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机采棉技术推广中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2013-05-22
分享至:

  近年来,随着新疆棉花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单位面积产量的不断提高,使新疆棉花总体产量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而在棉花采摘季节,大量拾花工的严重短缺,导致棉花正常吐絮后不能及时采摘。棉花采摘问题已成为阻碍新疆,尤其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施棉花发展战略的瓶颈之一,因此,大力推广机采棉技术,是解决该问题的重要手段。当前发展大规模机采棉必须解决棉花品种、种植加工技术和建立机采棉质量标准体系三大问题:

  1.机采棉品种。在机采棉的品种选择和培育方面,由于机采棉采摘和加工方式与传统手摘棉有很大的不同,机采棉的籽棉要增加两道清花除杂工序,从而导致棉纤维长度缩短,影响机采棉的质量,引起品级与价格的降低,达不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发展采棉机必须尽快培育抗病虫害、抗倒伏、棉株结铃节位高、中上部结铃多、吐絮集中以及铃壳开裂性好、对脱叶剂比较敏感的中长绒品种,以便于提高机械采棉的效率和质量。

  2.机采棉的种植推广。机采棉的种植推广还是要在棉花种植管理上狠下工夫。机械采摘的棉花必须是按照高密度、高产栽培的模式种植,应通过适时早播,适时打顶,合理控制水肥,合理配置株行距,使棉花株高适中,结铃性好,成熟一致,吐絮集中,从而使机采棉的采净率提高。同时必须在脱叶剂的使用上进行规范,机采棉脱叶效果越好,清理加工的环节就越少,机采棉的杂质含量也就越少。

  3.机采棉的加工工艺。由于我国机采棉技术发展较晚,目前机采棉的配套清理加工和运输改造技术还不够成熟,也没有完全探索出能够适应不同棉区自然地理环境并与常规种植方式单产接近的机采棉栽培模式,这些都一定程度地影响了机采棉的产量与品质。对于目前机采棉在加工过程中含杂率相对手采棉较高的现象,要提高采摘和清理加工的工艺水平,在籽清、皮清、加湿和烘干等关键环节减少棉结和短纤维的含量,加工设备的调试在考虑排杂的同时,还要尽可能减少机械对纤维的勾拉打击,降低短纤维率。要加强采棉机械设备的研究生产,机采棉的推广最终需要形成包括选籽机、播种机、脱叶机等配套设备在内的“一条龙”的机械化作业。

  4.机采棉的标准体系建立和完善。因为采摘和加工方式的不同,机采棉与手摘棉在物理质量指标上的细微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但在我国现行以手摘棉为对象制定的棉花质量标准的苛刻限制下,细微的差异往往导致机采棉较手采棉要低一到两个等级,而且由于现行棉花质量标准并没有规定适合机采棉,因此,机采棉的质量和等级的评定存在很大的随意性,这对纺织企业来说是好事,但不利于目前生产加工水平下的棉花生产企业增加经济效益。

  综上所述,推广大面积机采棉技术已是我国棉花产业的大势所趋,如果不及时建立适合于机采棉的质量标准体系,将势必继续给机采棉进入销售市场造成困难,影响棉农和棉花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生产积极性,也不利于我国棉花产业与国际棉花市场接轨。只有建立机采棉的质量标准体系,让标准来指导生产,才能促进机采棉的健康发展,实现我国棉花产业的规模化和现代化。(作者单位:巴州纤维检验所)

 

(中国纤检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