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品牌 > 国际品牌 > 正文 
 
  优衣库佐丹奴它们都在频繁回购增持 品牌服装行业要回暖了吗
2018-01-30
分享至:

图片来源:海洛创意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若隐若现的信号显示:品牌服装行业回暖了。

  在香港第二上市的优衣库母公司迅销日前发布2018财年一季度(2017/9/1-2017/11/30)财报,海外优衣库收益首次超越日本优衣库,大中华地区表现强劲。

  2017年下半年以来,在港上市的男装品牌中国利郎以及佐丹奴国际持续回购股票,股价从底部开始进二退一式的抬升。

  岁末年初,一些在A股上市的品牌服装企业控股股东也开始增持股票。

  ……

  前有回购,后有迅销业绩报喜,中国品牌服装上市公司,尤其是A股,业绩有可能超预期吗?我们先来仔细读一读迅销的财报。

  “迅销:优衣库海外业务收益首次超越日本 大中华地区表现强劲” 

  2018年1月12日,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6288.HK)发布2018财年一季度(2017/9/1-2017/11/30)财报,报告期间,收入同比增长16.7%至6170亿日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7%至785亿日元。

  其中,日本UNIQLO,2018财年一季度收益为2570亿日元,同比增长7.6%;经营溢利为541亿日元,同比增长18.6%。同店销售净额(包括网络商店)同比增长8.4%。

  海外UNIQLO,一季度收益为2582亿日元,同比增长31.4%;经营溢利为466亿日元,同比增长54.7%。

  根据公告,这一季度海外UNIQLO收益首次超越日本UNIQLO,尤其是大中华地区、南韩以及东南亚和大洋洲区表现持续强劲。其中,大中华地区与南韩秋冬天气候较上一年来得寒冷,促使御寒效果衣物销售情况良好。

  自2012年,整个服装行业消费疲软之后,迅销也曾在2014及2016财年,因品牌及门店减值,使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

  2016年底2017年初,在实体零售哀鸿遍野之际,优衣库门店数量逆市扩张。2017财年,优衣库在俄罗斯及法国开设了20家新门店;优衣库大中华区行政总裁也曾表示,预计未来将在内地每年增加100家分店。

  2017财年,迅销业绩恢复增长,2018财年一季度再进一步。随着业绩提升,其股价也水涨船高。2017年9月8日以来,在香港发行的FAST RETAIL-DRS股价涨幅超过50%。

  现在看来,当时的“逆势而为”其实是“顺势而为”。

  库存调整到位,中国服装类零售额增速回升 

  由于早期粗犷式的扩张,加之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换挡,网络购物崛起,终端销售环境恶化,行业渠道库存积压,中国的服装行业进入寒冬。

  行业不景气加上店铺销售效率下降、店铺成本高企,各品牌开始大规模收缩旗下店铺数量,开始漫长的库存去化周期。同时,竞争能力差的小服装产开始退出。

  从相对简单的男装品牌行业来看,在最严寒的2014年,七匹狼终端渠道减少681家,中国利郎店铺数量减少376家,九牧王门店数量减少179家……

  2012年至2016年6月30日,男装行业总库存同比增速分别为4.34%、-0.2%、1.44%、-2.35%和2.90%,呈现上下浮动的态势。行业存货量告别高增长趋势,整体保持平稳。2016年6月30日,行业存货达285亿元,已低于2011年的同期存货水平。

  作为行业渠道库存的替代指标,行业应收账款有所改善,2015年同比下降1.42%,16年6月30日应收账款已接近11年同期水平,这反映了渠道库存趋于健康化。

  经历近7年的行业调整,2017年下半年,服装行业终于迎来了一丝春风。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自2011年初以来,服装类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速持续下滑,经历多年的行业调整以及去库存后,随着消费升级效应显现,2017年8月,服装类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速超过上年同期,增速开始回升。

  资本总是走在市场前面,在股价大幅下挫之后,一些公司已经开始回购股票。

  资本动作:中国利郎、佐丹奴国际持续回购股票 刺激股价回升 

  2017年8月以来,在港上市的男装品牌中国利郎(1234.HK)五次回购公司股票,合计回购1191.9万股,回购金额约0.6亿元。以下为中国利郎回购数据统计:

