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缝制机械行业:动力源自持续创新
2013-05-08
分享至:

  中国缝制机械协会九届三次理事会及会议期间举办的相关论坛,向全行业提出了一个鲜活的话题:寻求行业发展的新动力。在行业经历了高速成长期后,已遭遇持续增长乏力,在发展瓶颈凸现的当下,讨论这一话题有着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发展需要动力,动力源自创新。缝制机械行业近30年来的发展轨迹清晰地揭示了这种因果关系。30年间,行业先后掀起三波大的发展浪潮。第一波是从家用机到工业机,大致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到90年代初,形成了工业机热,产业规模和企业数量,均显井喷状态;第二波是从中速机到高速机,大致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到本世纪初,基本完成了产品升级换代,高速机全面替代中速机,成为市场主流产品;第三波是从机械化到电控化,大致始于“十一五”中期到近两年基本成形,无论是应用机种,还是应用水平,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很显然,行业发展的每一个重要阶段,伴随的都是以产品为载体的产业变革,本质上都属于创新。正是这种不断的创新,促进了行业持续的发展。尽管在上述的每一个发展阶段中,曾先后遭遇过80年代末的国内经济大调整,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那样的严重冲击。但是,这些冲击都无法阻挡行业发展的大潮流。

  发展的原动力始于创新,而产业变革则是行业发展的导火索。但是,以往每一轮重要发展的推动力主要来自外部,即通过投资驱动和市场拉动这两个引擎来实现的。这种发展模式固有的弊端早已显现,包括粗放低效和产能过剩等等,至今仍严重影响和困扰着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我们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投资驱动难以为继,市场推动明显弱化时,行业发展的动力只能是来自内部,即行业发展自身的需要——转型升级。因为,不转型,企业难以生存;不升级,行业无法发展。

  当前,业内有种预判,缝机行业下一轮发展的定位是以缝制单元为发力点的智能化建设。就产品创新而言,其共识相当广泛。但是,如何将内生动力当作未来发展的新引擎,这仍然是值得我们深入讨论的。内生动力是恒久持续的,但又是深层复合的。联系行业实际,我们认为:源自行业内生动力的未来发展,可以通过以下三个环节来实现,即:

  一是遵循优胜劣汰的市场化原则,通过整合行业资源,优化要素组合,逐步引入行业内部分工相对合理,专业协作比较完善的竞合机制,避免出现良莠不齐和盲目发展。在此基础上,形成一批产品有特色、有水平的优势企业,并以此主导行业有质量、有效益的健康发展,此日防失控。

  二是重视全产业链建设,全面提升核心竞争能力。缝制机制智能化是跨行业、跨学科的宏大工程。是机、电、声、光和磁等多种技术的综合运用。其产业链的深度和广度都是传统制造业所无法涵盖的,需要我们更努力用好各种社会资源。要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配套建设,确保各环节发展的同步协调。此日防失衡。

  三是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前述行业三个阶段的产品创新,都带有模仿创新的特征。因为当时,我国缝制机械行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较大,通过仿制提升自我的空间也相对较大。然而,今天尽管差距仍然存在,但可供借鉴的对象有减无增,借此上升的空间已经有限。今后,引领缝制机械技术再发展的使命必将由我们承担。因此,更加重视并且切实加强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以便从中获取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必须刻不容缓地纳入行业发展战略并有效实施。此曰防失调。(中国缝制机械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