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数字化发力 服装美妆抢当标杆
2023-02-06
分享至:

  日前,在广州召开的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制造业立市,落实制造业当家”再次被强调。其中,与“美丽”相关的时尚产业,也作为8个万亿级产业链群之一被重点提及。

  记者连日走访发现,广州的服装与美妆企业今年开工的时间比往年都要早,一些企业的在岗率已达98%,正积极投入到2023年的新工作中。其中,数字化升级成为业内布局关键,如何将数字化力量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时尚产业高质量打造万亿级产业链群的重要一环。

  以创新驱动数智化解决方案

  新春开工后,广州致景科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与用户沟通对接,了解用户新一年的需求。作为行业领先的纺织产业互联网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致景科技已走进全国多家纺织服装工厂,提供多元化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纺织业工厂进行数智化转型升级。其中,应用在上游生产环节的飞梭智纺工业互联网数字化系统已服务纺织厂超9000家。

  “我们希望为行业上下游伙伴转型升级提供支持,共同加速推动全行业的数智化升级,实现工厂降本提质增效。”致景科技品牌公关负责人邹媛娇告诉记者,致景科技持续围绕“纺织+科技”,在生产、管理、流通、服务、经营等层面不断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可用性强的数智化解决方案,帮助工厂实现降本增效,实现数智发展。据了解,致景科技位于佛山的致景智慧仓物流园现已投入运营。其率先将大规模自动化设备以及平台化运营模式投入到纺织仓储环节,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智能设备等建立数智化、一体化及可定制的智能仓储物流中心,提升供应链整体协同效应与规模效应。

  对传统的纺织服装产业来说,数字化是供应链升级的关键。业内预期,数字化赋能的重要领域,是在打造柔性供应链,以及携手上下游共推传统纺织行业数智化转型升级上。

  “藏”在广州番禺的“超级独角兽”希音,也采用敏捷的以创新按需生产的“小单快反”供应链模式。据悉,这是希音将“按需生产的供应模式”与“在线零售”的结合。业内表示,过去服装生产的计划性、长周期性与时尚消费者多变的需求导致行业顽疾“库存问题”,而传统服装产业也一般具有长计划性和长生产周期性的特性和风险,“小单快反”的敏捷供应链模式能通过少量生产、按需生产,高效解决因过量生产带来的浪费问题。

  以数字化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应用

  “我们的电商仓供需‘不打烊’,供销坚决不能断”,广州花安堂集团新品牌事业部负责人蔡少纯告诉记者,今年工作核心之一是在科研成果的转化上,目前集团开展的研发项目达到45项,高新系列产品13项,科技成果转化率达80%以上。新工厂投入使用后,预计产能最高可达日产30万瓶,增速实现30%以上。蔡少纯表示,位于广州番禺的花安堂集团健与美科技产业示范基地预估将在2023年底全面投产运营,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后盾与数字化助力。

  开年,天猫榜单·男士系列护理套装热销榜国货第一是广州溪木源,其层孔菌系列也占天猫榜单回购榜第一。记者获悉,不缺货、不断货,抢时间、抢机遇,保障产品和消费者体验,是溪木源新春期间乃至年后开工后都在坚持的事。溪木源表示,应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变化,全国多点分仓,及敏捷响应的数据化供应链管理系统应用在过去成效显著。

  今年,溪木源将积极响应广州产业政策,适配高质量发展,在功效护肤领域做深做实。一方面,继续满足消费者更多细分功能性护肤需求的新品开发,如山茶花精油,愈创木祛痘膏等;另一方面,通过携手全国知名三甲皮肤医院强化临床功效验证,同时持续布局核心技术研发和专利注册。

  考虑新一年的市场增量,溪木源还表示已提前做好了产能供应保障。同时也将上线全新产品溯源系统,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保障消费者权益。

  拉动产业集群的转型与升级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高质量发展是未来广州经济发展打开新空间的核心路径。“时尚产业在广州对外贸易中占据比较高的份额,与此同时,广州也需要通过时尚产业来巩固消费中心城市的地位。”盘和林说。

  在解决发货难题上,数字化、智能化、集群化在全行业当中发挥着积极作用。纺织业内资深技术人员透露,数智化的服务能力与完善的紧急预警响应机制,能在周转交付时效、突发状况处理能力上不断刷新仓储物流效率与服务体验,这对于推动新型工业化创新发展,实现降本提质增效,有效提升国内纺织服装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至关重要。

  “很多企业今年会在数字化上下更多功夫,实现提质增效降本”,盘和林告诉记者,选择数字化是因为数字技术相对于科研来说技术门槛较低,对企业转型的帮助更大,且当前我国有很多现成的企业数字转型服务的数字企业,能够帮助企业在短期内提升效率,提升品质。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 谭伟婷)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