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创新无界 交织世界 | 2021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盛大启幕
2021-05-18
分享至:

 

 

  芳菲五月,满目葱茏。5月18日,由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南通市商务局、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北京博闻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1南通高端纺织博览会”)在南通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

  现场人潮涌动,万人赴会,博览会以“创新无界 交织世界”为主题,集聚了众多纺织行业标杆企业,通过全产业链联动、科技时尚驱动、线上线下互动,呈现了一场多维度、多层次、多场景的专业纺织盛宴。

  为进一步激活双循环、做强产业链,本次博览会采取“线下3天+线上356天”双轨联动的新型展会形态,旨在面向海内外全面展示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生命力,助力南通纺织产业链完善和供应链整合;更希望借助博览会契机,与海内外纺织人共享南通高质量发展新机遇,共寻纺织业高端发展新商机,共建世界级纺织产业先进区。

 

 

 

  2021南通高端纺织博览会开幕式阵容强大,参会领导嘉宾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东华大学党委书记刘承功,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蹇锡高王琪,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埃塞俄比亚驻沪总领馆总领事魏澜,汉中市委常委、副市长邱仕伟,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韩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叶志民、原副秘书长杨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行业发展部主任冯德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主任、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华珊,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陈新伟,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伏广伟,新疆伊宁县委副书记、县长阿地力·买买提

  出席开幕式的南通领导嘉宾有: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惠民,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南通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南通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沈雷,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单晓鸣,南通市委常委、秘书长姜东,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晓斌,南通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凌屹等。

  本次开幕式由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晓斌主持。

 

 

  

  嘉宾致辞

  聚焦高端纺织,共商发展大计

 

  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在致辞中说,南通正围绕“建设世界级纺织产业先进区”的目标,持续拼搏、接续奋斗,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产业升级的核心引擎,着力建设江苏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大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两大平台,夯实高端家纺、化学纤维和纺织面料三条产业链条,全面构建南通高端纺织产业发展新格局,努力成为全球纺织产业价值链高端的引领者。

  他表示,南通将为纺织行业的广大同仁搭建更好合作平台、创造更多交流机会,加快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发展环境,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更加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更加完善精准的政策扶持,与各位企业家朋友携手谋创新、干事业,共同谱写新时代企业转型、区域发展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致辞表示,南通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之一,纺织是南通最具识别度、标志性的支柱产业、传统产业。19世纪末,清末状元张謇在南通创办了中国最早的棉纺企业——大生纱厂,拉开了近代南通纺织业发展的序幕。一百多年来,敢为人先的江海儿女,在南通这块勤劳质朴的创业热土上,秉承先贤张謇自强不息、矢志报国的精神,推动纺织业在变革中发展壮大,形成了家纺、棉纺织、服装、化纤、丝绸和印染等门类齐全、配套完善的现代工业体系。

  在“十四五”新时期,中国纺织行业确立了新的发展定位,即: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希望南通能以此为方向,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全国行业发展的新征途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向着成为全球高端纺织产业引领者的目标奋勇向前。

 

  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漆颖斌作为本次博览会开幕式的企业家代表之一致辞表示,大生集团作为张謇最早创办、亲自经营并发展至今的事业接班人和传承人,将以此次2021南通高端纺织博览会为契机,进一步做好“传承”和“发展”两篇大文章,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加速智慧化纺纱工厂建设,加强与上下游企业对接融合,做全纺织产业链供应链,做优印染产业补板强链,以“张謇精神”为引领,铸造南通高端纺织光辉灿烂的美好明天。

 

  东丽酒伊织染(南通)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兆琼作为企业家代表之一致辞表示,如今南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家纺专业市场,东丽集团紧抓机遇,依托南通独特的产业优势和强劲的发展动能,深入市场着力打造了现东丽集团在华的重要基地。接下来,东丽将继续努力稳中求进、量质并举,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响应南通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招才引智,为南通人才就业创造优良的环境;坚持可持续发展环保理念,运营好综合环保体系,高度达成产城融合、绿色集约,共同推进南通高端纺织产业迈向新阶段,创造新辉煌。

 

  高光时刻

  18个重点项目签约,共谋合作新篇章

  当前,南通已形成了家纺、棉纺织、服装、化纤、丝绸和印染等门类齐全、配套完善的现代纺织工业体系。目前,南通市共有规上纺织企业1066家,从业人员67.2万人,各类企业和工商户8.5万户,产品畅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家纺市场规模居世界第三、全国第一,2020年实现线上线下交易2301亿元,占据全国家纺市场的半壁江山。

  去年,南通市委、市政府着眼长远、与时俱进,组建江苏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提出打造“四中心一新城”的总体目标。其中,建设“领航全球时尚风向的创新创意设计中心”正是重要内容之一。

  在此背景下,南通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协商,在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共同设立“中国床品流行趋势研发基地”,引领中国床品设计理念与发展方向,全面提升南通家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更好地服务和支撑全国家纺行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和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共同为“中国床品流行趋势研发基地”揭牌。

