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冲锋衣 科技与时尚的融合
2013-01-17
分享至:

    春节假期将至,许多人已经开始计划出游活动了,一件适合自己的“全天候”冲锋衣成为外出旅游的必备之选。冲锋衣最大的功能就是防雨、抗风,另外还具有防寒、保暖的功效,这注定了它在日常生活中的普及度。随着人们对于冲锋衣的消费需求大大提高,越来越多的冲锋衣品牌面世,面对种类繁多的品牌,高低悬殊的价格,到底哪个牌子的冲锋衣性价比高?最具有科技含量呢?

 
 标准

  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标准处副处长孙锡敏介绍,我国对于冲锋衣的标准还在审批阶段,目前冲锋衣的生产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和功能性服装标准执行,有些知名企业也有自己的相关标准。

  际华冲锋衣公司总经理肖勇表示:际华冲锋衣按照国家功能性服装标准生产的同时,还参照中国人民解放军相关产品的军用标准,其工艺和冲锋衣相同,并且军用标准要求高于国家标准。

  据宜禾股份有限公司张云介绍,宜禾冲锋衣生产按照:防水性能标准FED-STD-191A,Method 5512,透气性能标准ISO 110 92,耐久性标准:ISO 1421和ISO 4674,A1。

 
 人性化设计

  一件专业冲锋衣的设计应该在上肩部、肘部有耐磨层;内中下部要有风裙,或叫防风脚,以防止风从下摆灌入衣内;腋下应该有透气拉链,在出汗较多的情况下可直接拉开透气;内置式帽子,以便在不用时收起。另外还有一些细节,比如在袖口处有小挂扣,可以直接把手套挂住,风帽上有滑扣之类的附件可以调节风帽形状和头型吻合;领口处通常有加厚或是一层薄的抓绒衬里以减少热量损失;衣袋开口较高或有胸袋,避免被背包腰带压住衣袋取不出东西的情况发生等。

  宜禾冲锋衣能为户外工作的工人在各种可能出现的气候条件下保持长久防水性能。例如,在雨天行走、搬运工具或者可以直接坐在湿地上休息。

 
 面料

  冲锋衣面料一般由:外面的保护层+中间防水透气层+里料部分组成。两层压胶面料是保护层和防水透气层压在一起,里料与其分离,里料多数采用尼龙绸、网格布或某种吸汗材料,多为黑色,缝线处的压胶条被里料挡住,看不见(除非是透过网格布)。三层压胶面料是保护层、防水透气层和里料压在一起,看上去像是一层面料,一般里料颜色多为银灰色,可以看到里料缝线处的压胶条。通常来说二层面料的透气性和保暖性比三层的稍好,但三层面料重量轻、穿着舒服、折叠体积小。 
 
  冲锋衣的保护层主要有两种:一种是ePTFE复膜的微孔型面料,目前国内常用GORE-TEX、DENTIK、EVENT、3TO1-TEX。它防水透气的功能是在服装的外面料上复合一层微孔薄膜,其中的微孔比水滴分子小,又比气体分子大,可以在阻挡雨水的同时挥发自身的汗气。另一种是PU或TPU涂层(或复膜)的亲水型面料,它的功能是靠无孔的防水层及亲水性的分子链结构来达到。

  际华冲锋衣公司主要采用羊毛面料+聚四氟乙烯高透膜+经编网眼,属于户外商务休闲高端系列,从外观、质感和功能上都与传统面料有明显区别。用此面料制作出的冲锋衣穿着挺括,保暖效果更好。际华通过跟意大利研发团队的密切合作,把这种保暖、透气、防水的面料应用在户外服装上,让更多的都市白领们既能体验到商务休闲服装的外形,又能拥有户外服装特有的功能。目前,国际上的一些知名品牌如普拉达(prada), 杰尼亚(Zegna)的功能性服装广泛使用这种材料。

  宜禾股份有限公司的冲锋衣采用由美国戈尔公司提供的GORE-TEX功能性面料。它突破防水与透气不能兼容的矛盾,通过密封性达到防水效果,并通过化学置换反应达到透气效果,同时具有防风、保暖功能,在欧美被誉为“世纪之布”。

  北京千叶宝莲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TO1-TEX”聚四氟乙烯微多孔薄膜。该膜是以聚四氟乙烯为原料,采用特殊工艺,经压延、挤出、双向拉伸、高温定型等制备而成,膜表面布满原纤维状微孔,孔隙率85%以上,每一平方英寸有多达90亿个微孔,具有优异的防水、透气、透湿、保暖效果,关键性能处于领先世界地位。

 
 科技含量

  际华冲锋衣公司在面料上除广泛使用大家推崇的天竹、天丝、汉麻等面料之外,并利用自身优势,凭借军工科技,在服装中大量使用银纤维抑菌、海斯摩尔抗菌止血、蜂窝吸排纱等广泛应用于军队的前沿技术。在防水透湿方面,应用特有的聚四氟乙烯技术——聚四氟乙烯服装膜:厚度0.03~0.05mm左右,透湿量≥10000g/㎡24hr,静水压≧150kPa,广泛应用于防寒服装,军队、消防、公安、医护、防生化等特种服装;鞋帽、手套以及睡袋、帐篷等。依托为解放军官兵生产几十年军用服装的庞大数据库,运用激光切割立体剪裁,运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服装吊挂生产线,生产出高耐磨、防风、防寒等多种用途的产品。

  宜禾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国际知名的GORE-TEX面料。透气性能好, 在天热与天冷时,根据人体需要保持适当的透气性,尤其是在潮湿的环境下,防水性与透气性并存。脱落是复合面料间剥离,面料上起泡等现象。如果脱落,防水层与面料就分离后,面料就不再具有防水功能。宜禾冲锋衣的面料防脱落性能更好的证明其科技含量。

  北京千叶宝莲科技有限公司冲锋衣采用3TO1-TEX膜。该膜微孔孔径大约在0.2μm,水蒸气分子直径0.0004μm。孔径大于水蒸汽分子的几百倍,同时又有膜内外温度差和蒸气浓度差驱动, 汗蒸汽很容易通过微孔,把蒸气排出体外,使汗蒸气不积聚冷凝在体表和织物之间,令人体保持干爽舒适;3TO1-TEX膜的网状多层微孔结构,孔径不通透,当风接触薄膜表面,遇到阻隔就会改变方向或者折回,空气难以穿透,使外界气流不能与人体接触,起到防风保暖效果;一般防水透气布料只有2000~3000g/㎡24hr(即每小时每平方米可通过85~125克水蒸气),3TO1-TEX膜微孔检测值在32603g/㎡24hr,透湿量一天大于32升是常用布料的10多倍。

    

 

(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