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4年APEC全家福服装花落谁家 民族服装企业跃跃欲试
2013-11-15
分享至:

 

  新一届APEC峰会上,各国领导人进行“全家福”合影时穿着的民族服装会是什么样子?近日,中国APEC代表团新闻中心举办发布会,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宣布,2014年APEC峰会花落北京,地点在怀柔雁栖湖。好消息一发布,关于“全家福”合影上的“服装秀”的猜想就已开始。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亮相APEC,各大服装企业已经跃跃欲试,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分得一杯羹。

  “全家福”合影上的民族服装,成为历年APEC峰会上的焦点之一。穿特色服饰合影,是宣传东道主民族文化的绝好时机,因此很多国家都精心准备,务求让世界瞩目。最早一届穿特色服饰合影的APEC峰会,是在印尼举行的。1994年,时任印尼总统苏哈托量体裁衣,为每位与会领导人做了一件Battik(一种蜡染印尼衬衣),花色各异,给参会各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那开始,每一年的“全家福”合影都成了东道主的“服装秀”――1996年,在菲律宾苏比克召开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时任菲律宾总统拉莫斯曾送每位领导人一件“巴隆”(菲国服),这种衣服是由菠萝纤维手工编织制成的;2004年智利APEC峰会上,领导人穿的是色彩斑斓的“查曼多”披风,这种披风是智利所有传统服装中织工最难、最豪华、最精致的一种。

  什么样的服装能够代表中华民族特色?2001年在中国上海召开的APEC峰会,领导人们穿着具有古代特色的唐装,风采让人难忘,而2014年的APEC峰会,具备近现代特色的国服中山装和中式旗袍的呼声很高。有着中华老字号、中国高级成衣定制第一家称号的北京红都集团,正在为申请制装而忙碌着。“红都在许多重大活动中承担了制装任务,为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两会代表、国内外知名人士等制装是红都的传统,我们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信心,民族品牌要为国争光。”北京红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史海燕告诉记者。

  据了解,“红都”是我国唯一一家有着几十年历史的国有服装品牌。2007年6月,红都中山装制作技艺和京式旗袍制作技艺双双被评为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11月,红都设计制作的“毛式中山装”被英国《独立报》评为影响世界的十大套装之首;2008年,红都获百年中山装制作技艺特别贡献奖;2013年10月,红都“盛世国服”中山装被评为中华老字号时尚创意大赛金奖。(工人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