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诸多品牌被曝“不合格”——内衣业:莫让文胸成为“凶”罩
2011-05-13
分享至:

    早在100多年前,“文胸”还只不过是服装变革所带来的一个新鲜的名词,可时至今日,文胸却逐渐成为了女性朋友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可以说,文胸的出现不仅对女性的胸部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解放,更为重要的是它颠覆了人们传统的审美习惯,并且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据第一纺织网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6亿女性同胞中有2亿人属于佩戴文胸的适龄人群,年消费文胸能力高达6亿套以上。

  诚然,作为每天与肌肤长时间亲密接触的服饰用品,文胸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女性朋友的健康。事实正是如此,据现代医学统计表明,目前60%以上的胸部疾病与文胸有关。由此可见,文胸质量问题应该引起社会、生产企业,及消费者的高度重视。然而,就目前内衣市场而言,文胸质量的现状并不尽如人意。从近期质监部门对我国内衣市场进行的抽样检查来看,其监测结果不容乐观,诸多品牌文胸被曝“不合格”,其中纤维含量与标示不符、PH值超标,以及产品标识等是文胸表现较为突出的问题。

  4月12日,记者对郑州内衣市场进行走访时发现,目前市面上出售的文胸不仅款式、功能多样,价格从几元到数百元不等,其质量也千差万别,尤其是一些低价位的文胸质量令人担忧。鉴于此,有关专家提醒广大女性消费者,关爱自己,关爱健康,购买文胸时一定要慎防质量问题。

  质量检查:诸多品牌被曝“不合格”

  “三八”妇女节期间,为进一步保护广大妇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国大部分省市质监局组织开展了针对女性化妆品、服饰,及日常用品市场进行的大规模的拉链式专项抽查,其抽查的重点主要有女性化妆用品、内衣(文胸)、卫生纸、卫生巾(护垫)、洗发液等妇女用品。然而,与其他抽查的女性用品相比,在所抽样检查的样品中,文胸的合格率较低。

  就女性内衣的专项检查而言,据上海市质监局3月9日公布的女性内衣产品质量监督抽检结果显示,在所抽检的几乎覆盖了上海市主要生产企业的内衣62个批次的产品中,有18个批次不合格,其中上海市本土产品40批次,不合格的为12批次,外省市产品22个批次,不合格的有6个批次。据了解,本次对所抽检的内衣样品进行监督检测,主要依据的是GB 18401-2003《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 5296.4-1998《消费品使用说明纺织品和服装使用说明》、FZ/T 73012-2008《文胸》、FZ/T 73019.1-2004《针织塑身内衣 弹力型》、FZ/T 73019.2-2004《针织塑身内衣 调整型》、FZ/T 73011-2004《针织腹带》、GB/T 8878-2009 《棉针织内衣》等国家标准及相关标准要求。其中在所抽检的62个批次的内衣中,有39个批次是文胸产品,其中有10个样品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这些样品主要是存在企业产品明示的纤维含量存在名不副实的问题。比如,上海翔翌服饰有限公司的艾薇莉特(规格型号:A7075 款号:2001),上海莲彩儿服饰有限公司的莲彩儿(规格型号:70B80B款号:809#),日本独资青岛嘉都丽时装有限公司的KIDBLUE(规格型号:C70 B75 C75款号:K104261BRO)等品牌登上“不合格”的黑榜。无独有偶,江苏省质监局“三八”节期间对妇女用品进行的专项抽查结果显示,在本次抽查的47个批次的文胸中,合格的批次有42个,合格率为89.4%,较去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但是,本次抽样检测发现,“全棉”文胸的实际棉含量仅为53.3%,而部分文胸的纤维含量也存在与明示不符的问题。其中抽查的丹阳市婷皇文胸内衣厂生产的“婷皇”牌文胸,面料含棉仅为53.3%,远远低于标示的含棉100%。另外,江苏省质监局抽样检测的结果结果进一步显示,与一般女性用品相比,文胸的合格率较低,除了出现上述纤维含量名不副实的问题以外,还有三种样品PH值含量超标,这将导致穿着者出现皮肤过敏、瘙痒等症状。

