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河南服装行业向万亿产业进发
2019-03-29
分享至:

  河南服装行业未来是一个万亿大产业,是一个市场容量大,导入难度小,吸纳就业多,带动能力强的现代劳动密集型产业。非常符合河南省情,初一见面,李刚会长就滔滔不绝强调服装行业的优势。

  河南理应成为服装大省

  行业成长性有多强?我们可以研究一下阿尔本的案例。

  2013年,在协会的牵线下,来自江苏南通的的吴丽霞夫妇来河南商水投资,创建阿尔本制衣公司,短短5年时间,该企业从零起步,现在的阿尔本,已是全省服装品牌研发设计、服装软件开发和服装数据化生产的标杆企业,企业安排就业近7000人,2018年生产服装3900万件,产值达到12亿元,产品出口20多个国家,体现出强劲的增长性。

  李刚说,如今的服装行业,早已不是以前的工作坊,而是现代化的高科技工厂——服装行业是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发展的绿色产业。记者在阿尔本公司了解到,依靠优势产能,他们吸引了西班牙ZARA、美国GAP等国际知名服装企业的订单。

  纵观沿海经济带,哪一个经济强市不是服装强市?全国经济强省,哪一个不是服装大省?“内衣名镇”广东佛山盐步镇;中国女装名镇、中国童装名镇东莞虎门镇;T恤名镇广东中山沙溪镇……哪一个服装名镇产值都是上千亿。

  “服装行业不冒烟,不污染,技术门槛不高,吸纳就业多,是乡村振兴的发动机,产业兴旺的铁抓手,百姓致富的摇钱树。我们河南人口多,基础好,服装行业一定能够成为突破万亿的大产业。”李刚斩钉截铁地说。

  700万“巧媳妇”是最大优势

  就全国层面来讲,河南一无品牌优势,二无资本优势,河南如何能搞好服装行业呢?

  李刚说,以700万巧媳妇为代表的人力资源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最为全国服装业界的资深人士,李刚断定,当前,中国服装产业制造格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中国服装产业进入了“产能为王”的时代,谁掌握了优质产能,谁就掌握行业话语权,产品定价权。

  而河南海量的劳动力资源成为最大的竞争优势。

  多年来,李刚带领服装协会工作人员,行程数十万里,调研39个乡镇,融合多方智慧而首创的“服装产能下乡进村,将最先进的科技装备到广大乡村”就业模式被称为“巧媳妇”工程。

  “巧媳妇”工程就像一个产业链,解决了服装企业劳动力短缺的最大痛点,带动了当地政府的就业,致富了当地百姓,一招多赢,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截止2018年,与协会密切合作开展巧媳妇工程产业扶贫的市、县(区)已达二十多个,全省已经建成大大小小的“巧媳妇”工厂6800多个,安置留守妇女70多万人,带动近20万贫困家庭脱贫,构建优质产能约1500亿元/年。

  仅柘城县,在两年多时间里,就投资扶贫车间1.2亿元,建设扶贫车间148个,吸纳农村劳动力10000人以上,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全县142个贫困村已退出78个,脱贫21716户,68707人。

  李刚说,“巧媳妇”工程可以为优势服装企业培训700万适龄,熟练劳动力,这是河南最强的竞争力来源。近年来,依靠这个优势为河南引进知名企业200余家。

  抢抓机遇 勠力同心打造万亿产业

  李刚介绍,河南目前全省服装企业有一定的基础,在品牌上,有“中国驰名商标”11家,“河南省著名商标”94家;在产业集群上打造了商水集聚区、西平产业集聚区、新密产业集聚区等10多个服装产业集群,可以说,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但是,整个行业现在处于第三次产业转移的高潮期,区域经济竞争激烈,很多企业把生产线搬迁到越南、缅甸等地,在这个关键机遇期,他呼吁要对服装行业制定顶层设计,全省各部门要形成合力,抓住机遇,创造条件,完善链条,积极承接品牌企业在河南的落地。

  对于协会来讲,2019年,协会将以“推进五大工程,融入脱贫攻坚,整合优质资源,打造万亿产业”为中心工作,坚持“产能为王”理念,坚持“产能高地”战略,大力构建现代服装产能。埋头苦干,筑牢基础,高起点、高质量、高速度开展“巧媳妇工程”“安家工程”“新兴市场拓展工程”“品质提升工程”“产业联姻工程”五大工程建设,全面决战河南服装产业崛起,奋力建设服装强省。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