  另外,2018年初,中国利郎获股东增持。

  港交所最新资料显示,2018年1月3日及8日,中国利郎获股东Value Partners Hong Kong Limited(惠理集团)增持89.7万股,增持后,该股东持股比例由4.98%升至6.03%。

  持续性的回购股票以及股东增持刺激公司股价上扬。2017年8月17日以来,中国利郎股价震荡上行,上涨约四成。

  同时,在港上市的另外一个服装品牌——佐丹奴国际(0709.HK)也在持续回购股票。以下为佐丹奴国际回购数据统计:

  2017年下半年,佐丹奴国际合计回购了744.2万股,回购金额约0.27亿元。

  在开始回购股票之后,佐丹奴国际的股价也有所上涨。2017年6月22日至2017年10月11日,其股价涨幅为21.41%,但随后其股价开始回落,目前股价略高于回购前的价格。

  总体来看,在港股市场,不管是优衣库母公司迅销,还是中国利郎以及佐丹奴国际,股价均已进入上升通道。虽然从佐丹奴国际的走势来看,市场对于本土服装品牌的信心还不算高。

  由此及彼,A股的品牌服装行业是否也有回暖的苗头?

  A股品牌服装困局:乱花渐欲迷人眼 

  通过上文的分析,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服装行业出现了回暖迹象,借此我们希望从A股里找一些市场的信号。

  先来看看,A股品牌服装上市公司的大致情况。

  从估值来看,男装品牌中,摩登大道、希努尔以及报喜鸟动态市盈率还是负值,而女装以及休闲服饰品牌中的商赢环球以及美邦服饰动态市盈率高于80倍。由于盈利低迷,目前市盈率还不具有参考性。

  从市净率来看,男装、女装以及休闲服饰的平均市净率为3.19倍。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近3月以来,绝大多数个股基本维持跌势。其中,还不乏2017年上市的次新股太平鸟、拉夏贝尔、安正时尚及日播时尚。

  尽管股价低迷,但随着行业回暖,部分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开始增持股份。不过,问题在于逻辑不是灰常清晰。

  例如,2017年1月登陆上交所的太平鸟,在经历新股上市短暂的上涨之后,股价开始持续下跌,2017年7月股价最低达到23.5元/股,距离破发仅有不到10%的下跌空间。

  随后,在2017年8月,上市公司披露了关于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其全资子公司增持公司股份计划公告;2017年12月,太平鸟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其全资子公司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93.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02%,累计增持金额5,078.62万元。

  另外一只次新股——安正时尚与太平鸟遭遇相似。于2017年2月在上交所上市的安正时尚,股价短暂上涨之后,持续下滑,2017年12月最低达到21.97元/股,距离破发有不到25%的下跌空间。

  2018年1月19日,安正时尚披露关于实际控制人增持股份计划进展公告:实际控制人郑安政先生累计增持公司股份440,75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5%,累计增持金额1,023.08万元。

  另外,2017年12月,报喜鸟(002154.SZ)发布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吴志泽之女吴婷婷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2,632,858股,已达到公司总股本的1%。

  除了控股股东的增持计划,服装行业里率先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也是业绩向好。但这些业绩回升的信号却不像优衣库那样让人放心。

  2018年1月8日晚,太平鸟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业绩预计增加4,589万元左右,同比增加10.73%左右;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业绩预计增加2,533万元左右,同比增加7.23%左右。

  根据公告,公司本次业绩预增主要受主营业务增长影响。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5.4%,同时,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加强过季存货处理力度,资产减值损失增长得到一定控制,全年减值计提增长3,320万左右。

  2018年1月15日,男装品牌希努尔(002485.SZ)披露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01.98万元–3,749.2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5% - 402%。

  根据公告,业绩修正原因为公司对外转让原全资子公司诸城市普兰尼奥男装有限公司100%股权和自有商铺对外出售影响。

  总的来说,服装行业的确在回暖,但想在A股找到好公司不容易。乱花渐欲迷人眼,瘸子里面选将军难度不小。(来源:界面)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