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开店容易守店难 服装行业如何落地智慧门店
2018-07-05
分享至:

  在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下,传统服装行业受到巨大影响,“开店容易守店难”成为行业常态。在实际运营中,服装零售商深受诸多顽疾困扰。首要问题是顾客流失,服装行业长期以来都缺乏对客户体验的重视,“到店无人理睬”、“怎么甩也甩不掉的导购”、“退换货流程繁琐”等吐槽不断,客户持续流失。与此同时,产品越来越同质化,众多门店纷纷通过简单粗暴的打折促销来引流,一方面顾客难以对品牌产生粘性,另一方面线下运营成本也随之升高。除此之外,库存积压、购买转化率低、利润低迷的愁云也一直笼罩着服装零售商。

  伴随着新零售时代的到来,云计算、大数据、物流等各方面新技术相互结合应用,这一切都在悄无声息地改变人们对服装零售行业的认知。因此,服装零售行业的商业、运营模式,甚至于组织模式必定会迎来重大的转型升级。

  服装行业的领先者们,都纷纷开始探索智慧门店的模式来拥抱新零售。智慧门店,顾名思义是将实体店面智慧化升级,一方面要提升消费者的体验,从而促进销售;另一方面则是要以技术手段来降低运营成本。服装零售商关于智慧门店的探索,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种类型:

  第一类尝试是支付方式的优化。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支付宝、微信支付逐渐成为服装实体零售店的标配。便捷、人性化的支付体验,有利于让用户主动消费和分享,提升用户粘度。对于企业而言,完善的支付体验也可以提高服务效率,减少人工成本。

  第二类尝试是接入电商平台,打通线上线下全渠道。线上下单线下提货,或是线下体验线上购买等新模式随即产生。优衣库多次获得双十一服装类的销售冠军,这得益于它的全渠道策略。具体来说,优衣库的全渠道服务是:线上下单,线下数百家门店支持24小时内便捷取货的服务。优衣库母公司迅销公司曾经公布过一份全年业绩公告,报告称未来目标是将电商占比由5%的水平提升至30%,并通过全渠道的方式提升消费体验。

  第三类尝试是利用智能化设备来升级消费体验,推进智慧化门店管理。马克华菲上海龙之梦店接入天猫的智慧魔镜,通过“智慧导购”促进消费转化。智慧魔镜能够识别消费者的不同偏好,帮助消费者试穿一件衣服就能获取穿搭推荐,进行交叉销售。该项目直接将关联商品购买率提升20%。

  绫致时装接入图普科技的商业智能AI,通过人脸识别来追踪消费者行为,根据顾客在门店内的停留信息生成热力图,准确定位门店热点区域与问题区域,帮助优化货架布置和产品陈列。此外,商业智能AI还能精准分析线下顾客的用户画像,帮助门店实现数据化运营。

  服装零售商通过探索智慧门店来拥抱新零售,不断升级客户体验,降低门店成本。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利用智能化设备来升级线下门店的成效渐显,据悉多家大型服装零售企业已经开始了相应的合作探索。相信未来,人工智能将在服装零售行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构建智能化、数字化的消费场景,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来助力品牌发展。

 

  (来源:华声在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