  记者走访:文胸市场价格品质千差万别

  鉴于上述质监部门对文胸市场抽样检查结果的分析,为进一步了解文胸市场,近日,记者对郑州市大型超市、商场,以及零散夜市进行了调查走访。在走访的过程中记者调查发现,作为小部件内衣,文胸已经从早期遮羞、吸汗、不究修饰的“小商品”逐渐演绎成制作考究的“服装精品”,从夜市地摊街铺到销售高档服装的大厦、商场,不仅文胸随处可见,而且还在内衣精品专区开辟了文胸专柜。可以说,郑州文胸市场不仅款式、品类齐全,有普通棉质文胸、纱织文胸、涤纶文胸、化纤文胸、仿毛文胸、无缝文胸、魔术文胸、前扣文胸、长束型文胸、硅胶隐形文胸等多个品类,并且价格差别也相对较大,零散夜市地摊的价格一般在5元到20元之间不等,产品标示不全,没有商标、合格证的现象较为普遍。而大型超市、商场精品内衣专柜的文胸不仅品类繁多、更能齐全,但价格却相对较高。样式普通、功能简单的文胸价格在百元左右,而一些做工考究的功能性文胸的价格一般在数百元甚至上千元不等。

  “这一款是半杯文胸是可拆带式的,看外观就可以知道整个文胸呈现半球状,杯前伏与下脚相平行,穿着比较舒服,一般适合胸部较小的女性穿着。但是,它的缺点是提升效果不是很好,再加上可以自行拆卸,稳定性也相对较差。而这一款3/4杯文胸就不同,它不仅款式新颖时尚,而且是不完全包裹胸部,提升效果好,1/4效果在外,性感迷人。所以,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我强烈建议你买这一款。”4月12日上午,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在二七路某知名品牌内衣专卖店进行走访,该店销售员向记者推销产品时这样介绍说,记者随手翻看一下吊牌上所标示的内容,执行标准:FZ/T 73012-2008;安全等级:B级,可直接接触皮肤;面料各成分含量;厂址、联系方式等信息;标价:898元。除此之外,记者没有发现甲醛含量、PH值等相关信息。

  “一分价钱一分货,我们是专门从事女性品牌内衣生产的企业,这些文胸的设计集中考虑的人体力学和美学等各方面知识,集艺术与功能于一身,选用国外先进的高弹面料,综合使用主面料、花边、网眼拉架、无纺布、肩带、钢圈、捆条、等十多种以上的材料,生产的一般工序就有二三十道,完了还要经过专业人士进行全方位的安全检测,合格后入仓,出厂销售前还要进行反复检测,才能流通到市面上进行销售,所以价位相对高点也无可厚非。”问及该品牌文胸的价位相对较高的原因,这位销售人员进一步解释说。然后,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记者在对郑东新区姚桥服装夜市进行走访时发现,这里的地摊文胸价格非常低廉,一般价位是10元两件,最贵的也不会超过20元,只是这些产品的包装极为简单,大多数既没有相对正规的外包装,也没有详细的产品说明,大多数是三无产品。

  专家提醒:购买文胸谨要对质量问题

  “乳房是女性的第二生理特征,也是女人身体最重要的部位之一。目前,乳房疾病已经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重要杀手之一。所以,对于女性朋友来说要关爱自己,乳房健康非常重要。”4月13日上午,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科主治医师李锐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现代医学统计表明,目前60%以上的胸部疾病与文胸有关。

  一方面,女性朋友在选择文胸时往往把款式放在首位,而忽视了文胸的面料、杯型是否适合自己的乳房。而且大多数女性朋友在购买文胸时很少主动试穿,仅仅凭视觉效果来选购,这样很难买到适合自己的产品,文胸过大或者过小对乳房健康都是非常有害的。另一方面,很多女性朋友在购买文胸时往往忽视其质量问题,对文胸的面料、PH值、甲醛含量,以及产品安全性能等这些方面的重要信息不能给予高度的重视。相对而言,文胸的款式是否时尚性感、花色是否新潮等更是女性关注的重点,这种舍本逐末的做法对女性朋友的乳房健康是非常不利的。最后,李医师提醒广大女性朋友,购买文胸时一定要把质量放在首位,在选购杯型大小适合自己的文胸的前提下,更应该对文胸的面料,安全性能等给予高度的重视。

 (中国纤检)

(E05)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