  为全力推动世界级纺织产业先进区建设,今年以来,南通瞄准“强链、补链、引链”战略目标,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了一批在手在谈的高端纺织产业项目取得新突破,涵盖了纤维材料、纺织、印染面料等多个细分领域;同时,在此次博览会云展平台上达成了一批采购意向合同。

 

 

 

 

  现场,共有18个项目分三批进行集中签约。其中产业类项目12个,总投资额达226亿元;采购合作项目6个,总采购额超8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将有效地促进南通纺织产业结构的优化、综合实力的提升。

 

  “双轨”联动

  全面构建合作平台,共享产业发展商机

  据介绍,从今年起,南通把每年5月18日定为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的固定开展日,希望通过连续办、年年办,持续提升影响力,努力打造独具南通地标特色的国际性展会。

  现场领导嘉宾们共同按下开幕式启动键,随后一同走访参观2021南通高端纺织博览会。

 

  在高端纺织产业形象展区,领导嘉宾重点参观了历史馆、现实馆和未来馆。

 

 

 

 

  历史馆展示了张謇先生创办大生纱厂,开创近代民族机器纺织工业先河的厚重历史;现实馆展示当前南通各大纺织集群和园区蓬勃发展的现状;未来馆展示纺织产业新技术、新材料、新营销和新设计,包括5G、工业互联网、智能家居、物联网、直播平台、流行设计等行业前瞻元素,描绘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美好愿景。

 

 

   

 

 

 

 

 

  为了帮助纺织行业的广大同仁搭建更好合作平台、创造更多交流机会,2021南通高端纺织博览会采取“线下+线上”双轨联动的形式进行,线下实体展启用南通国际会展中心A、B两馆,规模达2万平方米、展位近1000个,集聚了众多纺织行业标杆企业,充分展现出了南通纺织全产业链优势与特色。

 

 

 

 

 

 

 

 

  此次博览会分为五大展区,展品品类丰富,包括高端纺织产业形象展区,家纺品牌及家居装饰展区,时尚面料、辅料及纤维纱线展区,纺织机械及缝制设备(绿色智能工厂)展区,数码印花、印染及染化料展区。

 

 

 

 

 

 

  在三天展期内,国内外参展商、采购商在博览会上共享发展商机,同期举办的各种精彩活动,吸引众多行业人士参与交流探讨,剖析困局,灵感碰撞,研判论道。

 

 

 

 

  

  2021年中国化纤科技大会

  18日下午,《新一代纤维材料科学与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中期研讨会举办,会议聚焦纤维新材料的创新、纤维产业的转型升级及相关新兴产业的发展,旨在进一步凝练重大成果、突出领域亮点、征求多方意见,实现我国纤维产业由大变强。同期,中国化纤协会玄武岩纤维分会年会及换届会议举办,会议总结了2020年玄武岩纤维行业发展情况,完成了第三届换届工作,探讨了玄武岩纤维行业“十四五”的发展重点。

 

  19日,以“聚焦高端纺织化纤,科技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化纤科技大会(南通)将举办,“中国化纤协会·恒逸基金”杰出科技人才颁奖、“中国化纤协会·绿宇基金”绿色贡献度颁奖、2020年中国化纤行业排名发布等活动也将举行。此外,5场平行分论坛——南通高端纺织产业发展论坛、纤维科技智能制造发展论坛、锦纶产业链新技术创新论坛、绿色制造科技发展论坛、纤维新材料发展战略论坛也将同期举办。

 

  “技”升装备,“数”说智造

  ——2021中国家纺科技装备前沿技术发展论坛

  18日下午,以“‘技’升装备,‘数’说智造”为主题的“2021中国家纺科技装备前沿技术发展论坛”在展会同期举办,会议邀请了众多行业专家、优秀设备企业、数码印花企业,以及互联网行业大咖现场进行主题分享及对话交流,为行业分析最新趋势,对接顶流资源,构建南通家纺数字化转型新生态。

 

 

  2021“纺织之光”印染废水治理、绿色工厂、节能改造重点技术发布会

  5月19-20日,由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主办的2021“纺织之光”印染绿色节能改造少排放重点技术推广会暨南通纺织印染产业园绿色发展对接交流活动将在南通国际会展中心(B馆)举办,会议将邀请国家生态环境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有关专家以及众多纺织(印染)龙头企业代表,进行重点技术研讨发布。

 

  风好正扬帆,奋斗正当时。

  当前,南通正站在新一轮发展的“风口”,这片纺织热土机遇重重,前景光明,潜力巨大。

  此次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助力南通纺织产业发展引入更多合作、注入更强动能,让一代先贤张謇“敢为人先,实干担当”的创业精神继续发光发热,带领行业共同谱写出南通高端纺织产业发展新篇章。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

  南通,未来可期!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