高压气流将异性纤维清除,适用于棉纺厂内的加工生产,与皮棉异性纤维清理机械相比,籽棉异性纤维清理机械要客服籽棉中异性纤维性状差异大、单位时间内籽棉加工量大,籽棉加工车间尘絮较多等问题,目前籽棉异性纤维清理技术处在研发、试制阶段,存在异性纤维清理机械加工效率与籽棉生产加工不匹配、无法实现在线清理等一些问题。
  控制机采棉异性纤维有效措施
  1.加快培育优良的机采棉品种,适应机采棉的关键所选用的品种要早熟、抗病、吐絮集中、纤维较长、果枝始节不低于15cm,果枝稍短,株形紧凑。
  2.在源头把好异性纤维质量关,在种植中采用加厚地膜,提高地膜的韧性和强力。在采棉之前,做好田间地头残膜、塑料袋(包括食品袋,农药袋)、滴管带碎块、杂草的清理工作。严格禁止在棉花地中进行放牧。
  3.加快籽棉异性纤维清理机械设计与制造
  4.加快机采棉籽棉装运、存储、加工过程全程机械化设备制造。(来源:中国棉花信息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