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感受法国、比利时及荷兰麻类纤维质量管理
2012-07-24
分享至:

文/徐水波 蔡宝军 刘淑文 邢秋明


  应法国VIVALIN公司、比利时CALLIN N.V公司和荷兰NORTHERN LINEN N.V公司邀请,中国纤维检验局麻类纤维质量管理与检验技术考察团一行4人,于2012年1月4日至15日对法国、比利时、荷兰三国相关机构进行了为期12天的考察访问。中国纤维检验局徐水波总工程师率团考察,黑龙江省纤维检验局和浙江省湖州市纤维检验所参加考察。

 

欧洲亚麻基本情况
  考察期间,考察团了解了欧洲的亚麻生产、加工、流通、贸易、仓储情况,销售方式及合作社的运作模式;参观了亚麻打麻厂生产车间、打成麻仓储设施及打成麻质量感官检验实物标样与样品室,对亚麻原麻的打麻加工工艺、打成麻质量实物标样与感官判定、打成麻包装与仓储等进行了了解。考察团先后访问了欧洲亚麻大麻联合会(CELC)玛利亚贝尔增秘书长、市场总监蒲三伟先生及其他总部人员;参观了欧洲亚麻大麻联合会亚麻之梦创意工作室;拜会了欧洲亚麻大麻联合会杜琪会长,并参观考察了杜琪会长任董事长并位于比利时的普洛克.泰克斯(PROCOTEX)公司。考察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各公司的热情接待。考察期间,我们与有关各方就亚麻纤维质量管理与检验技术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着重就亚麻纤维标准化生产、质量控制、交易规则制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沟通。通过考察学习,对欧洲亚麻基本情况及纤维质量管理与检验技术方面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欧洲亚麻先进的质量监管模式和经验,对做好我国亚麻纤维质量监督管理和检验工作,促进我国亚麻质量水平的提高都将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

 

欧洲亚麻大麻联合会(CELC)基本情况
  欧洲亚麻大麻联合会创立于1951年,有14个会员国,多达一万名团体和个人会员。欧洲亚麻大麻联合会是一个非赢利性的组织,活动经费95%左右来自会员缴纳的会费和企业赞助,只有少部分由政府和欧盟组织对其支持。
  欧洲亚麻大麻联合会是欧盟亚麻农工产业一体化组织,涵盖从亚麻种植到面料生产的全程供应链。其主要职能是促进创新、经济分析与合作,同时,作为一个管理型机构,欧洲麻协也致力于促进产业和谐并为行业发展制定战略。联合会下设六个执行机构:农业—纤维业—商业—纱线业—纺织业—管理委员会。联合会负责制定长远目标,收集信息,推广产品,对整个产业起到创新和发展作用。
  欧洲亚麻大麻联合会始终致力于亚麻产品的市场宣传和推广工作,每年举办有关亚麻方面的专题活动,扩大亚麻影响力和认知度,使人们感知、接受并消费亚麻。2009年,欧洲麻协建立了 “亚麻之梦”创意工作室,专门服务于各种有关亚麻的创意设计与研发工作,并以此展示亚麻创新技术及产品。欧洲麻协拥有自己的专属标识“亚麻大师”,其功能和作用有同于国际羊毛局的“纯羊毛标志”。欧洲麻协的这些做法,对于我们研究和开发国内麻类纤维市场,起到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作用。

 

欧洲亚麻纤维质量管理与检验技术现状
  1.欧洲亚麻产业现状。欧洲是世界上亚麻主要种植生产地,其产量约占全球的70%左右,而西欧又是国际亚麻行业的生产技术中心,具有原料、市场、技术、信息、设备制造和欧共体内部协调效应的全面优势。西欧亚麻主要种植于法国、比利时、荷兰三国,主要产区集中在欧洲的西北部,三个国家中,有75%以上的种植面积集中在法国,主要产区为法国的诺曼底区。法国是最大的亚麻生产国,其可耕地面积67,688公顷。2010年,法国、荷兰、比利时三国的产量达到9.6万吨,其中法国占7.7万吨。法国北部的自然气候条件为种植亚麻提供了天然地域优势,而且长期积累了丰富的亚麻种植生产经验,使得该地区生产的雨露打成麻具有绝对的质量优势。由于近几年国内亚麻种植面积的急剧萎缩,使得我国亚麻进口量持续在80%以上,这其中绝大部分来自于西欧,再经过中国纺纱厂和纺织服装厂的加工,最后以纱线、布匹、服装等形式,返回欧洲市场。
  2.欧洲亚麻纤维质量管理与检验技术现状。考察期间我们了解到,为了最大限度的保证亚麻纤维的质量,欧洲亚麻主产国往往从基础种植的时候就开始注意影响亚麻质量的各种因素。以比利时亚麻种植为例,比利时约9000农户种植亚麻,每人大概10公顷的种植面积,他们种植的亚麻不是在同一地块每年都有种植生产的,一般分七个年份轮流生产。播种时也有严格要求,每平方米大概播种2000粒种子,并且都是依靠机器播种。他们从亚麻播种、收获、脱胶都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及质量把关,打麻环节则是将不同农户、不同地块、不同收获时间严格区分加工,分别打包,麻包标签包含亚麻生产年份、农户编码、重量、打麻年份及日期时间、条码等详细信息内容,货证同行,这对亚麻的交易及流通过程起到了信息跟踪及质量监管作用。
  和其它农产品一样,欧洲亚麻纤维也存在很大的异质性。考察过程中,技术人员告诉我们,亚麻纤维的质量主要受种子、土壤(有机物含量)、气候(阳光、雨水)和种植技术的影响,特别是阳光、雨水这些因素又不受人为控制,所以要使亚麻质量达到稳定、均一就显得极为困难了。这也是到目前为止,欧洲亚麻质量检验没有形成一个统一标准的重要原因。当前,欧洲亚麻质量的判定主要是依靠感官和多年的经验,从法国亚麻公司提供的亚麻等级分类表中(见下表)可以看出,他们判断亚麻质量的指标主要是自然性质(柔软度、光泽、密度)、色泽、强度、细度、均匀性清洁等,但这些指标都没有一个具体的数值加以量化,比如强度,他们只是笼统地分为极高强度、高强度、一般、脆弱四个级别。虽然亚麻纤维的自然属性很难控制,但是亚麻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对产品的生产质量和过程控制却是十分地重视,正是基于这一点,欧洲亚麻产品的质量总体保持较高水平。

 

欧洲亚麻纤维分类表

自然性质
(柔软度、密度、光泽)

颜色
(沤麻)

强度

细度

均匀性、清洁

7

最高

7

银白色

6

优良

6

蓝色

4

极高强度

4

极细

4

极高均匀性

5

中等

5

半蓝色

3

高强度

3

足够细

3

很高均匀性

4

枯燥或有绒毛

4

金黄色或灰色

2

一般

2

中等

2

轻微瑕疵

3

3

杂色

1

脆弱

1

1

瑕疵明显

2

浅色

1

较差

1

黑色

0

不足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