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国际服装巨头们“俯冲”自救胜算几何?
2020-07-28
分享至:

  服装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了。

  近日,央视财经报道称,疫情之下,又有多个服装巨头面临市场需求减少、订单萎缩的困难。

  其中,作为全球最大服装零售商的zara,不仅母公司出现史上首次亏损,还拟关店1200家。

  与此同时,目前zara的衣服,最便宜的29元就能买到!

  1 服装巨头都不行了

  近日,作为西班牙国宝级品牌,ZARA母公司公布了一份相当难看的业绩。

  数据显示,2月份到4月底3个月之内,母公司的销售额是33亿欧元,同比大跌44%,净亏损4.09亿欧元。

  这是zara母公司史上的首次季度亏损,要知道,去年同期净利润为7.34亿欧元。

  在线下,目前ZARA也正在疯狂打折。多个博主晒出29元买ZARA的视频。而在打折之前,一件ZARA的衣服,要卖到299元。

  这不是服装业第一次传出坏消息。

  7月初,全球第二大服装零售商H&M,也因疫情原因暂时关闭了3778间门店。

  报道显示,H&M第二季税前亏损高达64.8亿瑞典克朗,约人民币49.48亿。这意味着H&M在第二季度中每一个月都亏损了16.49亿元。

  受此影响,今年以来H&M股价持续下跌,目前仅有2.98美元,市值为25.3亿美元。

  此前,创始人曾凭借H&M高股价,成为瑞典首富。

  今日(7月27日),来到H&M卖场,看到正逢打折季的H&M,也加入了打折行列。卖场中,一件T恤最便宜卖到20元,50元左右的衣服更是随处可见。

  但即便如此,前来购物的消费者仍寥寥无几。

  随机采访的一位姓余的阿姨表示,来这儿只是随便看看,看淘得出合身的衣服来不?“如果穿上不好看,即便价格再低,也不会买。”

  除了ZARA、H&M,国际上多个服装巨头都在走下坡路。

  早些时候,著名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英国公司进入破产清算程序,800多个工作岗位面临危险,在中国上海开办的维秘秀成了L Brands的时尚绝唱。

  7月初,经营了202年的美国男装品牌布鲁克斯兄弟申请破产。这是美国“持续运营最古老的服装品牌”,据说曾为40任美国总统提供服装。

  美国知名服装品牌GAP也露出疲态。一季度,GAP销售额下降43%至21亿美元,营业亏损达12亿美元,所有品牌线下门店销售额均下滑50%以上。

  可以看到,目前整个服装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2 近20家上市服装公司业绩大幅下滑

  国际服装巨头的日子难过,国内几个服装品牌也受到影响。

  数据显示,一季度,45家品牌服饰上市企业中,有40家企业净利润均呈同比下滑的态势,有16家企业净利润出现了亏损的状况。

  其中,不乏行业“亏损之王”拉夏贝尔(603157),今年一季度净亏损达到3.42亿元,同比下滑3609%。由于连续亏损两年,股票简称变为“*ST拉夏”。

  与此同时,一系列的负面消息也接连曝出:

  一年关店4300家,公司实控人邢加兴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全部A股股份被司法冻结。怎么看,都是凉凉的状态。

  *ST贵人、三夫户外等公司也是命途多舛。

  其中,*ST贵人(603555)债务缠身、业绩巨亏。最近,又因3.75亿元债务未还而被申请仲裁……

  不得不说,这一国民品牌,如今恐怕怎么也飞不起来了。

  到了中报披露期,统计发现,包括美邦服饰、探路者、希努尔在内的多家上市服装企业,净利润均没有止跌的趋势。

  截止目前,美邦服饰(002269)最惨,中期预计净利润同比下滑335.12%。

  今年一季度,美邦服饰也乌云密布,营收为9.21亿,净利润为-2.19亿,同比下滑671.67%。

  作为另一国民品牌的美邦服饰,为何沦落到如此地步?

  6月底,一条#美邦服饰董事长被限制消费#的热搜或许告诉了你答案。

  消息显示,上海南京路上的美邦东路店拖欠因拖欠承租房为16平米的两年房租被告上了法庭。这让业内人士看来,一直在寻找出路的美邦,在今年的大背景下一直都能没有找到出路。

  3 服装企业如何突出重围?

  很多人都觉得,今年突然爆发的疫情该为服装行业的惨态“背锅”,但市场人士认为,疫情只是一个导火索。因为在此前,国内的服装品牌已在快时尚品牌、电商的冲击下,力不从心。

  综合券商分析师的观点发现,在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下,传统服装行业受到巨大影响,“开店容易守店难”成为行业常态。

  国金证券研报显示,在线上消费的趋势下,对于纺织服装企业而言,首先面对的问题就是顾客流失。

  长期以来,服装行业都缺乏对客户体验的重视,“到店无人理睬”、“怎么甩也甩不掉的导购”、“退换货流程繁琐”等吐槽不断,均导致客户持续流失。

  与此同时,产品越来越同质化,众多门店只能靠打价格战。结果把对手和自己都给打垮了。

  在此背景下,有业内人士指出,服装作为传统衣食住行必不可少的行业之一,在经历了多年低迷状态之后,受益于终端消费的逐渐复苏,已进入转型调整期。面临着消费不断升级、需求正在趋向多元的新变化,服装企业必须自己动起来!

  数据显示,目前90%的消费者都在使用手机支付。因此,今年已有服装企业开始直播带货。

  对此,有分析师认为,如果电商渠道与优质内容能够长期结合,那么在后疫情时代下,服装行业前路或许将有改变。

  (来源:金融投资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