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淘宝村”里的服装秀
——曹县大集镇丁楼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服装秀侧记
2018-11-05
分享至:

“淘宝村”里的服装秀

 

  11月3日上午,曹县大集镇丁楼村村民文化广场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几条红色横幅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字样格外引人注目,一条四百米长的鲜艳的红地毯,从绿油油的麦田里一直延伸进文化广场的舞台中央。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丁楼村村民利用自身演出服装产业的优势,在田间地头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服装大秀”。

  2013年12月,在首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丁楼村被评为中国“淘宝村”,是全国首批淘宝村之一,至今已连续六年被评为中国“淘宝村”。这次服装秀的创意,来源于丁楼村“新老结合产业”——演出服电商产业。从80年代起,不少村民就开始加工舞台影楼服装,然后肩挑人扛地外出推销。近年来,在村党支部书记任庆生的带领下,村民通过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逐渐把村内特色产业年产值做到了3个亿。

  “因为有这个产业基础,我们党支部想通过搞一些文化活动来为大家展示80年代至今,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服饰变革。”任庆生说,为办好活动,丁楼村的淘宝户们拿出了自己最得意的产品,挑选出了上世纪80、90年代以及现今流行的各种款式服装,征集到了30名网商代表和村民做兼职模特,还有本村的舞蹈队,精心准备。

  10时30分,村党支部书记任庆生宣布丁楼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服装秀开始,伴随着《走进新时代》优美的旋律,40位身着演出服的中年妇女轻盈跳跃、缓缓旋转,率先表演了美轮美奂的扇子舞。接下来,服装秀闪亮登场,共由30名本村小姑娘和小媳妇承担了模特角色。演出服展示活动每组六人,她们沿着红地毯款款走来,各色演出服形象逼真,令人眼花缭乱,给人以“穿越时空”的感觉。一段段村民自创的舞蹈,一位位自信的兼职模特,一句句响亮的口号,让围观的群众不断送出阵阵掌声。

  记者和一位兼职模特任安莹聊天,没想到年纪轻轻的她,已经是年销售过千万的小老板了。任安莹自己设计的汉服在淘宝网上很受欢迎,她认真地告诉记者:“我们走的不是秀,是自己的路。”

  “所有模特和演员都是丁楼村村民和电商达人,展示了80、90、00、10四个年代的服饰变化。”任庆生告诉记者说,“村民们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国家改革开放,感谢遇到的电商时代。我们就是通过舞蹈表演、模特走秀的方式,向大家展示我们淘宝村的魅力。”

  “电商改变了乡村生活。布景加工、摄影服饰是俺村生产的传统产品。2010年底有村民尝试在淘宝网上进行销售,随后大量订单接踵而来,产品由摄影服扩展到各类演出服。”任庆生介绍说,“演出服电商产业让俺村外出读书、务工的青壮年已陆陆续续回来。如今,丁楼村310余户,有280余户从事电商,全村95%以上人家都在做淘宝。”

  阿里巴巴大数据显示,曹县目前共有113个淘宝村,占全县总村落的14%;其中今年新增淘宝村39个,增幅位居全国县级城市首位,平均每9天新增一个淘宝村。曹县已经成为全国第二大淘宝村集群,是演出服饰加工销售基地。大集镇所有32个村全部是淘宝村,是山东省唯一的淘宝村全覆盖乡镇。

 

  (来源:菏泽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