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非棉纤维替代作用日益明显 提高支数可弥补棉纱劣势
2015-07-02
分享至:

  平稳的非棉纤维,尤其是化学短纤维。其间,纺纱企业不断开拓市场,与客户共同研发新产品,加之技术装备和工艺的不断升级,非棉纤维应用越来越广。

  从棉纺织企业的角度看,非棉替代棉花用量的关键是基于以下几点:棉花的国内外价差,涤纶与棉花的价差,以及化纤性能是否更优于棉花及国内棉花质量能否快速提高等。当前,国内外棉价差缩小,加之棉花政策的不确定因素还时刻揪着纺纱企业的心,因此2015年用棉比例将会下降。

  国储棉投放具体方案应尽快公布

  棉花价格方面,2015年以来,国内棉价保持下行,在3月份,随着市场对放储的猜测,国内棉价继续弱势。同时由于国际需求增加、产量减少等因素影响,刺激国际棉价震荡爬升。截至6月10日,国内棉花价格13590元/吨,国际棉价折1%关税价格为11280元/吨,纺企采购棉花仍较为谨慎。

  但纺企不希望现阶段放储,目前市场正处于调整恢复阶段,放储可能会影响市场预期,引起国内棉价的波动。为尽快消化储备棉,国家对2015年配额实施缩紧政策,但国内用棉缺口依然存在,企业需求优质棉,国储棉质量难以满足,企业表示对进口棉仍有需求。

  应提高棉纱支数弥补劣势

  据海关总署最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国累计进口棉纱80.61万吨,同比增长16.11%。棉纱进口增量的现象,探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国外棉纱的价格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一方面,国外棉纱生产的原材料、人力、租金成本均较低;另一方面,我国棉纱的生产成本逐渐提高,而且与国外棉纱质量差距不大。

  目前来看,进口纱线对国内市场的直接影响是国内中低支纱产品受到冲击,进口纱主要集中在40S,特别是32S以下为主的产品,占国内纱线总产量的25%左右。据企业反映,与国内中低支棉纱持续走弱形势截然不同的是,国内50S~60S以上纱线产品持续热销,甚至一些包漂白纱线还出现了脱销局面,可以看出,国产纱优势在50S以上。

  如果政府对棉花市场没有彻底放开,3~5年内,国内外棉价倒挂很难逆转,且棉纱进口趋势也不可逆转,今后,进口棉纱或将成为常态化,这在一定时间内会对我国棉纺织企业造成压力。

  应用非棉集群效益稳步增长

  从协会跟踪的棉纺织集群地区经济效益情况看,以生产非棉产品以及特色产品为主的集群地区企业盈利能力强,在非棉纤维应用效果好的集群地区,企业产品销售乐观。(中国纺织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