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台州绣衣 源远流长
——“台州绣衣博物馆”开馆暨“台州绣衣传承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2015-05-28
分享至:

  CTEI网讯 “台州绣衣博物馆”开馆暨“台州绣衣传承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今日在浙江台州芸芝绣衣有限公司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杜钰洲,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原院长於荣赓,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谢方明,台州市政府副市长赵跃进,台州市人大副主任王金生等领导出席。

  台州绣衣源自鸦片战争后,西方传教士把抽纱技艺带进了我国东部沿海城市。1909年,海门天主堂嬷嬷向女教徒传授刺绣技艺开始,随着绣花女的智慧积淀,刺绣工针不断创新,形成海门独特的抽、拉、镶、贴等200余种刺绣工针艺,被誉为“中国刺绣之最”。台州雕绣与中国四大名绣(苏绣、湘绣、粤绣、蜀绣)相媲美。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杜钰洲致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杜钰洲表示,台州绣衣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绣衣博物馆的开馆,预示着台州绣衣新的开始。中华文化具有很强大的生命力,从古代到现代流淌不息。文化能够传承不息,得益于文化的继承以及开放性。台州绣衣博物馆的建立,既是表达对文化传统的自信,用历史的记载,让更多青年人了解历史;同时也是对表达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努力。

  服饰文化本身就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产物,时代发展很快,要随着技术的发展不断进步。“台州绣衣传承教育基地”的建立,需要有更多的青年人、艺术家、工程师和企业家把传统文化和现代产业、现代技术结合的更紧密,更好地服务现代人的生活。

  杜钰洲强调,金融危机后,以德国工业为代表的工业4.0,对传统的工业生产和技术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大家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把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和传统产业结合起来,使创造力进一步提高。当刺绣工艺和创意,和现代工艺结合,和互联网+结合,会创造更大的效益。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杜钰洲宣布开馆并赠送题词,再现部长艺术家的传奇风采

 

  椒江区文广新局局长何昌廉致辞

 

  台州市人大副主任王金生致辞

 

  台州芸芝绣衣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宏亮接受采访

 

  台州芸芝绣衣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宏亮向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记者介绍,创建台州绣衣博物馆的目的:一是为保护和传承“台州绣衣”非物质文化遗产;二是向社会各界展示台州绣衣精湛技艺和珍稀佳作;三是为社会提供传承教育的实物和文史材料;四是搭建台州绣衣发展、研究与交流的平台,为弘扬台州绣衣文化做出贡献。

 

  领导和嘉宾参观台州绣衣博物馆

  

授牌仪式

 

揭幕仪式

 

白发苍苍的老员工们也来到开馆仪式现场

 

 

 

 

 

 

展品

  (如此众多的精美展品,能看出哪个是镇馆之宝吗?)

  (黄玮 文/摄)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