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品牌 > 国际品牌 > 正文 
 
  ZARA不知道新零售 但消费者的言行影响了生产线
2017-04-17
分享至:
  “这个拉链款式好漂亮”、“我不喜欢胸前的图案”,服装连锁的朋友对顾客这些话可能早已司空见惯,但是你是否知道,这些细微末节反馈却实时影响着ZARA的生产线。
  在ZARA旗舰店里,有一套门店系统,除对每天服装销售情况进行统计外,柜台和店内各角落都装有摄影机,门店经理随身配备PDA手持终端。每当有顾客对衣服的款式进行评价,经理便会通过Zara内部全球资讯网络,将这段录像和反馈意见传递给总部设计人员,由总部作出决策改变产品样式。
  从去年10月阿里云栖大会开始,“新零售”这个词便大行其道,各种有关“新零售”的新闻层出不穷,仿佛“新零售”是零售业的千年大计一样。其实,“新零售”就像前两年O2O、全渠道,一言以蔽之:“通过所有线上线下的努力,实现顾客更高效的购物体验。”
  很多商家标榜线上线下,全渠道式服务体验,但是在ZARA面前,就显得相形见绌。ZARA通过对顾客的评价进行快速反馈,将数据采集与决策紧密结合,贯穿从市场调研、到设计、打版、制作样衣、批量生产、运输和零售整个环节。洞察顾客的最佳地方是店铺,因为只有在店铺才能了解顾客的需求。当顾客再次来到ZARA店内,眼前的款式正好符合自己需求,这就是最好的顾客体验。
  不管是新零售也好,O2O、全渠道也罢,都是以提高顾客体验为目的。顾客喜欢线上购物的便捷、享受线下消费的贴心服务,这才是我们关心新零售需要思考的出发点,如何满足顾客需求以及提高顾客体验。
  从顾客角度出发,用数据,用顾客评价创造更好的体验,这个理念适合于企业操作的方方面面。顾客需求不仅引领了产品的价值导向,同样也引领了企业的决策方向。
  2010年,阿迪达斯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排在耐克、李宁和安踏之后,仅仅名列第四,为了提振市场,其推出了以“关注顾客”为核心的“通向2015之路”计划。
  阿迪达斯一方面对每个地区的人口、可支配收入、竞争对手情况、市场饱和度以及宏观经济发展等数据进行分析,另一方面采集了解顾客的偏好特征,以便在合适的地区推出最符合顾客需求的产品。通过计划的实施,阿迪达斯运营团队清晰的把握住顾客的真实需求,并用以指导经销商销售。阿迪达斯根据消费者数据,帮助经销商选择最适合的产品,满足当地顾客对颜色、价格、款式、功能的偏好。
  阿迪达斯大中华区2015年收入20亿欧元,相比2010年,增长100%,并且遥遥领先耐克。
  无论是ZARA还是阿迪达斯,消费者数据都是其提高顾客体验的关键所在。互联网时代讲究用户画像,讲究精准营销,了解用户年龄、收入、购物记录等顾客基础属性。如果企业能够再用顾客需求、评价等数据,辅助顾客画像,决策将会事半功倍。
  比如,我们天会智数的一个运动品连锁客户,在全国有近一万家连锁店。他们去年新出了一款服装,销量很低。这情况在零售业很常见,企业一般都是直接放弃这款产品。可是他们发现,这件衣服的拿起率非常高,很多顾客来到店内都会把这件衣服放在身上比一比,去试衣间里试一试。于是,他们便用我们天会智数询问顾客对这件衣服的评价,喜欢这件衣服哪里。
  通过对消费者进行询问,数据显示:华东地区18到25岁的男性,喜欢这件衣服黑白配色和图案纹理,但是,领口高,袖口紧,穿起来不舒服。于是,他们用这款图案纹理,做了一款低领的短袖新品,销量特别好。而且,他们还针对性的减少了高领服装的新品数量,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不管是新零售,还是O2O,再多的新名词、新概念,终将回归到提高顾客体验这个焦点。了解顾客,收集顾客数据,用真正的顾客大数据进行决策,对连锁管理而言也许事半功倍。(来源: 品途商业评论)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