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山东省九成以上棉花是转基因作物
2013-11-12
分享至:

  近日,北京日报一篇报道称,由于受到进口转基因大豆冲击,国内非转基因大豆产量急剧下滑。山东省的转基因食品是什么现状?本报记者走入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为您揭开转基因的神秘面纱。

  山东种植哪些转基因作物?

  “我省90%以上的棉花都是转基因的。”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路兴波介绍,农民即使想要种植非转基因棉花,恐怕连种子都找不到。

  路兴波解释,目前,山东只种植转基因棉花,其它转基因作物尚未种植。

  国家农业部网站信息显示,我国已进行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棉花和番木瓜,批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有大豆、玉米、油菜、棉花和甜菜。

  “超级杂草”会出现吗?

  截至目前,我国批准了转基因生产应用安全证书的作物除了棉花外,还有水稻、玉米和番木瓜。随着转基因作物引进数目增多,人们更加关注转基因作物的安全性。比如基因漂移,人们担心当转基因植物发生基因漂移时,会产生一些难以预料的严重后果,如产生超级杂草、超级害虫、危害生物多样性、诱发新病毒等,即所谓的基因污染问题。

  对此,路兴波解释说,山东转基因棉花种植以后,根据多年来采集的样本和数据分析,没有发现基因漂移现象。

  “比如转基因玉米,目前国内没有发现任何和玉米杂交的杂草,只有物种之间杂交才可能产生基因漂移现象。”路兴波说。

  转基因作物从实验室到上市起码10年

  “国内,从科研到上市,转基因作物起码也要十年的时间,中间还要经过层层检验。”路兴波坦言。根据农业部的要求,首先要收集转基因作物几代的遗传稳定性数据才能进行到下一步的田间实验。“打个比方,玉米一年最多生长两代,一种玉米转基因作物先要在实验室进行功能基因定位,这需要几代时间,起码三到五年,然后将数据报到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安委会)审批,再经过1到2次中间实验,数据如果没问题再提交。安委会没有异议再进行田间释放试验,一两年后没问题,再进行一两年生产性实验,最终没问题的时候,安委会会对这种转基因作物的数据进行验证试验,又需要一年多,这时候才有可能拿到安全证书,这样算下来差不多十来年了。”路兴波解释。

  拿到安全证书并不意味着转基因作物就可以上市了,这时候培育出来的种子才有资格参加种子区试,种子经过所在的省级种子站和国家种子局的区试,其特定的性征和产量达到一定的标准才能规模生产进入市场。

  “能不能过区试这一关,还不一定。”路兴波说,“我们有一种转基因作物,2009年拿到证书,结果到现在还没有区试,因为没有培育出产量达到区试标准的种子,这样的种子即便是去参加区试也会被淘汰。” (齐鲁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